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家意識要在離開本國之後才會產生
2024/04/11 20:56:54瀏覽23|回應0|推薦1

     

    新加坡之旅(10):國家意識要離開後才能意識    

 

    早在我來新加坡的第二天, 胡李胡塗夫妻便告知我ALjunied有一間公共圖書館。直至2024年1月2日傍晚五點左右我才來此詢問:使用公共電腦上網的相關資訊。女性館員先問我:「妳是新加坡人嗎?」我搖搖頭。她立刻答:「那妳要還錢(翻譯成國語即是付錢)。」我笑著問: 「要還多少錢?」她回應: 「一年要還五十四元。」

    緩緩步出ALjunied圖書館,內心真是百感交集回想我在臺灣,從臺北至臺東,甚或遠至屏東使用公共電腦沒有任何人向我要過半毛錢。也許有人質疑我: 現在臺灣人誰沒有網路?出國都使用自家的通訊軟體,誰會像妳這樣啊?」

    撇開電腦網路不談,新加坡與臺灣最大的不同點是:前者沒有我成長的記憶軌跡---王芷蕾的‹臺北的天空›此時此際在我腦海迴盪…先前教書時跟同學們分享:覆巢之下無完卵亦縈繞耳際在新加坡走到哪兒皆全然的陌生,彷若剛剛才買來的筆記本般一片空白!!!倒是先前進ALjunied圖書館如廁時,巧遇一位將屆退休之齡的女清潔員,她問我: 「聽說臺灣有好多美食?我是想去台灣一遊,不知要存多少錢??? 」 「我笑說: 「新加坡幣一千元(折合臺幣23000元)應當可以成行

    臺灣的美食亦變成一種國家意識 ---尤其是從新加坡的高中男生口中傳出: 臺灣的夜市有好多可口的美食呢!像士林夜市羅東夜市我們買了好多好多臺中的太陽餅回新加坡喔」與他同行的另一位男生也說:「我們全家今年六月已經計畫好了要到臺灣一遊,不是跟團喔

    真是感謝這些新加坡人的提醒---原來我生於斯長於斯;未來亦會死於斯葬於斯的臺灣,是如此被人心嚮往之願意花大把鈔票來貴寶地一遊。  

    這兩位一高一矮的高中男生家住北邊樟宜機場附近,他倆不常至南邊的BUGIS。我問他倆: 「你們不去黃金灣或環球影城玩嗎?他們同時搖頭: 「那些地方是給觀光客去玩的我們新加坡人只會在居家附近走走

      趙路得完稿於2026,4,21,17:27  PM

  話說我進入Aljunied圖書館之後,想使用公共電腦,遂詢問館員:我可否使用電腦?她問我:妳是國外來的嗎?要買一年的上網費用…我再問:要多少錢?她回應:一年要還54元

   步出圖書館後,內心真是百感交集啊!我在臺灣的圖書館上網沒人向我要過半毛錢呀!

                                                                                 














Yahoo奇摩(即時新聞)

印尼北蘇拉威西省(North Sulawesi Province)魯仰火山(Mount Ruang)近日五度噴發,當局緊急關閉火山附近一座國際機場,搜救人員18日忙著疏散當地數以千計的居民

印尼北蘇拉威西省魯仰火山(圖)近日五度噴發,當局緊急關閉火山附近一座國際機場,搜救人員18日忙著疏散當地數以千計居民。(資料照/Getty Images)

法新社報導,魯仰火山昨天噴發四次後,火山口整晚在閃電背景下冒出汩汩岩漿,迫使當局將火山噴發警戒提升至最高的第四級。

魯仰火山今天早上仍冒出柱狀濃煙,促使當局關閉最近的蘇拉威西島(Sulawesi Island)萬鴉老市(Manado)國際機場24小時。

當局指出,他們正忙著從附近區域疏散約1萬1000名居民,包括人口約2萬的偏遠島嶼塔古蘭當島(Tagulandang)。

根據官員說法,一些居民已經在慌亂中試圖逃離家園。當局也警告說,火山噴發可能引發海嘯。

印尼國家火山學機構首長古納萬(Hendra Gunawan)17日透過聲明警告當地民眾「對可能噴出的石塊、排出的高溫灰雲,及火山體崩落海中造成的海嘯,保持警戒」。

官員也提出警告,要民眾當心火山部分山體崩落到海中,可能引發海嘯的風險。1871年時,曾有約400人在火山噴發造成的海嘯中喪命。

萬鴉老市山拉度朗義國際機場(Sam Ratulangi International Airport)因魯仰火山噴發,被迫關閉24小時,直到今天晚間才會開放。魯仰火山位於北蘇拉威西省首府萬鴉老(Manado)以北100多公里處。

萬鴉老地區機場管理局辦公室負責人蘇瑞尤科(Ambar Suryoko)透過聲明表示,由於機場跑道「布滿可能危及飛安的火山灰」,因而暫時關閉。

在當局警告存在飛安威脅後,廉價航空業者亞洲航空(Air Asia)也取消了飛往東馬來西亞和汶萊九座機場的航班。

(責任主編:莊儱宇)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de001&aid=1804969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