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答案呀…答案
2007/11/14 11:20:14瀏覽2365|回應3|推薦53

 

一會兒看我

一會兒看雲

 

 我覺得

你看我時很遠

 你看著雲時卻很近

 


答案


歌手:齊豫   作詞:羅青 作曲:李泰祥

天上的星星 為何

像人群一般的擁擠呢

地上的人們 為何

又像星星一樣的疏遠

 嘿

有這麼一首詩《遠和近》

「你,一會兒看我,一會兒看雲,

  我覺得,你看我時很遠,

  你看著雲時卻很近。」

短短幾句話,道盡了人際之間的疏離與孤獨。

人們喜歡唱〝瀟灑走一回〞,因為大部的人都瀟灑不起來,

因而藉聽聽唱唱來抒發內心的期盼。

很多人愛唱〝其實你不懂我的心〞,

因為每一個人都渴望被愛、被了解、被關懷,

然而,在現實社會中,那又是一個難以實現的夢,

因此,它形成了每一個人心靈深處的吶喊,

而這樣的吶喊很自然的-以文字或語言來渲洩,

因此無論在散文、現代詩、流行歌、民歌處處可見。

吶喊的本身是孤獨感的呈現,

《答案》與《遠和近》之所以有異曲同工之妙,

正足以顯示孤獨感之普遍存在。

遠近親疏的變化,

是人性真實的展現,

是時空和因緣的產物,

當時空移轉,因緣變幻,

「遠」的可以拉成「近」,

「親」的可以化為「疏」,

親密愛人,得以漸行漸遠,甚而反目成仇,

世代仇家,也可以一朝冰釋,一笑泯恩仇。

擁擠的人群中,

每個人都帶著各自的孤獨,

忽遠忽近、時冷時熱………

走在不知所終的人生道路上,

當你覺得他變得好遙遠,

是因為他曾經靠你很近,

你不解他為何如此陌生,

是因為曾經擁有親密的溫存,

曾經滄海難為水………

曾享受過熾熱的溫情,

便很難忍受冰冷的陌路………

看得清塵世的真實面貌,

才不會在變遠、冷卻時,消沈、苦惱、憤恨、憂愁………

更不會在拉近、熱絡時,輕忽之,甚或糟蹋之…………

人心難解………

每個人都這樣說,

但您曾否回頭看一看,

自己的心………何曾解得………

答案啊……答案………

有如風中的飄絮……

彷彿水中那變了形的月兒……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cky899&aid=1372771

 回應文章

黯淡的月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文章好, 照片更好
2007/12/11 14:28

真是好文章

道盡我所想要的

人真的是越來越難接近,

朋友越來越少, 反而是網路上認識的人, 聊的來的多

哈哈

照片也用的漂亮, 明明近在咫呎, 卻又無法觸碰, 明明見得到, 卻又模糊不清


要幸福, 要幸福, 要幸福, 要幸福, 要幸福, 要幸福
要快樂, 要快樂, 要快樂, 要快樂, 要快樂, 要快樂,
白淺 (lucky899) 於 2007-12-14 09:59 回覆:

很高興你也喜歡這圖,

您形容得真好,

明明近在咫呎, 卻又無法觸碰, 明明見得到, 卻又模糊不清

像這樣的……似近猶遠,看得到摸不著,

實道盡了……近在咫尺,卻遠在天邊的憾恨之苦………

人生的舞台上,每個人都戴著忽隱忽現的面具,

上演著各自的獨角戲,

尋覓著……永遠分不清真實與虛幻的知音,

忽而入夢,忽而由夢裡醒來……

那是一場看不到結局的……

時而精彩、時而黯淡,

不知該哭…或該笑的如夢好戲………

喔!是好戲嗎?您說呢?


曾俊卿~生命教養-言行註定命運徵志工師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收藏了
2007/11/14 14:02

妳寫得好貼切

所以我收藏了

感恩妳ㄛ


祝福網友--佛光炷照/ 光明無量 / 菩薩加被 / 智慧增上
白淺 (lucky899) 於 2007-11-16 13:26 回覆:

感謝您的收藏,

這是對我很大的鼓勵喔!

阿里阿多ㄋㄟ`   !!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期待
2007/11/14 12:01
我們期待別人來了解我們﹐其實我們可以先開放自己﹐主動去了解﹐接觸﹐關心別人。我覺得人際關係中最難的﹐倒不是找不到知音﹐而是對自己都不了解﹐連看自己都遠﹔或者是了解﹐卻不願或不敢敞開自我。
白淺 (lucky899) 於 2007-11-16 13:21 回覆:

說得太好了!

經常,我們看別人很近……看自己卻很遠……

或者是,寧願罩上一層霧……來矇自己,

而對待他人,總是憑著雲般的心情……

忽遠忽近、時冷時熱……

破除這一網雲霧陣………

唯有--無所求的愛、無悔的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