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迅速消失的背影(二)
2007/10/12 11:08:32瀏覽516|回應1|推薦13

偉大的情操、體貼的心靈、海洋的胸襟、豁達的心境……………總是在平凡的小人物身上展露無遺。- - -- - - - - - - - -凡人歌

他的工作忙碌,必須經常加班,但下了班之後,匆匆洗過澡,仍然數年如一日地趕到會裡面,加「小夜班」。

提起他的小夜班,可真是精釆絕倫、眩人耳目,一會兒在廚房舖地磚、粉刷牆壁,一會兒又在辦公室上正經八百地編起會訊;昨晚還在會議室修理麥克風,今夜又忙著在佛堂教某位師兄敲鐘鼓………

除此之外,有時候辦郊遊,他還得身兼司機、採購和掌廚呢。

寫到這兒,不由得想起教團一位執事的話:「一個人的能力愈強,能夠為他人服務的機會愈多,而累積的福報也就愈大。」

我想,所謂的福報,大概就是那無數誠摯的友誼迴盪於彼此心靈的一股源源不斷的暖流吧!

還記得,和他共同編輯會訊的那段日子,親眼看到他經常自掏腰包付賬,問他為何不報請公費,他輕描淡寫地說:「會裡很多師兄都是這樣子的,否則,我們又不辦什麼法會的,光靠信眾的自由捐獻,怎麼撐得下去?」

有一陣子,由於過度勞累,身體出了狀況,我勸他好好調養身體,等體力恢復了再說,他微笑著,答應了。

想不到,隔沒多久,又見他一如往常地兼起小夜班,問他何以如此自苦,他雙肩一聳,狀似輕鬆地回了話:「沒辦法啊!會裡面實在缺乏人手。」

見我沈默不語,他繼續說道:「其實我並不覺得辛苦嘛!放心啦!自己的身體我會好好照顧的。」

更叫人吃驚的,是後面那一段話:「在 40歲以前,我打算把工作辭掉,去教團當終身義工。生活費嘛!夠用就好啦!」

雖然他的表達能力不佳,但思想十分成熟;雖然對他人的嘲笑,偶而會耿耿於懷,卻不損其穩定的個性;雖然頗為固執,有時候還近乎頑固,然或許因為如此,才造就了他卓越的耐力,並為其理想無怨無悔、歡喜甘願地付出。

在他母親癌病末期,會裡的師兄師姐們,一群人浩浩蕩蕩前往助念,據說聲勢乃空前的盛大。

由此,更讓人深深地體會到,人在受惠之後,那份感念之情,和時時刻刻思以回報之心,是如此地熱切而純摯。

栽培了許多花花草草之後,我最偏愛的植物,依然是萬年青。

雖然沒有繽紛的外貌,也從不爭奇鬥艷,但那青一色的翠綠,和無比強靭的生命力,總令我憶起…………

那單腳跳上階梯,迅速消失的背影……

那經常撐著厚重眼皮,奔馳於夜幕下,短髮飛揚的身影……

何其熱力充沛的一位男子呵!

或許,在他的夢裡,在許多人的心目中……

一株永不凋零的萬年青將生生世世繁茂如昔………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cky899&aid=1293608

 回應文章

曾俊卿~生命教養-言行註定命運徵志工師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讚嘆
2007/10/20 16:42

那位師兄用行動

行菩薩道〈很多人用說的〉


祝福網友--佛光炷照/ 光明無量 / 菩薩加被 / 智慧增上
白淺 (lucky899) 於 2007-10-22 00:17 回覆:

沒錯!

所以,我也用行動來表達由衷的讚嘆!

偉大的情操,總是在平凡的小人物身上展露無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