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翁覃溪 八言聯
2012/01/29 16:52:41瀏覽346|回應0|推薦1

 

聯長.拍照未及全貌.




     

翁覃溪八言聯:「插架寶書,戶庭交翠;角弓嘉樹,風雨論文。」上款:「題東河先生秋樹根軒」,覃溪所鈐共三,引首曰「復初齋」,款下曰「翁方綱印」、「覃溪」,皆古色斑斕,令人神往,此外上聯別有一朱文印曰「讀書秋樹根」,當即原藏者「東河先生」所鈐蓋者。

東河其人,事蹟弗詳,偶閱黎二樵《五百四峰堂詩鈔》,頗有酬贈東河先生篇什,中有送別東河所作絕句十首,其第四首注云:「公以兩漢金石記相遺,覃溪先生所寄」,覃溪於乾隆三十一年丙戌、三十二年丁亥之間,任廣東學使,久慕二樵大名,奈二樵杜門不出,遂以所著《兩漢金石記》託東河轉贈。據此可知聯款之東河,與覃溪寄書贈黎之東河,當同一人。按據《皇清書史》等載,東河即邱學敏,字至山,又號鐵香,鄞縣人,乾隆乾隆二十一年舉人,歷官南雄、臨江知府,性風雅,喜收藏,與覃溪交厚,覃溪詩文、手札中屢屢見之,不贅。僅錄覃溪〈三樹堂歌為鄞縣邱東河賦〉詩如次:

              東河別我乙巳冬,為說古樹蟠巃嵸。鐵香香廚萬螺墨,雲海至今盪我胷。明年我持豫章節,松濤魏子時過從。得君手書如見樹,三載庋置行幐中。君在海嶠時憶我,我亦寤寐來甬東。東臯村邊君家宅,堂前一柏夾兩松。三樹名從宋南渡,六百餘歲撐虬龍。國朝居人盛文藻,遂噪詞苑喧詩筒。山川戛擊鸞鶴響,與爾濤瀨相撞舂。樹亦蒼然吐奇氣,日日邱家靈秀鍾。人才輩出文益富,詩篇賡續陰逾濃。 世間幾家宋時屋,東臯石恰東厓逢。君先世號東厓者,得東厓石甚奇,因以載石名堂。堂名載石又名樹,盤拏樛結誰為雄。夜夜星精攝元氣,收盡甬上諸青峯。東河年來宦嶺海, 堅心砥節神彌充。天生大材必有用,世家相勖孝與忠。長養滋培非一日,參天拔地誰能同。如此孤根作三友,不愧鐵榦柯青銅。持我此詩與對論,似為此樹寫此衷。柏耶松耶荅長嘯,海山萬壑來天風。

覃溪贈東河聯,「戶庭交翠」、「角弓嘉樹」,均以樹入聯,而此詩所詠,知東河鄞縣故宅有三樹堂,為本聯典實出處,並及之。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