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是個"自求多福"的時代?
2006/08/08 17:59:06瀏覽1074|回應0|推薦9

"自求多福"的時代?

2006.08.08  中國時報   文/南方朔       圖片引用/林柏樑
南方朔觀點 這是個「自求多福」的時代


近年來,台灣電視在播報新聞時,人們最常聽到的,就是「自求
多福」或意思相近的語詞。

於是當出現偽劣商品,播報員就說「消費者要把眼睛睜大點」;
當風雨災出現,道路橋樑中斷而無人聞問,播報員就說「當地人只好
自求多福了」,當人們被騙被害被威脅,或道路不修而騎車時被坑洞
弄摔跤,播報員就說「大家要各自小心」或「把眼睛放亮點」。所有
的這些話,可以說都是「自求多福 」的相似詞,它的意思是說,面
對各式各樣的問題,人們已不能像以前那樣靠政府、靠警察,一切都
只好靠自己。運氣好而沒有碰到倒楣事,那是老天保祐;當碰到不好
的事情,已沒有甚麼人可怪,只能怪自己運衰。


而在強者那一面,他們所信奉的則是與「自求多福」有對價關係
的「有本領就來抓我啊!」(Catch me if you can)。因為身處
衰世。系統的整合及調控能力衰退,它自然就會析離出許多無法無天
的空間。這時候好勇鬥狠,能吃敢吃可以吃,自然就不吃白不吃。稍
早前,美國當代最大騙徒阿巴格納爾(Frank W. Abagnale)出版
了自述生平的前傳《有本領就來抓我啊》,就把衰世梟獍之徒的「唯
本領主義」做了清楚的告白。他們所謂的「本領」,就是能A就A,
能騙就騙,能閃就閃,能拗就拗的那一套。歸總而言,就是不吃白不
吃。在一個往上走的時代,由於價值目標清楚,惡人會在時代氣氛下
變得收歛;而在時代下滑,上樑下樑一起歪的時刻,惡人不但不會收
歛,反而會以一種自戀的方式佩服自己的本領比別人大,並因此而沾
沾自喜。

我會對「自求多福」及「有本領就來抓我啊」特別有感觸,乃是
在看了中壢運將諶睿駿被黑道討債逼得一家五口燒炭自殺之後。諶某
人顯然沒有「自求多福」;而那個黑道地下錢莊老闆簡兆熙、周承賢
夫婦,他們則顯然深諳能吃就吃,不吃白不吃之道,因而得以橫行鄉
里十餘載,不知歛了多少錢,逼死了多少人。諶某人和簡某人是兩種
極端的類型。而讓我困惑的是,在這個善人被欺,惡人欺人的時代,
那個理應保障人民基本安全的「國家」去了哪裡?他們拚的治安又拚
到哪裡去了?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tj0111&aid=389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