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陳水扁的[家父長情結]
2006/08/02 18:42:47瀏覽727|回應1|推薦6

陳水扁的[家父長情結]

 文/楊照   攝影/阮義忠  

「你以自己的力量單槍匹馬奮鬥到這麼高的位置,因此你對自己的見解抱有無限信任。……你的見解是正確的,其他任何見解都是有病的、偏激的、癲狂的、不正常的。你的自信之強,使得你的思想根本不必前後一貫,也照樣永遠是正確的。還可能出現這種情況:你對一件事根本就沒有觀點,這就導致對這件事可能產生的任何觀點統統都是錯誤的。」

這不是現在的台灣人,評論陳水扁的文字,這是一九一九年,捷克文學家,現代精神重要挖掘者卡夫卡,寫給父親的信裡摘錄出來的。這封信長達三萬字,細訴了卡夫卡對父親的畏懼與不滿感受,並試圖找出和父親相處的方法。

從卡夫卡的那段話,讓我們理解到陳水扁最根本的問題──他沒有能力感受自己的錯誤與缺陷。雖然他口口聲聲談民主,但他的自信,他那種對其他思想、其他世界觀的任意詆毀,卻顯然源自於一種保守的家父長絕對權威。

因為,和卡夫卡的父親一樣,陳水扁也是「以自己的力量單槍匹馬奮鬥到這麼高的位置」,至少他相信自己是這樣成功的,從三級貧戶之子變成台灣之子變成台灣最有權力的人,所以他祇感謝自己,卻對社會沒有任何感激,更不覺有所負欠。他也因而祇相信自己,相信不管再糟的環境,都能被他自己克服。

卡夫卡那封未寄出的信裡,還有一段如此描述:

「你大體上覺得是這樣的:你一輩子艱苦工作為你的孩子們,首先是為我犧牲了一切,結果我得以過上『花天酒地』的生活,有充分的自由可以選擇專業,絲毫不必為晚飯問題擔憂,……我們至少得做出某種迎合姿態,一種同情的信號。……雖然你沒有指責我下流或惡毒,但分明在說我……忘恩負義。你這樣責備我,好像那是我的責任,好像我祇要轉一下方向盤就可以使一切改觀似的。」

陳水扁表面上叫「向人民報告」,其內容骨子裡的精神,其實就在指責所有批判、反對他的人「忘恩負義」。這是陳水扁「家父長情結」的第二項反映──相信自己對所掌管的領域,有那麼多貢獻,更有那麼多犧牲,所以深深同情、可憐,甚至崇拜自己,於是從他眼中看去,沒有同樣表達感激與崇拜的人,當然就都是「忘恩負義」了。

「家父長情結」籠罩下,祇有權力,沒有是非,而且祇有從權力者角度出發的自信,沒有站在被權力統治的人角度的理解。

罷免案真正的作用,在於挑戰了陳水扁原來的自信,因此而暴露了他內心真正的「家父長情結」。想想也真悲哀,經歷了幾十年家父長式的蔣家兩代強人統治,國民黨倒台後,政黨輪替換上來的,也不過就是另一個隱性的家父長。不像兩蔣擁有那麼大那麼全面的統治權,然而陳水扁內心的價值觀,從來就不是尊重常識、尊重一般人的道德是非、尊重無權力者的言論自由、尊重體制施諸總統的種種限制。

醒醒吧,陳總統,台灣真的不需要家父長權威繼續統治我們了。

【新新聞周報第1007期】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tj0111&aid=380424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其實,陳水扁能夠得到如今的地位,
2006/08/12 22:23

並非光靠他自己的力量單槍匹馬奮鬥而成就,

他心知肚明,才會公開承認他好運!

假如當時民進黨內的精英同志不禮讓,

哪可能竄升得這麼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