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然
2006/04/18 18:58:35瀏覽392|回應1|推薦12

        什麼是自然?有天、有地、有山、有水、有草木花石,就是自然嗎?

        不!有天地山水草木花石還不是自然,必得要有人參與其間,才是真自然。甚至沒有山水花草,然而有人,依舊是自然。

        朋友,我這麼說,想你必定不以為然,但先別急著反駁,容我稍做說明吧!

        自然一詞,並非是人為或人工的相對詞。看看字面吧!自然是對象物自在呈現他原本的形象於我們人的眼前,換句話說,自然是我們不帶任何既有成見對待眼前的事物,在自然當中,人與環境缺一不可,而且多了其他的考量或想法也不是自然。自然不是一種概念,用知識概念規範而成的自然定義,仍然是人為的概念,不是真正自然的意涵。所以我說,天地山水草木花石仍然不是自然,而只是存在於人腦袋當中的人為概念。

那麼自然有意涵否?有,不過只存在於自然顯露時的歷程當中。當人忘掉了所有的知識與成見、忘了是是非非、忘我融入於一情境當中,人和整個環境是緊密一體的時候,那就是自然!不管是緩慢或是快速變動,不管是平靜或是熱血沸騰,都是自然的意涵。每一次融合的歷程都是獨一無二的歷程,其間所展露的意涵都是絕無僅有,也無法被類比歸納的意涵。

再問一次,自然是什麼?呵呵,自然就是人與環境與對象物交流的歷程。這歷程與其說是開拓了我們人的視野,讓我們認識了更深、更廣的世界,不如說是讓我們意識到自己還活著,正在活著!

眼前一個杯子,她是杯子嗎?我納悶著,怎麼她現在看起來如此可愛生動……

抱歉,朋友,我得先走一步了,因為我正要用形與色的語言和她做一次自然的交談!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sjwew1&aid=242320

 回應文章

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0.0
2006/04/19 09:13

有感~

人與環境在相同頻率裡自然很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