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地理影響語言的發音?
2014/10/03 19:58:59瀏覽333|回應0|推薦0
地理影響語言的發音?
文/Ker Than;輯譯/謝勳
新研究顯示,地理可能影響語言的發音(照片/美國國家地理會社)
新研究顯示,生活在高海拔地區的人,說話較可能有以短促空氣發出來的聲音。

研究主持人、美國邁阿密大學人類語言學家艾佛勒解釋:「我有一個假設:在高地的語言,某些聲音會較常出現。起初我並不相信我會找到證據,但當我審視資料時非常驚訝。」全世界共約有七千多種語言,他分析了六百多種,發現其中九十二種含有從嘴裏噴出空氣的子音。這種聲音是因為空氣急速從嘴裏衝出而產生的,稱為外爆音。英語則沒有這種子音。

大部分含有這種外爆音的語言,出現在海拔超過一千五百公尺以上的地區,包括北美山脈、安地斯山脈及高原、非洲南部高原、東非洲斷裂地帶及衣索比亞高地、高加索山脈及爪哇克蹄高原。

艾佛勒猜測,高海拔地區的人較容易發出外爆音。高的地方氣壓較低,人們不用費太多力氣,就能壓縮較稀薄的空氣,產生外爆音。他說:「有人認為外爆音發生在高海拔地區只是巧合,但所有資料都顯示如此的關聯,只有西藏高原是例外。」他不知道為什麼如此。

艾佛勒還在繼續研究氣候和語言的關聯。語言學家夢洛和他的同事,首先在一九九六年提出這樣的假設。艾佛勒說:「他們的假設重點是:熱帶地方的人,使用的母音多於子音。這是因為在天氣熱的地方,人們待在戶外的機會多,彼此相隔的距離大,所以需要多用聲音較響亮的母音。我雖然不完全贊同他們的想法,但覺得某部分還頗有道理。」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yueh&aid=1783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