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枝草
2012/12/25 10:10:28瀏覽1055|回應2|推薦74

這個假日,老公要去彰化田尾買些花卉農材,難得我休假兩日,不必下鄉。

趕緊聯絡幾位好友,相聚吃個飯。

 

飯後,走在滄桑的舊商圈,眼見它樓起的風光輝煌,又見它樓塌的衰頹,心中無限起伏與悵惘,回憶緩緩堆上心頭。

 

夕陽繞著我,暈紅色彩勾念起台中公園的夕陽,踅踱至久違的台中公園。

 

每到歲暮,思念祝福的聖誕節日,一位好同學的身影,每每浮上心扉,扉頁裡有著台中公園、一中豐仁冰、第一市場蜜豆冰、一心豆乾、老兵的陽春麵、。

 

無愁強說愁的青春,漣漪著平淡的學校生活,絲絲縷縷,一頁一頁吮味,餘波蕩漾。

 

她,是我國中同學,幸運的考上同一所高中,又編在同班。

我說她是閉月羞花,喜怒哀樂都是淡然一笑。

她說我是開口笑,怒目哀怨也能開懷大笑。

兩人互補,情誼深篤。

 

背負著明星女中必定是國立大學生的光環壓力,記憶裡的高中歲月是一串串的分數與考試,小考月考模擬考堆砌的五味〈甜酸苦辣麻〉時光。

 

登上大學生的寶座,在彼時非易事,何況國立大學?

師長親友“拼上前三志願”的鞭策與期望,猶如蓮子心,苦啊!

啃噬著多愁善感的少男少女情懷。

奔放飛揚的青春,栽在大學窄門口。

 

我和她彼此共享的歡樂時光,就是在月考或模擬考後,到學校後門口,吃碗香到不行的老兵陽春麵,晃到台中公園,望著日月亭、日月湖,湖上幾艘悠悠划槳的小船,湖畔楊柳依依,坐它一餉午,不管春夏秋冬,享受風與冷。偶而伴得夕陽歸,更教我倆喜上眉梢,柔情如晚霞,忘卻愁滋味。

 

讀不厭倦的台中公園,我好愛。

因著台中公園,我以自己是台中人為傲,在那當時。

 

遙憶,當年坐湖畔。

眼前不時走過郊遊回來,如鳥兒般吱喳的職校學生,每走過一列歡樂隊伍,就在我們心上戳了一下,不是傷,卻也叫我們呻吟喊痛。

「我上了大學,定要好好玩它一玩、」忘了是她的誓言還是我。

 

我們望向粼粼的湖波,對自己喊話,浮光掠影,載著我們的夢幻飄浮。鬱愁且隨小舟流,苦澀桎梏的心,解放夠了,再度填滿了漾漾湖色,絢麗彩虹的兩顆心,再現歡樂年華。

豐仁冰或蜜豆冰必定是心滿意足的句點。

 

 

考大學時,她只填了兩個學校:台北師範大學、高雄師範學院。

是公費,每月又可領生活費「我只有這個選擇」她淡淡地說。

如願了。

 

畢業後教了兩年書,「我要結婚了」。

陪她到未來的夫家走一趟,躺在病床上的婆婆,一位年歲已大未婚智障的大姑,家庭簡單,就三個人,可是、、。

 

「妳想清楚了嗎?」我不捨又不放心的問。

「我是一枝草,永遠就是一支草。堅忍不拔,不畏風雨是我的特質。」

 

她是長女,鼻子塌平,兩腿有些長短腳。

她說她家有三朵花,一枝草。

「三位妹妹,婀娜姿色,才情拔萃,一朵芙蓉,一朵茶花,一朵蓮花,我是牆角的一枝野草。」

 

自嘲,難免眼中帶淚,鼻頭溢酸,可我未曾看她拭淚過。

 

她很少怨嘆老天不公平或先天不足等喪氣的話,認命的接受。

達觀認了命,因而她能透徹地看清楚自己的路,而不是沉淪於淚痕怨懟之中。

 

「我的成長,多少伴隨著自卑自憐與自嘆。」

 

「先天,出生的家庭、爸媽兄弟姐妹,漂亮高矮、,我無從選擇。後天,我自己掌控。」

年歲的增長,練就她的自信,她已不在乎外表的與眾不同。

 

十幾年後,接到她的電話「我要落髮了」依然是淡然的口氣。

 

我與她的先生孩子,陪她至佛寺,這坐落於山裡的仙界。

從此,我叫她何仙姑,因她姓何。

久久見一次面,她依然是淡淡一笑,只不過笑意裡含苞,留些禪韻。

 

遙憶,當年到山上。

大二暑假,我和她參加佛學研習營,第一次上山,到了山上不約而同的第一句話:「啊!是仙境。」兩人會心一笑,會心入心的是這清心不沾塵的氛氳,此時,佛的因緣在她心裡悄悄播下種子。

 

此佛寺的住持,是她大學的學姊。離婆家10分鐘的車程,先生又是歡喜佛學之人,婚後,此地常是他們夫妻禪修脫俗之處。她禪靜地耕耘自己的心田。

離塵,該是她已修成一片不沾凡俗塵世的福田。

 

前幾年的春節前夕,我上山去看她,遇著的剎那,我愣住了,笑得像朵花。

一枝草能開如此燦爛的花兒?

她曾說:「我是一枝草。」

我回應:「乍看是草,其實是花。」

她有草的韌性,隨遇而安。又有花的美艷,吐芯幽香。

她本是一朵花。

這朵花,始終盛開在我心房。

不凋。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w2956&aid=7173316

 回應文章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熟悉
2013/01/11 15:12

還有......

第一市場的肉羹麵,第三市場的三豆冰,第五市場的爌肉飯......

大三元,臺中肉圓,大麵羹總令人夢迴。

湖心亭也曾是無數次寫生的場景

老鄉,您好!

紫蘇(low2956) 於 2013-01-11 17:02 回覆:

嘻嘻!

遇故知,真好!

臺灣是寶島,臺中是寶貝,對吧!


童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智語
2013/01/02 19:22
乍看是草,其實是花,睿智哲言,佩服!
紫蘇(low2956) 於 2013-01-03 09:26 回覆:

謝謝啦!

突發的感性。

寫文時靈感來了,字句暢流。

否則摳了半天,難以成行。

愛寫文的妳,感悟更深刻吧!

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