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未傾半盞也醺人
2014/03/17 13:49:34瀏覽1107|回應3|推薦87

    閒趣入心。平淡的日子,似那懶懶單調的穹天蹴鞠著朵朵棉花糖,潑了也活了。

              天空一幅幅隨人解讀的動畫,生活一頁頁懽心逗懷的故事。

兒子看我有曬乾的迷迭香肉桂葉、熬煮裝罐的金桔與桂花醬,喜孜孜的說:「我來行變魔法,變呀變一道優雅的法式料理─紅酒燜雞、、」

              哇哈!當真?何時?

「心動不如馬上行動,當下現在。」我樂開懷,笑得花枝招展。

有雞腿雞胸雞翅、嗎?我搖搖頭,「冷凍庫有梅花肉片、子排。」

行,就改成梅花肉。

材料湊齊,我趕忙著其它事,無暇觀賞他的創作是藝術或科學實驗?

先是耳邊傳來忽大忽小剁剁聲,寂靜些時,飄來酒味、洋蔥辛香與兒子的嘖嘖讚聲,到此階段,似乎一切在他掌控之中。

「煎肉片,要放油嗎?」第一道求救訊號。

待肉片入鍋香煎,肉香醞溢紅酒味繚繞屋室,我幾度垂涎欲滴,回吸。

待鍋鏟音響靜止,聽到廚師唱喊著:「好菜要上桌囉」我趕緊入廚評鑑,「還真像個樣子呢!」

隨後我清炒兩盤芥蘭與四季豆,給他裝飾擺盤,色相加分。

刀叉擺上桌,白瓷圓盤紅肉、綠葉、紫釀相映襯,視覺享受。

我倆歡喜上座,享賞法式風味餐。牛排小刀切下小口肉片,叉入口。這肉香竟也附庸風雅,詩情片片。

細細品嘗:梅花肉片泡紅酒,搭迷迭香,經典的法式風味。兒子把肉片先醃過,煎得肥滋滋,酒香滲入油脂裡,微微酸中有甜味裹著肉香,挺有滋味呢!以「色香味」來評分這法式處女作,不敢豪誇是上乘作品,說它「入味且美色」實至名歸,我翹起大拇指揚讚。

晚上再做給爸和弟吃,改成豬肋排〈五花子排〉弟弟猛點頭吃得合不攏嘴,最討厭迷迭香的爸爸,給了八十分,樂得兒子誇下豪語:「除夕夜,再露兩手,請期待!」

除夕下午我忙著年夜菜與祭祖供品,兒子準備他的主菜:白酒鯖魚。甜點:焦糖布丁。

他選了法國布根地產區帕瑞阿奇白酒,淡黃綠色帶有金色色澤,口感是水果及白色花朵清新芳香味兒,買時研究了一下,他說這款適合海鮮類。

我趁隙瞄眼他如何玩,鯖魚處理乾淨放入寬邊湯碗裡。

洋蔥切絲、紅蘿蔔切片微微炒香、金桔對切,加水淹過食材,放入肉桂葉三片,燜會兒。欲起鍋時,適量白酒加入,ㄧ滾即關火,倒入鯖魚湯碗中,稍涼,放進冰箱繼續浸泡。

晚餐要上桌時,撈起鯖魚煎熟擺盤。

炒鍋熱點油,兩粒蒜頭爆香,浸泡魚的食材撈起一半輕炒,湯汁收乾至燴菜的稠度,灑些白酒增加香氣,盛起澆在煎香的鯖魚上。我看得傻眼,幾乎不入庖廚的他,這些動作蠻熟練,做得挺順手。

倒是焦糖布丁不如他預期的順遂,焦糖煮了很多次不成功,一點點水放入糖,很快焦黑,我說黏稠的糖漿色可以了,「夠漂亮了」他說焦糖布丁就要有焦糖色,試煮糖漿花了一個多小時,他不甚滿意,我們催促要回老家祭祖,他只好將就,焦糖糖漿改為金桔碎末,易名為「金桔布丁」。

這可應驗了俗語:「計畫趕不上變化,變化趕不上一句話。」易名物移,嘻嘻哪哪!金桔比焦糖還更有年味呢!

大年夜美食暖胃,甜點一盌來薰風。

奶香柑橘甜,甜中微微酸潤滑,餘韻留唇,甜蜜漾脈。

溫馨年夜飯,美美的金桔布丁,絢爛了送舊迎新的單調色彩。


講堂學生換成庖廚食材,生花妙筆轉為刀鏟雙飛。

心孜孜,情盎盎,其樂也沛沛。


生活的點點滴滴,是情趣。

日子的抑揚頓挫,是寫意。

寫意裡,逡染數筆情趣,無心不陶然。

我酡顏於白酒紅釀,未傾半盞也醺人。


※ 杜甫:纔傾一盞即醺人。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w2956&aid=11785337

 回應文章

冠慧~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溫馨
2014/04/03 21:26

有子如此手藝  當娘 想必樂到不行

滿足上心頭    像春來˙花開 美麗

看起來 真好吃  又幸福  

祝福幸福  平安


紫蘇(low2956) 於 2014-04-07 11:54 回覆:

謝謝冠慧。

年歲愈多,愈容易感動與滿足呢 。

祝  好!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8 14:46
令郎的巧手及用心
打造了除夕夜飯桌上
一幕幕的動人風景
還好午前空腹沒空賞文
飯後還是看得迷醉微醺
紫蘇(low2956) 於 2014-03-19 10:02 回覆:

你晚「昏」,得再盼呀盼幾年,才能享受「爹爹請上座」既醺且醉的愛哩!

有個女兒,還更會嬌寵老爸你呢。


洪明傑〔洪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8 10:39

精彩好文  像似聞得那紅酒燜雞之酒香 得意

家庭樂趣  盡在其中! 

紫蘇(low2956) 於 2014-03-18 14:06 回覆:

可惜未拍照留下「秀色」。寫文來捕牢些許餘韻。

謝謝朋友美言。

祝  天天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