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羽葉薰衣草
2009/08/07 12:50:17瀏覽3493|回應3|推薦106

  

1. 中名:羽葉薰衣草

2. 別名:寧靜的香水植物

3. 英名:Lavandula

4. 學名:Lavandula pinnata

5. 科名:紫蘇科、唇形花科

6. 原產地:地中海沿岸、法國、西班牙、義大利

7. 繁殖法 : 播種、扦插法

8. 花期 : 10~6

辨識特徵
屬於多年生草本-香料植物

羽葉薰衣草株高約30~60公分,全株密被白色茸毛。葉對生,二回羽狀複業,小葉線形或倒披針形。冬至春季開花,頂生,花莖細長,小花多數聚生,穗狀花序,紫藍色。

解說文字
香料、香精重要原料之一。為花期最長的純觀賞品種,用於切花、押花或庭園栽培及芳香療法

裁培重點:播種、扦插法。扦插成長迅速,春、秋季為適期,種子發芽適溫18~24度。栽培土質以富含有機質之砂質壤土為佳,排水、日照需良好,陰蔽處生育不良 。

型態 : 葉形為羽狀葉,香味較弱;植株開展,茂盛的灌木,花深紫色的管狀小花,具2唇瓣,葉覆有白色絨毛的灰綠色深裂葉。

花期 : 在條件適當的、溫暖的環境下可以四季開花



日照 : 為全日照植物,但夏天的時候必須遮陰




管理 : 生性特別耐熱 (除了羽葉和齒葉兩種較耐熱的品種外,其他通常難以度過炎熱的夏天。)




作用 : 可鎮定情緒、緩和神經,可泡茶與製作糕點、製作沐浴品。適合庭園栽種。




羽葉薰衣草(Lavandulapinnata)為唇形花科薰衣草屬植物,屬於多年生亞灌木植物,


主要分布於地中海沿岸地區,由於植株抽花率極高,常形成一片花海美景,


在歐洲是非常受歡迎的觀賞植物,目前亦成為台灣一些休閒農園或香草餐廳不可或缺的景觀植物。


南部地區每年5月以後由於高溫及多雨,對一般薰衣草生長較為不利,


而羽葉薰衣草一般在秋、冬及春季栽培皆容易,在夏季若置於防雨塑膠布及略遮陰環境下,


植株還能生長良好且開花。


  羽葉薰衣草繁殖方法可利用種子播種或扦插繁殖,大部份以扦插繁殖為主,


因為其植株生長頗為快速。扦插繁殖全年皆可實施,但可避開夏季,


因夏季戶外仍不適宜種植羽葉薰衣草。通常剪頂端約5公分枝條,


扦插於108格育苗盤並施用混合介質,約經7-10天即可發根,


1 個月後可利用3吋盆種植3株穴盤苗,做為小品盆栽或生產5吋盆的小型盆栽。


未來香草植物的發展方向應著重於休閒農場,提供寓教娛樂的功能,藉此提昇生活品質,


帶動地區觀光產業之發展。

 

本部落圖片為個人所拍攝如有需要請告知請勿自行盜用

本部落文章介紹為網路查詢如有違反著作請留言告知

文章取自於:網路以及書籍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ve2000530&aid=3203363

 回應文章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薰衣草種類多
2010/02/24 11:46
許多人把藍色鼠尾草也當成了薰衣草!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網路宅男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聖誕節快樂!
2009/12/23 13:28

親愛的朋友 :

嶄新的一年即將到來

網路宅男祝福您~

聖誕節快樂!新年快樂!事事順心!

微笑的風~語(love2000530) 於 2009-12-29 12:24 回覆:
也祝福您 新快樂喔!

豹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
2009/08/14 23:00
好美麗的畫!
微笑的風~語(love2000530) 於 2009-08-16 20:34 回覆:

ㄜ~~~~哈哈哈哈

這不是畫喲!!   這是我拍的照片   只是我有修過而已

感謝您的來訪喔!!  

最近上班放假時比較少出去  所以都沒有新拍 的花   過幾天我就會放新的花上來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