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北真的需要社會住宅!?
2010/11/01 08:19:08瀏覽2953|回應14|推薦17


  五都選舉開打沒多久,社會住宅政策成了熱門話題,好像不興建社會住宅就非常不人道的感覺,然而這是真的嗎?

  過去台北市周邊或市中心都蓋過很多國宅──現在用新名詞「社會住宅」,不知道有什麼不同?小老兒眼花,就是一直搞不懂換個新名詞就會比較好嗎?或者是換了個名字後,本質會發生變化?小老兒的眼光短淺,實在是看不出來有什麼新花招。或許是換個名字以後,給人感覺就不會那麼「國民」吧!

  北二都的候選人,全都忙著開支票,要蓋「社會住宅」,其實說起有點好笑,因為要蓋「社會住宅」好像在菜市場買菜一樣,高興喊多少就多少,愛蓋多少就蓋多少,更奇特的是,全都舉例新加坡、香港、德國,其中只有香港小老兒去過,不過香港「屋邨」的品質,可能台灣人住不慣,空間狹小而且遠離市區,尤其是「萬國旗」的景象。至於新加坡沒去過,前些天趙少康寫了篇文,提及他在新加坡的見聞,不過小老兒想問他,有進去參觀過嗎?實在有點懷疑,單純從外表去評論一切,可是太過表面。德國更不用說,台灣有幾個人去過德國,好好的看一下德國,甚至真正了解德國,一些表面數字完全不能理解真正的含意為何,所以那些拿德國做例子的人,可以提出更完整的資料嗎?不是小老兒懷疑數字造假,而是數字的意涵究竟是什麼完全不能理解,如同我沒去過新加坡,還是無法理解趙少康的說法,究竟和現實落差有多大。

  台灣曾經有段日子大量興建國宅,後來為何不再興建,有人把這個拿出來談嗎?如果小老兒的記憶體沒當機,應該是除了台北的精華地區之外,周邊地區蓋的國宅根本乏人問津,而且一旦在某個地區大量興建國宅後,往往使得該地區的房價從此一蹶不振,例如現在台北市青年公園附近,那裡原本就大量的眷村,在三十年前開始大量改建成國宅,結果呢?有興趣的話可以去查一下房價。這也難怪郝龍斌提出在空總蓋社會住宅時,會引起在地居民的反彈,各位想想那個地區如果出現大批的社會住宅,房價當然大幅下跌,投資客佔總體居民的比例有多少,可能只有百分一或二,結果百分之九十幾的居民,面臨自己資產縮水的問題,難道他們做錯了什麼嗎?有必要這樣懲罰他們嗎?

  最大的問題是,在台北蓋再多的社會住宅,都無法撼動如帝寶這種豪宅的價格,因為那是完全不同區間的需求所形成昂貴表徵。如同趙少康提出的案例,四百萬一坪的房子和四十萬一坪的房子相去不遠,只是地段的問題嗎?當然不是,有居住空間品質的問題,還有管理的問題。用社會住宅來平抑兩極化的住宅價格,只會剛好得到反效果,只是造成更大的價格落差而已。結果是有錢人不受影響,而是中產階級無辜受累,面臨資產縮水的窘境,如同小老兒住的地方,如果大量興建國宅,那麼好不容易有點回升的房價,又要跌入深淵,真害!

  不論是國宅也好,或者是社會住宅也好,更不論是租或是售,其實在台灣都必須面臨一個嚴苛的問題,就是管理十分困難,主因是我們的法律觀念太濫了。如果你沒住過國宅,或者是去過國宅,麻煩去參觀一下,環境維護成了最難解決的事,小老兒見過的國宅幾乎所有的公共花台只有兩種狀況,一個是任其荒蕪,光秃秃的一片,或是雜草叢生,不如打掉算了,省得礙眼;另一個則是變成個人的勢力範圍,可能拿來曬東西(包括衣服和老媽媽們的醬菜),也有成為個人菜園子,上面青蔥、高麗菜樣樣都有,情況最好的是上面堆上一堆亂七八糟的花和盆栽,簡直是混亂到不行,沒有幾個公共花台可以維持成可以觀賞的樣子。許多國宅連走道都是昏暗不堪,沒幾盞燈是會亮的,加上家家戶戶門口大多擺上鞋櫃,和滿地的鞋子,看了就讓人受不了,這是台灣很奇特的景現,就是門口總是有一堆混亂的鞋子,就算你穿了雙價值幾萬元的漂亮鞋子,一但陷入鞋陣之中,那就跟地攤貨沒兩樣。

  北二都的居民真的需要社會住宅嗎?仔細想清楚,台灣的國宅最大的問題不是興建品質,而是居民入住後的混亂狀況,而且空間狹小是所有國宅(社會住宅)的共同問題,這也是為什麼後來國宅不再興建的問題,除非北二都的候選人有能力解決這個問題,否則仍然是空白支票一張,尤其是台灣公權力的執行效率不張,所造成的公共區域品質低落的問題,更是嚴重,這也是為什麼後來許多國宅蓋好後乏人問津的原因之一。

  贊成這項政策的人,小老兒良心的建議,去現有的國民住宅走走,感受一下和一般住宅有什麼不同,其實管理上的問題真的令人不敢苟同。

  北二都的候選人,其實距離平民生活是很遙遠的,小老兒真的懷疑他們真的了解什麼叫作「社會住宅」或是「國民住宅」嗎?一群不食人間煙火的人,提出一個充滿假象的政見。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ster&aid=455364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啥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土地是很有限的資源, 根本不該放任炒作,炒作過頭, 就是百業蕭條,店面空著, 每天都貼著出租的紙條
2010/11/01 11:55
素珠是那個都市?

事實是呆灣國的鄉下不值得投資,資金才集中在台北。如果台北還不能投資,資金的下一步就是離開台灣。

告訴我有那個嫌自己活太好的白痴要自找麻煩到呆灣國鄉下開工廠?

麥寮鄉嗎?

那個白痴願意投資一百億台幣蓋個工廠,然後天天有鄉下人在門口抬棺材抗議?天天有縣市長跟黑道勒索?

誰還敢到麥寮鄉開工廠?

誰還敢到宜蘭開工廠?

誰還敢到任何一個「民主進步」的故鄉開工廠?

如果有人願意投資鄉下蓋工廠,台北的資金會到什麼地方?還會炒房價嗎?

是我們台北人替台灣留住最後的一點資金。
高雄市是亞特蘭提斯大陸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啥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如今連台北縣都開始一間房子幾千晚起跳了,
2010/11/01 11:20
屁話。

台北縣房價上千萬沒錯。但是租屋有多貴?事實是有工作的人多半還是租得起。要不然你會看到成千上萬人回高雄、台南、宜蘭啊。

台北的房價問題絕不是用「只租不賣」解決的。因為租從來就不是問題。台北有誰是租不起房屋要去跳太平洋?

至於政府的責任?

政府只要讓大家有地方睡覺就夠了。不管是租還是買,只要有一項可以負擔,不必裹著棉被跳太平洋,政府就盡責了。

=======

台北房價太貴你們該高興。如果南部人只能租房子,買不起房子。只要南部經濟好轉,就一定會有成千上萬人回高雄、台南、宜蘭,造成南部經濟復甦。因為他們在台北隨時可以退租,隨時可以回南部。這樣你們還不高興?
高雄市是亞特蘭提斯大陸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中產階級
作者才不食人間煙火
2010/11/01 10:02
 如今連台北縣都開始一間房子幾千晚起跳了,
這根本不是離鄉背井, 到台北工作的上班族能夠負擔的起的

台灣這十多年來, 實質薪水根本沒有上漲
甚至大學畢業的起薪, 還逐漸往下調
房價能上漲, 完全是炒作 + 民眾一窩風搶買

土地是很有限的資源, 根本不該放任炒作,
炒作過頭, 就是百業蕭條,
店面空著, 每天都貼著出租的紙條

社會住宅在外國行之有年,
除了讓國民有個遮風避雨的地方住,
就是一來避免資金都拿來炒作房市,
二來讓資金可以投資到真正需要的產業去.


老譚(loster) 於 2010-11-01 19:52 回覆:
台北縣的房子要幾千萬,不用!小老兒的房子47坪九百萬賣你,一口價不嚕嗦。
如果一個從外地來城市工作的人,輕易就能買房子,只證明兩件事,第一這個城市的經濟價值不高,例如我把新店的房子賣了,可以到鄉下買大房子;第二你到一個有足夠經濟規模城市,買不起房子很正常,例如:你不會認為東京的房子很便宜吧!

不管香港新加坡德國
沒了解過就別亂說話
2010/11/01 08:59
你沒去住過, 連在哪住的朋友都沒, 就別亂批評了.
省得討打後還要刪文章
老譚(loster) 於 2010-11-01 18:20 回覆:
就是要說,因為我不贊成!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