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劉曉波的和平獎
2010/10/14 10:46:27瀏覽1814|回應29|推薦20


  中國人第二度獲得和平獎,可是只有少數的中國人為劉曉波感到高興,更多的中國人對於「外國人」用這種卑劣的手段醜化和激化中國,感到憤憤不平,所以多數的政治評論,都把這件事引申為「政治謀略」「故意給中國難堪」,然而真的是如此嗎?或許並不竟然。

  為什麼沒有人從白種人或者是歐洲人的眼光來看這件事,如果我們認清一件事,也就是挪威在國際地位和外交需求上,有沒有必要用這麼直接的方法給「中國一巴掌」(套用多數人的看法和用詞),就算有必要也有需求,再請問一下挪威可以獲得什麼好處?從此一舉取得世界的領導權嗎?挪威不過是北歐的一個小國,有這麼大的雄心壯志嗎?還是這種挑釁行為是跟台灣學的──烽火外交。如果我們靜下心來想想,這些都是不可能的事,因為挪威沒有必要只為了逞一時之快,得罪中國這個大傢伙,結果犠牲全國的利益。既然政治謀算的推論其實有某種程度的偏離,和違反挪威的國家利益,那麼又為何要把和平獎頒給劉曉波呢?

  先來看一下挪威是一個什麼樣結構的國家,其實挪威是歐洲極度民主深化的國家,如果要談民主化的標竿國家,那麼挪威和丹麥、瑞典這些歐洲小國的民主化程度,遠遠超越美國,他們才是真正走在民主化尖端的國家,而非大家耳熟能詳的美國。依此來看,挪威政府有沒有可能掌控諾貝爾五個委員會呢?如果了解歐洲民主狀態的人大約會搖頭以對,也就是一但諾貝爾和平委員會決定頒發給劉曉波(委員會是由挪威國會議員組成的),即使中國外交部又是震怒又是拍桌子,可以改變事實嗎?不會的。再往壞處想,斷交、截斷重要資源全都上場,諾貝爾和平委員會會改變主意嗎?也是不會的。原因是,如果一但修改得獎名單,那麼諾貝爾累積幾十年的聲譽都將毀於一旦,這個結果誰都不能承受,也無法接受。

  再來看看,為何諾貝爾和平委員會要這樣做的結果是什麼,劉曉波在中國未來的民主運動中,他在整個趨勢上可以確立其精神領袖的地位,而且此人擅長和平非暴力的改革主張,這種沒有武裝衝突的政治浪潮,其實符合全世界國家的利益,因為一旦中國陷入紛亂和動盪對於全世界而言,都是一種災難,有誰樂見於此。而和平獎的頒佈,只是西方人以他們的看法和觀念,在中國廣大的土地和人民裡播下一顆希望的種子,更期盼這個種子可以生根發芽,可以緩步茁壯,也許是十年、二十年,甚至五十年又何妨,因為中國在高度經濟發展下,如果不展開政治改革開放,那麼勢必會引發內部因缺乏「動能」,導至下一波經濟發展的受到障礙。最重要的一件事,這個種子是否能夠生根發芽,完全依靠中國老百姓的決定,如果中國民間摒棄朝民主發展,那麼諾貝爾和平獎再頒一百座,也是徒勞無功。

  再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這件事,和平獎得主揭曉後,其實國際間的反應並沒有很激烈,因為外交和政治現實告訴這些人,如果過度吹捧或激化這件事,只會更加傷害劉曉波和中國,所以一切的助力都會化明為暗,免得把中國和劉曉波都推入另一個更深的泥淖之中,這樣一來對所有的人都是一種傷害。如果從這點來看民進黨的激進主張,更可以看出這個政黨對於外交政策完全處於狀況外,為了丁點的新聞利益不惜把台灣的外交和利益一起葬送掉,就算台灣強烈的表達支持劉曉波,請問對劉曉波而言是福還是禍,不用多加說明,大家應當瞭然於胸。

  從劉曉波獲獎消息公佈後,應當注意和關心兩件事,第一是劉曉波的人身安全,當外部壓力越大,他就越危險,這是很多人忽略的一件事,因為只有劉曉波活著,這個獎才有意義;第二是那些堵在劉家外面的記者何時散去,因為這些人就是製造表面壓力的人,他們聚焦於劉家對於劉曉波的家人而言,根本就是個惡耗,快點離去吧!這是幫助劉曉波最好的方法。

  無意挑戰多數人的觀感,只是陳述一個完全不同面向的思考與觀察。

  引用文章「誰是劉霞?」 陸外交部嗆外媒這就是我最不樂見的事,愚蠢的記者,荒誕的問話,於事無補的亂戳,就是把劉曉波整死的最佳方法。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ster&aid=4498440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战争年代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1
2010/10/15 11:55
当中国积弱的时候,西方那些所谓民主国家何曾和平过,侵略中国的国土,侮辱我们人民,抢掠我们的财富。
现在中国强大了,中国人抱成团了,西方老爷们脑袋一拍突然“和平”起来了,教起我们“非暴力”了。
我要对他们说:你丫早干什么去了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第一是劉曉波的人身安全,當外部壓力越大,他就越危險
2010/10/14 19:45
若此邏輯成立,那諾貝爾和平委員會決定頒發給劉曉波,是置劉曉波危險於度外?還是諾貝爾和平委員會認為頒給劉曉波不算外部壓力?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老譚(loster) 於 2010-10-14 19:52 回覆:
不再回應你,因為沒有對談基礎。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有頒給其他人叫做不認同?這是什麼邏輯?
2010/10/14 19:37

那請問是何標準?是何邏輯?

還是沒有標準沒有邏輯就是他們的標準與邏輯?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Mias ma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格主說得對
2010/10/14 18:09
說得極對. 挪威頒這個諾貝爾獎給中國人, 其實是幫了中國. 短見的中國政府做這種反應實在太小氣了,沒有大國的氣度. 過個二十年再看今日又是另一番景相.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民主人權普世價值 但今天被政客玩弄股掌間 真是悲哀
2010/10/14 15:40
民運隨大陸改革開放經濟起飛
已經沒有市場
就像反共義士已是歷史名詞
現在西方國家偶爾用一下挫挫中國崛起的銳氣
或用於政治談判籌碼
澳洲排外美國對有色人種不公平
美澳政府何時基於民主人權好好管過
因為他們也要選舉
本國人是多數
民進黨反中打擊國民黨
民運是張好牌
執政八年不斷資助
邀訪來台為自己政黨利益
背失書
民運台獨可合流
兩岸的人民看不懂
因為中國人外省人
有說服力
謝志偉 王定宇 陳師孟這些外省人
王丹 魏京這些中國人
都支持民進黨 多有象徵意義
扁嫡系立委高志鵬也說,以陳師孟的外省籍背景,對民進黨可發揮很好的象徵意義,應予支持選黨主席

大陸民運人士吃喝嫖賭、游山玩水、買學位、出爛書...全都要台灣拋錢 - 樂多日誌

民主人權普世價值
但今天被政客玩弄股掌間
真是悲哀
3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因說穿了就是挪威那群人比較認同劉曉波的作法,這樣違反公平原則嗎?
2010/10/14 15:27

認同劉曉波的「非暴力」,不認同其他民運人士的「暴力」?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老譚(loster) 於 2010-10-14 16:23 回覆:
沒有頒給其他人叫做不認同?這是什麼邏輯?為何沒有推論成”他們不是人”,那不是更好!

半個公務員退休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以西方的眼光來看,搞垮蘇聯、中國,對世界和平貢獻很大
2010/10/14 14:35
只是對美國這個戰爭販子,諾貝爾委員會怎能裝聾子、做瞎子?
民進黨欠個解釋:過去給你八年做不好,現在窮的只剩扯後腿 + 抹黑?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只能象徵性的頒給一個人,總不能全中國不打架的都來一個吧!
2010/10/14 14:24
所謂的民運人士被提名也不是今年才有,若今年可以頒給劉曉波「和平獎」,為何以前被提名的「民運人士」不能獲得「和平獎」?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老譚(loster) 於 2010-10-14 14:30 回覆:
不為什麼,總不能每一年都只頒給中國人,全世界又不是只有中國人。
全世界幾十億人口,每年就只有一個名額,不能問為什麼只給張三不給李四,原因說穿了就是挪威那群人比較認同劉曉波的作法,這樣違反公平原則嗎?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為何劉曉波得的是和平獎不是人權獎?
2010/10/14 14:11

如果是因劉曉波主張「非暴力」,那是不是表示那些沒得和平獎的所謂民運人士主張的是「暴力」?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老譚(loster) 於 2010-10-14 14:15 回覆:
只能象徵性的頒給一個人,總不能全中國不打架的都來一個吧!

路人Ju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的談話也得經過新聞檢查
2010/10/14 13:22

下文於2010/10/14 13:19發表在http://blog.udn.com/NorthAmerica/4492672:

========

這裏有一個另外有趣的做法。   十月十二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發言人馬朝旭再度對劉曉波獲得和平獎一事回答記者提問:

http://www.fmprc.gov.cn/chn/gxh/mtb/fyrbt/t760445.htm

问:对于那些支持刘晓波获奖的国家,你想说些什么?

  答:关于这件事,中方已经表明了立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发展取得显著成就,人权事业不断进步,这是得到国际上广泛承认的。挪威诺贝尔委员会将和平奖授予中国一个正在服刑的罪犯,是对中国司法制度的不尊重。一些国家政客借机对中国说三道四,不仅是对中国司法制度的不尊重,而且很难不让人怀疑他们的真实用心。我想说的是,如果有人想用这种方式改变中国的政治制度,阻挡中国人民前进的步伐,那显然是打错了算盘。

但是有關劉霞的問題和答案,在外交部官方網頁中完全看不到,而聯合報則有報導。  看樣子不但中國網民在網站上的發言必須經過新聞檢查(censor),就連外交部發言人的談話也得經過新聞檢查,官民平等,十分公平。

http://udn.com/NEWS/WORLD/WORS2/5906950.shtml

劉曉波的妻子劉霞目前仍遭軟禁。馬朝旭第一次被問到這個問題時回答:「我不認識你提到的這個人,你說的情況我也不瞭解。」提問記者追問,「不認識劉曉波?」馬朝旭回答:「你說的是他妻子。」

至於大陸是不是會讓劉霞代領?馬朝旭說,「劉曉波做為一個罪犯,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理應由司法機關決定。」又有記者問:「難道劉霞也是罪犯嗎?為什麼遭到當局軟禁?」馬朝旭反嗆:「你提的問題,裡邊得出了很多你自己的結論。」

有記者反問:「中國人民連劉曉波獲獎的新聞都沒看到,怎麼會不高興?」馬朝旭回答:「中國人民高不高興的問題,我推薦你看一篇文章:十月九日環球時報的社論。」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