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什麼是母語!?
2009/03/29 01:01:28瀏覽7551|回應22|推薦28


  這二天在聯合報的民意論壇上,有人指出教育部預計讓國小三年級,閩南語教學可以用羅馬拼音寫卡片,國小五年級可以用閩南語講故事,不知道是真是假!如果成真,那麼又有人不小心打翻一桌子玻璃,結果必定又是另一個痛苦的開始。

  首先,我完全不能理解,為什麼「母語」一定是指「閩南語」,更不懂的是,如果學習一種語言,在短短的二年內可以用來講故事,那麼編教材的,教書的都是不世之材,應該幫他們申請一下諾貝爾獎,因為這會是人類語言教學上的重大突破,可不可以麻煩一下順便英文也比照辦理,也弄個同樣的標準結構,你看一下美國、英國的學校必定全部都來取經,實在太強了,根本就是舉世無雙。

  最大的疑惑是:「母語」是指你學習的第一種語言,而非當地所使用的地方性語言。例如:我出生在台北,父母親都是廣東人,所以我的母語是廣東話,不是閩南語。我的孩子出生後學習的第一個語言是國語,所以他的母語是國語。究竟是誰將「母語」界定為閩南語,怎麼會有這麼荒唐的說法。

  我不知道為什麼會將學習一種語言形容的這麼簡單,可能是自己的資質太差了。語言的學習狀態其實和環境具有重大的關係,我自己就是一個很好的例證,我的母語是廣東話,可是除了和外婆、父母親、兄弟姐妹之外,身處台灣的我,幾乎沒有機會使用到,於是隨著年齡的增長,我的廣東話越來越退步,因為外婆、父親相繼過世,使用的機會越來越少,為了維持自己的廣東話會話能力,只要是家庭聚會大家都會盡量用廣東話溝通,不過對於嫁進門的媳婦和下一代的孩子而言,廣東話卻變成另一種排他性的語言暴力,因為在聚會時,他們完全聽不懂我們在說什麼,最後演變成一家人聊天國語、台語、廣東話夾雜使用。

  每一個父母都會用自己最精通或最常使用的語言去教導孩子,以便孩子學會怎麼使用語言去溝通事情,為什麼要硬性規定非用閩南語不可,這是一個怪異的觀念。

  閩南語會不會消失,其實大多數的人過度憂慮,即使在台北,很多工作場合的主要溝通工具都是閩南語,不是國語,如果不相信大可去調查一下。

  其實,我們應該把常說閩南語界定為「台灣話」才對,因為有太多日治時代留下的特殊用語,這些用語你拿去閩南地區使用,可能沒人能懂,例如蕃茄的說法,就會有很大的差異。

  教育部如果有心,應該盡快為這些方言製定一套標準的注音系統,請注意我指的是單一方言的注音系統,如果你要用「羅馬拼音」來標注,那就不用了,請先弄懂什麼叫做「羅馬拼音」,大家再談都還來得及。

  不論學習什麼語言,基本上都需要長時間的反覆練習或使用,絕對無法速成,包括坊間五光十色的教學系統,都辦不到,請這些蛋頭學者想清楚再動作,不要午夜夢迴時,搞一套囈語式發音系統,再造一堆無人能解的新字,這樣會遺害子孫的。

  為台語多做點事,我舉雙手贊成,但是不明究裡的亂搞一通,不但害了學生,還會斬斷未來台語的發展性,請大家謹慎為之。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ster&aid=2793219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失眠月光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累了小孩
2009/03/31 23:32

其實蠻心疼小孩這麼沉重的揹負。

放眼世界華人區域,大家好像都是用國語交流的吧?

為什麼非得學台語呢?那客家人怎麼辦?原住民怎麼辦?

山東人、廣東人、湖南人.......啦啦啦啦的好多人怎麼辦?

我們家族來台灣七八代了吧?說的是台語,但是祖籍是山東,那要不要學山東話?

那才是我的母語啊!是不是也不太公平?

語言統一,跟貨幣統一,一樣很重要,不然你拿貝殼、我拿石頭輪子怎麼買賣?

國語成為華人的通用語已經好久好久了,不是國民黨弄的吧?

我家小孩每天補習到好晚,我真的真的好希望,他們不用再學這些多餘的課程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請大家使用國語
2009/03/31 11:11
現在的教育部長真是沒有人氣,上台這麼久啥事不做,只會耍點嘴皮子,但又不如三隻小豬來的經典,所以到現在只知道他姓鄭,這樣的部長真好幹!我哥哥的小孩在家要學兩種母語,爸爸是山東煙台(山東方言有十多種)媽媽是上海,在學校還要必修別人的母語(閩南語),我們的部長快趁這個機會做點事,把母語是甚麼?台灣人及台語的定義解釋清楚,我不希望整天聽綠媒名嘴用閩南語說:我們台灣人如何如何,他們說的台灣人是指閩南人,而不包括其他族群,這不是在分裂這個社會嗎?長期下來就會激化出現郭冠英這號人物,這是誰的錯?請大家深思!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在臺灣,母語已成政治工具
2009/03/31 10:20

臺灣的母語運動,是民進黨為了壓平國語、提升閩南語而搞出來的花招。

但是,閩南語約有40%有音無字,怎麼可能跟國語平等?民進黨就宣傳說,那是因為閩南語被國民黨政府打壓,才變得有音無字。其實臺灣人都騙了。臺灣人無法寫所謂(閩南文)或(台語文),主要的原因是因為閩南語沒有經過白話文運動這個過程之故,並不是被打壓的結果。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沒有所謂台語文
2009/03/31 07:37
 

樓下網友的祖父以閩南語唸的文字,就是漢語文言文.

這種文字,客家人的祖父能用客家話唸.

而廣東人的祖父,會用粵語唸.

他們的文字是一樣的,都是漢文文言文.只是發音不同而已.

並不是以前特別有什麼台語文這個東西.



太古人
台語的淪落
2009/03/30 17:54

我的祖父,如果活著今年104歲了.

我記得小時候每天見他從早到晚不是寫書法,和客人泡茶聊天,不然就是唸些線裝古書.他用台語唸古書我完全不懂.他說我長大讀了冊就會懂了.

後來,祖父去世.我見我父親早已"長大",拿著祖父的書去問父親,他竟也不懂.亦不能用台語流利的唸.只好大嘆祖父的漢學果然深厚.

現今七八十歲的耆老,與百歲以上已作古的先輩相比,坦白說,經過日本人的"荼毒",台語程度已經差一大截.會話流利,但已失去書寫的能力.所以有人說台語"有音無字",我不同意.可惜,有能力反駁的人, 多已作古.後來經過國民黨的國語政策,台語淪落到只是日常會話的程度.談生意是一回事,已不能用台語制定法律文書了.現在的年青一輩,則是發音都成問題.

日文有"訓讀"與"音讀",台語亦有"讀音"與"語音"."讀音","訓讀"應該就是上古的漢語.我每見到大陸網友說,提倡台語是去中國化,就想到"五胡亂華"四字.千年前漢人避亂而輾轉逃至南方,定居台灣,而中原成為五胡爭戰的場所;台灣的漢人千年來說著祖先的話,卻又被"五胡"的後代說成是"去中國化",真是

"天長地久有時盡,五胡亂華無絕期"


一位大陆人
借宝地一用
2009/03/30 15:48
人的一生是短暂的,好好把握今天,不希望把大好时光用在毫无意义的嘴皮子上,在当今发展变化如此之快的时代,人在有紧迫感,十年二十年之后,想一想自己做了哪些有意义 的事,我想不管从个体来讲还是作为社会角色来讲都是很有意思的一件事,政治让它见鬼去吧,那都是骗人的玩意儿,我们老百姓不是不应该关心政治,而是不应该把自己生命最好时光的80%来关心它。

大陆人
借宝地一用
2009/03/30 15:37

看到台湾人骂我们,我心里就不是滋味,我自己觉得没有欠你们什么,为什么要骂我们,说实话,如果你们真独立了,你们会不会真的比现在好很难说,你们现在只是一张牌而已,借您风水宝地一用,对http://mag.udn.com/mag/world/storypage.jsp?f_MAIN_ID=409&f_SUB_ID=3958&f_ART_ID=186711里的评论作一些回应。因为在那里我不能回应。

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骂何太急!你们对大陆人的仇恨不知为什么,是大陆的人民吃你们的了还是拿你们的了,我们没有仇恨你们,说心里话,你们独立我们都不会答应的,老共对你们真的坏的话,我们也不会答应 的。只希望你们能帮助大陆人民以舆论为武器推动人权发展。历史上,中华民族内斗还少吗?

台湾对某些国家有利用价值,现阶段的状态打破的话,对台湾不会有什么好处的,不管承认与否,我们都是同种同血脉的。兄弟相轻,会让外人利用的,至少也会让人家看我们笑话的。面对现实,少一些谩骂攻击,那么大家都会好起来的。


MARNI1997
台独
2009/03/30 10:35
台独分子活生生割裂大陆跟台湾的关系的阳谋不会得逞! 如果非要强行割裂的话, 那就请台独分子改姓,改文字, 重新创造出一种新的语言, 把妈祖神像也砸掉!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校1校 不愧是sb
2009/03/30 09:32
美國能發達 跟他用啥語言有什麼關西 他今天若用美國原住民語 他還是能強盛 大陸不愧是盛產sb的地方

Montré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譚
2009/03/29 20:25
老譚,你從閩南語=母語開始罵,但是教育部並沒有說閩南語=母語.

do you think your presumption is a bit off?

語言是大事,李光耀訪問台灣,與蔣經國去溪頭玩.遇到民眾,大家開講,李氏說閩南語,蔣氏說國語.到後來民眾與李氏交談甚歡.

此所以 Canada 規定 French 為官方語言,為了使得同一國家的人民能夠彼此溝通,互相尊重.而 Quebec 的社會與政治也越來越穩定,加拿大的文化內涵也越來越多元與豐富,年輕人也毫不困難地 billingual.法裔加人也越來越自豪自己的文化和語言.加拿大社會也越來越尊重包容.It's a wonderful thing.  I live in Montreal.  I know it.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