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離開摩門教會的理由-3
2011/12/25 22:39:32瀏覽11927|回應4|推薦1

1.第一次異象

就約瑟斯密聲稱的第一預象起碼有三種不同的版本流通,三種都非完全一致,我發現在教會早期並不曾針對此分歧做出任何的表示,甚至連提到也不曾,這使我非常驚訝。但是,除了驚訝外,更甚是震驚,因為這部分的故事正是所有傳教士向世人傳佈的第一個教導。而約瑟斯密的第一個版本是一直到1832年才正式親手記錄,其中並未提及天父與聖子現身於其,僅有主(Lord)出現。而1835年之版本則是天使現身。1838年之版本則是現在我們接受的官方版本,在這版本之中他被囑咐不要加入任何教會,因為所有教會都是腐敗的,然而現在我們知道約瑟斯密與愛瑪曾經於1827年加入共濟會!什麼??

而天父與聖子這兩個明顯不同的人物一直到1838年才進入教會教導的內容當中。若仔細研讀摩門經就可以發現其中有關神、天父與聖子本質之觀念處有許多明顯不一致,這是因為約瑟斯密那時還沒想到該如何解釋這部份。就此,我們可聯想到聖經新約中神性的概念,而這部分恰巧約瑟斯密很熟稔。

2.聖職的復興

這就和上述討論的情況一模一樣。施洗約翰向約瑟斯密與Oliver Cowdery顯現,以及之後彼得、雅各和約翰的拜訪等故事在早期教會根本不曾有過,這些故事的出現是在嘉特蘭時期,那時教會將日期以追溯到過去的方式加入在當時的誡命書中(Book of Commandments, 教約前身)。

摩門經和它的譯文

再一次,真正的故事和後來教會修改過的版本完全不同。真正的故事比較接近詭詐。透過放置在帽子裡的先見石來翻譯摩門經這部份我不曾聽聞,現在也沒有教導相關的內容。很多人曾經說過這樣的台詞:”一個不曾唸過書的男孩要怎麼寫出摩門經這樣一本書?只有神賜之力才有可能!“,歐,不,各位,不是這樣的!約瑟斯密對聖經可說是倒背如流,他是被用聖經故事帶大的。而美洲原住民是古老以色列人移居美洲這觀念在當時的美國早已不是新聞了。許多人相信美洲原著民是某個消失的種族之遺民,Ethan Smith所著之 The View of the Hebrew一書已廣為流傳。而Oliver Cowdery對這本書也非常熟悉。

沒錯,約瑟斯密是一個聰明的人,也許他的聰明才智只限於某些領域,但不可否認的,他很會捏造一個像是摩門經這種依據聖經寫出來的故事。摩門經的許多內容都可以在聖經舊約與新約中找到,再更仔細研讀的話則可以發現,摩門經中許多文字其撰寫風格都是屬於19世紀的。如果深入研究那些教會叫我們別看的文章,其實可以發現很多小細節上的問題。教會教導我們:只要專心研讀摩門經、聆聽弟兄的建議、不要受到欺騙了,我們被如此教導多少次了?

4.一夫多妻制

真正讓我和我太太相信約瑟斯密根本不是神的先知而是一個流氓的最後一根稻草,就是這個令人無法苟同的教義。我們讀了Todd Compton所著“In Sacred Loneliness”一書,這本書清楚地記錄教會聲稱是對我們的救贖無比重要的教義—一夫多妻制,到底是怎麼出現的。

看到牧師強烈譴責約瑟斯密行為的紀錄後,我們才知道他的佈道到底是個多麼嚴重的欺騙,令人感到無比不可置信。當他在被譴責的同時,他和與教會的內部人員已經無比熱衷地在進行一夫多妻的實行,普通的教友對此完全不知情,就連約瑟斯密自己的妻子也不知曉。當被揭露時,為了粉飾太平,約瑟斯密娶了所有的女人,包含了好幾位單身女子以及數位已婚的婦人。他的這些行為是一個神之先知該有的嗎?

最後事實證明這是他失敗的原因,因為他很早就去世了,這和教會授權版本的死因不一致,教會聲稱約瑟斯密是殉教而死。

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持續實施一夫多妻制直至1904年,而非官方記載之1890年。若現在去翻閱約瑟斯密的傳教內容—解救社會手札,對於一夫多妻的內容只有一小段說著,這個制度在1890年時得到示撤掉了,不再是教會的教義了。這個聲明直接忽視了從約瑟斯密開始一直到Joseph F Smith 不曾間斷針對這教義所做出的各種言論,訴說著這教義對人類的救贖有多麼地重要,一直到二度降臨前都不可被改變、替換。然而,若仔細研讀楊百翰、約翰泰勒(John Taylor)、舒朗卓(Lorenzo Snow)、威爾福伍路夫(Wilford Woodruff)等人的手冊,沒有任何真正討論有關約瑟斯密及其同黨無比狂熱實行的一夫多妻制的段落,這個約瑟斯密聲稱是神賜的且是人類救贖必要條件的一夫多妻制竟被如此忽視,一切似乎不曾發生過。這會是一個由活先知們帶領之真正神的教會應有的作為嗎?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franklo&aid=5965824

 回應文章

想知道真相的人
2020/02/09 10:46
請問您說約瑟斯密的死因跟殉教說不同,那真正的原因是什麼?有佐證資料嗎?

擔心另一半
2017/02/12 22:41
我一直都對摩門教避而遠之,常常都是聽到他人說這是不好的教派,即便我知道不管是怎麼樣的教派都是在追隨心裡的一個平靜;然而與我交往億年多的男友我意外中發現他也是摩門教的一員,我們吵了兩次架,吵架的原因真的就是像版主寫的一夫多妻且研讀摩門經,我傻了,我男有本不是葛怎麼積極或是信教的人,突然間,每周日早上就可以道教待上三個多小時,有時候還必須晚上去?我其實真正害怕的是他被冠上一夫多妻制,我也很害怕如版主兒子遭遇一樣,有了兒子或女兒卻被教友灌輸抹種觀念而帶走我的孩子,這對一個母親是多麼痛的一件事.. 我覺得很無助又很害怕。目前我們只要是這話題都變得不能談論,不知道未來會怎麼過下去..(thered815421@yahoo.com.tw)

想離開摩門教會
2017/01/07 18:46
當我看完你所有寫的文章還有一些美國前摩門教徒寫的文章,我決定離開這教會,我還沒加入這教會,只是個慕道友,但我很積極在閱讀經文,我知道摩門經是假的,我已經不想再浪費時間在這個教會。

msiraymond
2016/05/25 10:02
我是LDS Church 的成員,1996年洗禮至今,我信神不信教,但我信教會有活著的先知,我知道神活著,祂知道一切事!一直以來,我常常在自己的處所、密室中跪下來,誠懇地、誠實地祈禱,願意遵守祂的誡命,我相信人生就是種瓜得瓜,來生就是賞報的日子,我恥於說謊,無論如何,感謝你的分享。(chiukinchung@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