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心栽花花不開
2005/05/08 21:40:40瀏覽2587|回應1|推薦19


一直很想圓我的果園夢
記得很小的時候 媽媽問我
將來長大有什麼願望
大概是因為愛吃水果吧
我不假思索地 脫口而出
將來我要有個很大很大的果園
裏面都是種著我最喜愛的水果 ……

在一次市集 ( feira)上
碰到一位老先生
手上捧著兩株planta
很熱心地向我兜售著
小姐 要不要買啊
只剩下這兩株了
你要的話 我可以算你便宜一點喔

我停下了腳步 好奇地問道 : 這是什麼花啊
我總是喜歡在 feira 快結束時 再跚跚出門 
到家旁的這個流動市集
一來人比較不擠 再來也可以買到較便宜的東西

我們的這個市集 是只有每星期六 才有的 而且只有半天
他們每天換一個地區 然後就固定下來
我們這個區剛好排在最熱門的週六
它不像臺灣的菜市場 什麼都有
這兒大多是賣水果和蔬菜

由於時值正午 所以此刻的豔陽正是高高地照著
只見他用手背抹一抹額頭上的汗珠 說道 : 小姐 這不是花
這是 roma 和 acerola (見附註)
我一聽 本來不感興趣的心 立刻起了波動
想到那個 愛姬內亞答應過 要送我一棵 acerola 的
卻一直是 只見樓梯響 不見人下來

看著這棵 大約三十公分高的小樹
我的腦海中 立刻浮現出一幅 掛滿 acerola 的情景
還是要怪那個討厭的愛姬內亞啦 說話不算數
天天和我說她家的那幾棵
pe de acerola 結得滿滿的果子
都快垂到地面了
害我每次一想到就口水直流 ……

此時我的心情為之一震
眼中也放出興奮的光芒

討價還價一番後 滿心歡喜地帶回家
第二天立刻買了兩個大花盆 把她們安置好了
每天辛勤地澆著水 ……
回想起來 這也是半年多前的事了

昨天當我踏進陽台
突然間看到一個約半個小指甲那麼大  深橘紅色的小球 
仔細一瞧 這不是 roma 嗎 
記得前陣子 小香蕉來我家時
看到這株約一公尺高的小樹時還說 
怎麼這麼瘦弱 只長高度嘛
它的枝幹卻細得好像隨時都會折斷似的 …
沒想到才沒多久 卻長出果子來了
而旁邊那棵 樹葉茂盛的 pe de acerola 卻還是依然故我 連個花苞都不結

在我們的現實生活中 不是也有許多這種例子嗎
有時我們很專心地從事一樣工作
總希望它能開花結果
但卻往往事與願違
而往往是自己毫不在意的事
卻意外的有了結果
而 roma 的例子 不正好印證了那句古詩
有心栽花花不開 無心插柳柳成蔭嗎

註 : roma ( 石榴 ) acerola ( 西印度櫻桃 )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mccjh&aid=2706

 回應文章

不會爬牆的蜘蛛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來囉~~~
2007/01/23 21:15

Acerola...來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