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假如我是一個病人(一個護士的心聲)
2009/06/08 18:02:06瀏覽2492|回應0|推薦98

假如我是一個病人",當這樣的主題切入我的腦海時,不禁啞然失笑,還需要假如嗎,成天與病人打交道,說句不誇張的話,和病人在一起的時間都超過和自己的家人在一起的時間了,自己和病人有什麼區別呢,這還需要假如嗎?可轉念一想,是的,我們每天都在與形形色色、來去匆匆的病人接觸,但是他們給自己留下了什麼深刻的印象了嗎?自己給他們又留下了什麼樣的印象呢?腦海裏一片空白,原來他們與我們之間其實很遙遠。


每天,當我面對病人時,就像面對一架架需要修理的機器,發藥、量體溫、打針、吊瓶,就像《摩登時代》裏那個看見女人衣服上的鈕扣條件反射般地去擰螺絲的卓別林,重複著日復一日不很複雜卻很繁瑣的動作,卻不帶有一點感情因素。其實,七年前當我剛剛走上工作崗位時,我也曾經是一個富有感情的人,也曾經因為病人的痛苦而痛苦,也曾經因為病人的焦慮而焦慮。可是隨著時間的流逝,慣性的力量已經讓我們對疾病習以為常、視而不見了,讓我們的神經都變得麻木了。


作為把成為一名像"南丁格爾"那樣的優秀護士作為自己人生目標的年輕醫務工作人員來說,我們更應該站在病人角度來思考我們的工作,來改進我們的工作。


假如我是一個病人,我不希望醫院把我們作為一棵搖錢樹,為了一點蠅頭小利就大開回扣藥,什麼回扣大就開什麼藥,全不顧病人的經濟承受能力,一個小小的感冒就能花上上千元;我不希望醫生把我們作為試驗品,什麼檢查項目高級就上什麼項目,不提高自己的醫學水準,就指望著先進的科學儀器,不管什麼病首先是一大堆檢查單;更不希望醫生把我們當作一個沒有人格尊嚴的病軀,一副冷若冰霜的神態,對我們呼來喚去,全然不顧我們的身心痛苦,把我們指使著樓上樓下地奔走。


假如我是一個病人,我也知道,身為一名醫護人員,也不可能生活在真空之中,也有生活的拖累、事業的壓力、人世的艱辛,也需要社會尤其是病人的理解和關心,可和我們病人所面對的痛苦的折磨、死亡的威脅、經濟的負擔相比,那些又算得了什麼呢?不是我們病人對你們不理解,只是因為我們看到了太多太多的無奈,感受了太多太多的辛酸。假如我是一個病人,我希望看到醫生和護士微笑的臉龐,他們始終耐心地解答我們的疑問,不僅看病醫治我身體的疾患,也能撫慰我們痛苦憂鬱的心靈,增強我與疾病鬥爭的信心;我希望儘量簡便我的就醫手續,使我不用排長隊掛號、就診、付費、取藥,更不用拖著病體輾轉來回於樓層和樓群之間化驗體檢;我希望有一個寬敞明亮、整潔優雅的就診環境,有一個理解信任、溝通和諧的醫患環境,時時刻刻能感受到醫護人員的尊重和關心,體會到不是親人勝似親人的濃情。


其實,我也知道,這樣的假如並不遙遠,人吃五穀,孰能無病,我們誰也免不了一不小心就成為了一個病人,上帝也不會因為我們拯救生命就賦予我們不生病的特權。即使我們自己沒有過生病的經歷,可是我們的親人,我們的朋友呢?當我們由一名醫生、護士轉變成一名病人時,我們不是同樣地對醫院的種種不合理的制度、現象表示過憤憤不平嗎?可是隨著角色的轉換,我們似乎又淡忘了身為病人時的種種不滿。面對腫瘤這樣一個世界難題,在目前還不能完全治癒的情況下,我們並不能給他們改變命運的希望,也許我們所做的更多是一種安慰,讓他們在生命的終點之旅感受到我們真誠的關懷。我只能空洞地說一聲,讓我們一起努力吧,做一個無愧於守護人類生命的"提燈女神"天職的護士,為了他人,也為了自己。
責任編輯黃賢華


                           ( 摘自大陸網站一位護士的心聲)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vetai&aid=30239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