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喜马拉雅山起舞,雅鲁藏布江歌唱——今天是个好日子!
2009/03/30 07:07:51瀏覽632|回應0|推薦0

喜马拉雅山起舞,雅鲁藏布江歌唱——今天是个好日子!

  今年1月19日,西藏自治区九届人大二次会议一致通过决议,将每年3月28日设为“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以纪念50年前在西藏进行的民主改革。这是西藏百万农奴翻身解放后设立的首个法定节日,反映了西藏各族人民的心声,表达了全国各族人民的愿望,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在此,我们向西藏各族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

  1959年3月28日,在以达赖为首的西藏反动上层发动武装叛乱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颁布命令,宣布解散原西藏地方政府,由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行使西藏地方政府职权,号召西藏人民为建设民主和社会主义的新西藏而奋斗。由此,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西藏各族人民进行了平叛和民主改革,彻底废除了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掀开了西藏历史崭新的一页。

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28日在江苏无锡开幕。这是中国首次以民间形式跨两岸举办国际性宗教论坛,“和谐”主题在此次论坛上再次得到深化。

  来自近50个国家和地区的1700多位高僧大德、学者和社会各界人士参加了本届世界佛教论坛,其中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一诚、国际佛光会开山宗长星云、香港佛教联合会觉光担任本届论坛主席团主席。

  全国政协副主席杜青林、世界宗教领袖联盟秘书长巴瓦·简恩、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以及世界各地汉传、藏传、南传三大佛教语系的领袖等出席了论坛开幕式。据介绍,此次与会人员之多,地域之广远远超出了首届,使得本届论坛成为一个高层次的多元、对话、交流平台,也体现了论坛的主题:“和谐世界、众缘和合”。

  中国著名佛教学者、北京大学宗教研究所所长楼宇烈教授对记者表示,这次论坛主题是对首届论坛主题“和谐世界、从心开始”的深化,“因为‘心’的改变是根本,但只是因,因缘俱足,才能把和谐的理想化为现实”。

  杜青林在致辞中说,“和”是一种承认与尊重,追求人心和善、人际和顺、社会和谐、世界和平。我们期待,世界佛教界继续弘扬“和合”精神,彰显“慈悲”情怀,感化人们心灵,帮助解决难题,促进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人、人的内心的和谐共生。

  佛教在中国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逐步形成了去恶行善、慈悲利他、克己、孝亲等基本的伦理道德观念,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一部分。

十七岁的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以流利的英语、普通话和藏语演讲。

记得在1959年,我还在兰州医学院中专部上学,发生了西藏和甘南的藏民和甘肃回民上层统治者组织的武装叛乱,当时在兰州“反修馆”就有平叛展览会,我们去仔细参观,我们看到藏民和回民的上层统治者迫害农奴和回民的罪证。他们对农奴挖眼扒皮,砍断脚筋等残酷刑法,他们残忍杀害党员干部和爱国人民,恶有恶报,我们的政府军队终于平息了叛乱,终结推翻了反动的西藏封建农奴制度。

在我们的学长有一个叫李贡的,好像是比我高2-3年级罢,他是兰州人,个头高大,毕业被分配到甘南工作,他工作的非常出色,曾经还为一名严重烧伤藏族妇女治病,令人感动的是他把自己大腿上的皮肤切下来给这位妇女植皮,后来他被评为劳动模范还被编成话剧和歌剧广为宣传,去北京开先进会(可惜,后来他在参观刘家峡的时候不小心掉进黄河淹死了),他到我们学校做报告,对我的影响很大,我暗暗下决心一定以他为榜样,向他学习。在1959年毕业的时候,班上的同学有许多不愿意去农村,不愿意去艰苦地方,填写分配志愿就谎称自己有心脏病、关节炎、家庭有严重困难等,要求组织在分配的时候照顾留在兰州。我在这个时候牢牢记在向老大哥李贡学习,我填写的第一、第二和第三志愿全部都是强烈要求去甘南!但,我不知道为什么我确和一个华侨同学一起被分配到生活和工作条件优越的兰州生物制品研究所了,为这事我还着实闹了一阵思想情绪呢。

从此我再没有机会和藏民接触了,一直到1967年,我在部队卫生队工作,在文化大革命的大动乱、大折腾的年代我有一次探家经过北京住在中央民族学院,亲眼目睹了藏族红卫兵几次揪斗西藏班禅活佛,我想活佛对这是非颠倒的折腾年代也是自身难保、免不了人间受苦受难、面对邪恶毫无办法啊!

1968年,我从甘肃核基地换防到雪域高原青海核基地才有机会为藏族人民服务,看病治病。在我离开部队的近40年之后,我一直朝思暮想的雪山草原,善良贫苦的藏族亲人,2006年我终于又重新回到青海金银滩核基地,核基地现在已经被废除了,作为旅游地之一被游客窥视神秘核基地设施的圣地。我又看到那皑皑雪山,只是过去的荒凉三角城,如今变成了城市,连绵起伏的草原不见了,贫穷变成了富裕。我仿佛又置身于40年前那惊天动地、和战友们一起参与核试验的保卫工作,一次旧地重游,了却了我数十年的魂牵梦绕的思念。

现在我的西藏情结更重了,在我有生之年一定想办法去西藏,去拉萨,去看喜马拉雅、去亲自体验这世间唯一天然天堂般的圣洁之地,和感受纯朴善良的藏族同胞的慈善心灵,我要去净化自己的灵魂,去体验蓝天白云、去看雄鹰翱翔、去看雪山融化的河流、去看雪山牦牛、去朝拜寺院、去倾听喇嘛颂经、去看凶猛的藏獒、去吃糌粑、去喝酥油茶、去聆听天籁之声的藏族姑娘的甜美歌喉、去体验藏族老阿妈老阿爸从农奴到主人的从鬼到人到神的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uyr&aid=2796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