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每個人都有一首《走過的故事》
2012/11/21 01:59:58瀏覽469|回應1|推薦38

 

高中時,我把週記當成作文在寫,我曾在週記上感嘆歲月之 不饒人,導師(國文老師)語重心長的在課堂上說了,不管 歲月如何,你們一定要踏踏實實的走在人生的路途,走過, 必留下痕跡,當你回頭看時,是清清楚楚的一步一腳印......

那段話,永遠刻劃在我的腦裡,也是醞釀日後寫下這首歌曲 的主要靈感來源。

當浮生唱這首歌時,提了一個建議,請大家一起來唱這首 《走過的故事》。我覺得很有意義,每個人都應該有一首 屬於自己的《走過的故事》。於是安排孤鴻與愛唱演唱 (東村首唱),並規劃發表時,由愛唱領軍,向大家介紹 這首歌曲,既然每個人都有一首,我自己也加入了行列。 呵,在眾大將面前演唱,我是唱得最謙虛,最小聲,排在 最後面,吊車尾的那個...)

《走過的故事》 作詞/作曲/攝影:ayon(阿勇)

走在過去的故事裡

循著歷史的軌跡

此物此景似熟悉

過去生活點滴

在街弄中 有多少過去 多少風雨的侵襲

在沉默中 有多少回憶 多少歲月累積

心血相繫的溫情裡

有著殷切的期許

承先啟後的交替 生

生永不止息

此說明一下,歌詞裡: 此物此景似熟悉,還有另一寫法,此情此景似熟悉。 對此,我與愛唱討論過。 此物此景似熟悉,是原創時的寫法,描述睹物(展示的那些 過去物品)思情。 後來,續唱這首歌時,沒見到那些物,只剩下情境(情景), 於是填寫了此情此景似熟悉。

我詢問愛唱的意見,愛唱說:

在老街 睹物生情 觸景生情 所以 我 prefer 物

情 這字後面 也已用了

呵,就是物了。 特將這段記事,留下來,這,就是走過的痕跡 ......

一 愛唱《走過的故事》蘭陽博物館

蘭陽博物館,保存及記錄台灣省宜蘭地區珍貴之歷史資訊。 位於宜蘭頭城鎮濱海,與龜山島遙遙相望,知名的釣魚島列嶼 即屬頭城鎮所管轄。

宜蘭縣各地方之政府機構及民間組織對於 在地文化一直持續的整理,保存及推動,值得肯定。

前不久發生的釣魚島事件(日本政府宣布收購釣魚島),宜蘭 地區漁民自發性的保釣行動,以及頭城鎮長公開宣稱將探訪釣 魚島,令人印象深刻,刮目相看。

我覺得,這就是guts,不畏 壓力,不懼阻力,堅持到底,該我們的,就是我們的;該怎麼 做,就怎麼做的guts。

二 東村《走過的故事》瑞芳舊街

瑞芳,古早的煤礦集中與轉運中心。

曾經因為周遭地區煤礦事業發達,礦工聚集, 街上歌舞昇平,百業齊興,熱鬧非凡。

最近,煤礦產量銳減,人口漸漸轉移。 台灣北部著名景點九份,就位於瑞芳的山上。

這次拍攝的地點,可能連台灣很多人都不曉得在哪裡? 說不定還發出驚嘆:“啥!這裡真的是瑞芳車站? 怎麼跟我的印象不一樣!”

三 浮生《走過的故事》祖譜

我見過某家族的祖譜,傳承到某位家人因悖離了祖訓,悖離 了傳統的傳承,而不知如何持續,後來也不知那一家的祖譜 到後來變得如何了,如何繼續寫下去了。

我也見過某家族的祖譜,一路傳承下來,始終如一,就如浮 生家的祖譜,後代遵循著祖訓,一代一代的傳承下去。

 我也遇過某家的祖譜,它不給見外人的,我問為什麼?他們 的答覆是有些隱私,不方便。呵,我可確信,這家的祖譜基 本上還是走在正道上面的,該記的記,該寫的寫,只是有些 些就當做是自家的隱私(祕密),不適合給外人看。

我也遇過一種的,他們家根本沒族譜,都是靠著口耳相傳, 我就說,那就從你這代開始寫起吧......,只要有了開始,永遠 不嫌晚。

一定有人有疑問了,阿勇啊,你怎連人家祖宗八代, 都那麼的好奇?

我說過,我喜歡聽人家說故事的,這世間有好多好多的故事呀 ......

說到祖譜,特別要注意的就是祖先們在天上緊緊盯著的, 一定要照起工(閩南語,該怎麼寫就怎麼寫),千萬別竄改及 亂寫呀...........

哈哈哈~

四 孤鴻《走過的故事》梧棲老街

棲老街舊名【五汊大街】是中台灣沿海比較早開發的地區。

由於臨海,設有港口,與大陸地區往來頻繁。清初,一條街上 設有五座廟宇,由此可想見當時繁華的景象。

我去過幾次,第一次開車去,車停一家商店門口,店主人氣沖 沖的出來趕人,說什麼他們店門口不可停車,要我停到別處去! 我看看地上也沒畫黃線或紅線,任由商店主人說了算。我繞了 一圈停好車,刻意走到那家店去了解一下,為何不可停車。 厚~原來是阿ㄅㄧㄢˇ(時任總統)之友會的(有一個旗幟繡著 那幾個字),正對著門口的牆上還大大的掛著與阿ㄅㄧㄢˇ合照 的照片,停車前,也不事先探聽一下,怪不得店主人那麼生氣!

還好我沒停他家門口,不然,可能警察局長會請我去喝茶?那天 晚上可能要住在拘留所了?

第二次去,是打算去梧棲漁港。 在市區繞了老半天,找不到漁港。詢問住戶,才知道以前的梧棲 漁港已變成台中港。現在的梧棲漁港不在舊街區,在台中港的另 一邊。在進去梧棲漁港的路口(往西),向附近的檳榔攤問路, 檳榔攤姑娘遙指另一端(往南)。哈~可能是我沒向她買檳榔或 飲料啦......

第三次,就是這一次,我載著腳踏車(小摺)去。 這次,把所有舊街區都逛遍了。若要我說心得,只能說,這是很 典型的舊街居。一條主街道,是當時最繁華的區域。一條次街道, 是當時的商賈大戶的居住地區。周邊一些街道,是一般住民的居 住地。

我逛過無數個老街,這個老街與其他地區老街不相同的地 方,就是冷酷。沒有迎面而來的微笑,沒有親切的問候,甚至沒 有和悅的臉色。我逛我的,他們過他們的,彼此沒有交集。

呵~很特別喔。

聲明先,以上言論只是我去過三次梧棲的感想,應該是偏見的成 份比較多,事實應該不是這樣的,當地居民應該絕大部分是和藹 可親的,可能我的運氣不佳,碰到的都是冷酷些的啦~各位鄉親, 我相信您們啦,千萬別見怪喔,我只是寫出實際上所遇到的......

五 阿勇《走過的故事》廟會。迎神

《廟會。迎神》 台灣各地區的廟會活動,常見的有,迎神及巡境。

迎神,是迎接神。 有些是路過(經過 行三鞠躬禮);

有些是安頓(停駕 休息);

有些是探視(沿路訪視);

 有些是回鑾 (回娘家)。

巡境,是在轄區巡繞一圈,訪視子母廟宇與信徒。

.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tto&aid=7062649

 回應文章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精采
2012/11/21 10:40
這樣的呈現真是夠味,一首歌曲串起五個人不同的生命領悟與歲月情懷,正如一個地球村裡住著不同種族、膚色與人民。雖然您我各自擁有個人故事,然而我們同在一個星球、我們使用相同語言,這樣的關係與聯結,讓我們的故事開始有所交集,《走過的故事》這就是我們共同的歌。

阿勇(ayon)(litto) 於 2012-11-21 14:05 回覆:

我覺得這樣的演出方式 很有意義

讓每人都有首屬於自己的 走過的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