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菁桐風光
2013/02/06 08:16:00瀏覽910|回應1|推薦34

菁桐風光 

       〝菁桐〞─ 個滿富有詩意的名字,似乎與煤礦無關,是否因當地遍植青桐樹而得名,就不得而知了,但是她在平溪確實一直享有盛名,不是風景絕佳,也非元宵節要去點天燈,而是充滿了歷史與樸實,值得一遊。

       元月第一個星期日,台北市久雨初停,沿106號公路而行,車入山區後又開始下雨,先到嶺腳後,才回轉到菁桐,違規停妥車後,步行至老街前,小雜貨舖門口,茶花盛開,雖逢冬天,蜜蜂卻勤於採蜜,倒是少見,未入老街,先看到礦工與採煤車的石雕像,在細雨中顯得格外漆黑發亮。

       入老街口,左手邊是一家食堂,門口有一爐,上面放了長嘴茶壺,正冒著白煙,應是沖麵茶粉之用,右轉後就是老街了,右側多是小吃店,左邊緊鄰鐵道水泥樁,全長八十多公尺的老街,遊客眾多,來來往往,熙熙攘攘,好不熱鬧,前行數步,但見祈願竹筒掛的到處都是,連陳列舊火車頭用的小木屋,也掛得滿滿的,再行數公尺,便看到久違的菁桐火車站,昔日運煤的重地,經過歲月的侵蝕,如今已垂垂老矣,木牆依舊,屋頂青苔遍生,站內無ㄧ遊客,站務人員偷閒打盹,冷清中透悠閒。

      復前行,礦業生活館就在眼前,入內參觀,陳設簡單,樸實無華,曾經風光一時的煤礦之鄉,早已洗盡鉛華,只留下一些文物與照片,讓人們緬懷而已,出館後,老街已接近尾端,然而館後的爬牆虎,早已到處蔓生,牆壁、窗戶、擋風板,甚至路燈皆有,枝葉四處攀爬,有密有疏,有紅有綠,在細雨洗滌下,生機盎然,看不出是深冬時節,楓樹也在其旁展顏,相互爭寵,似乎帶雨枝葉,略勝一籌。

      閒逛一會兒,又聞鳴笛之聲,火車又進站,一時間,人頭鑽動,月台上,上上下下,或離情依依,或滿懷興奮,傾刻間,只剩細雨綿綿,和彩繪長龍,一切歸於平靜,暮然間,突感飢腸轆轆,遂走向一名曰〝礦工食堂〞的小飯館用餐,點了招牌礦工飯、麵茶粉和奶茶,味道古早,口感不壞,只是奶茶卻是用寬口玻璃瓶裝盛,有點新奇,室內裝潢有點古怪,靠鐵道的ㄧ角,几淨窗明,布置新潁,有一對情侶,卿卿我我,好不甜蜜,內側的佈置較為懷舊,光線昏暗,牆壁發黑,卻掛著多幅早期電影畫報,和唱片封套,新舊相陳,也算有創意。

  離開飯館,小雨初歇,火車軌道上,聚集一群人,正準備放天燈,沒多久,天燈緩緩上升,隱約可見燈內火苗,地面人們歡聲不斷,天燈越來越小,願他們心想事成,由於下午與人有約,四周景點只能匆匆一瞥,洗煤場、降煤廠,太子館,皇宮都只是遠觀,不能入內ㄧ遊,有點遺憾,離情依依,結束此行。                                                     

              四季末,菁桐行,似顆心,是風情,四顆心,一樣情

          淒風苦雨中,在不起眼小店旁,茶花盛開,蜜蜂穿梭其間,遍吻黃蕊。 

                   雨濕月台 ,燈桿獨立,四周無人,北風之中,稍嫌寂寥。

       俄頃,火車鳴笛進站,遊人上上下下,雨傘攅動,月台熱鬧,老街也活絡起來

      數年睽違,菁桐車站依舊,木牆明窗,灰瓦古房,八十年歲月,留下層層青苔,

     遊客早已散盡探幽,候車室空蕩無人,留下寂寞走廊,和令人發噱的補票處。

    小站歷經歲月,房瓦略顯坎坷,油漆剝落,瓦片欲墬,青苔卻盛,古樸可見一斑。

                   放置古老車頭的陳列屋,掛滿串串祈願竹筒,無法緬懷古物,

                         卻為他遮風避雨,只怕載不動千萬祈禱和祝福。               

 

       在礦業生活館內,窗外的爬牆虎姿意蔓生,在每個窗格佈畫,多型多樣,古意外,增一分生機。

             生活館外的爬牆虎,讓窗格平添綠意,牆壁上青黃參半,

             卻在遮風板上留下條條枝藤,似乎畫板不同,風格各異,

     在斑駁的木板上,佈下千枝百條 ,不忍冬之荒涼,且留下紅葉三四片,掩飾淒蒼

    曾經爬滿屋房,夏季裡,透出綠意清涼,北風中,葉未黃,枝藤佈滿牆,仍是綺窗    

                         細雨滲濕窗稜,卻讓葉片在白色窗牆上,更顯鮮綠     

 窗稜是畫框,玻璃是舞台,姿意且蔓然,展紅綠之顏,映青黑之影

         黝黑的燈帽,油光卻單調,圍上枝藤,插些綠葉,算是變裝。

 

       為單調發黑的燈簷佈景, 為古老發霉的燈罩遮醜,冬雨洗淨沾塵的葉片,成為亮眼清麗的主角。

    五彩的繫繩,是祈願筒的牽掛 ,卻是蜘蛛結網的綱,和昆蟲誤闖的牽絲。

       管他已斑駁腐蝕,卻是我結網的支柱,細雨成珠,險些壞事,且坐鎮車輪陣中,總有粗心的倒楣鬼。

       管他微風細雨,只顧擺出八卦鎮,待在鏤空晶瑩的網中,靜候佳音

             不讓爬牆虎專美於前,楓葉因雨更加鮮紅,楓樹也在風中搖曳,

                            抖不完滿枝的水珠,卻是亮眼了許多。

     雜貨店門前的樹枝,繫滿了祈願筒,盼山風時起,將願望吹向遠方的友人。

       彩繪火車即將離站,月台上送往迎來,有聚有散,在細雨中略顯清寂

        在老街的老店裡,享用午餐,菜比飯多,味道不壞,名曰〝礦工飯〞‧

          老店臨鐵道的ㄧ角,几淨窗明,滿有氣氛,適合年輕情侶用餐‧

      老店的另一角,燈光昏暗,發黑的牆上,掛著睽違多年的〝   梁山伯與祝英台〞電影海報,懷舊中有一分感傷‧

      今日店燈如昨,多少年來看盡鐵道風霜,仍是古樸,只是歲月痕跡已顯,掩不住一身剝落。

   午後小雨暫歇,且將壁紙寫上滿滿祝語,點上天燈,冉冉上升,留下滿心期待。

      寂靜的鐵道,多年來,已不曾有火車駛過,遠端的一段,已掩沒在蔓草中,似與煤礦共榮衰。

             鐵道旁,蔓草中,枝條挺立,含苞帶雨,如掛明燈,異常清麗

                溪谷中,澗水綠,青山前,紅橋立,曰情人,富傳奇。

         如潑墨般,以河畔旁的平台為畫布,將青苔任意潑灑,留下團團斑塊,

                                和道道條痕,一幅畫,渾然天成

     這薄衣,怎耐得冬寒,北風下,早已斑痕點點,襤褸鏤空,願君勿忘昔日紅顏。

       穿著紫色嫁衣,披上白薄紗,配以水晶珠簾,霪雨中 ,野牡丹更顯嬌媚。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thowu2012&aid=7228931

 回應文章

嘉嘉
2013/02/24 00:31
Dr.吳,彷彿跟著你的腳步到了菁桐,從你的詩詞文章中發現不一樣的菁桐,感覺很好,我喜歡你的四顆心。(Chia0909601@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