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基隆海岸風情〈二〉──野柳奇石
2012/12/26 08:03:20瀏覽934|回應3|推薦32

 

       說來慚愧,二、三十年前,我曾居住在基隆近四載,野柳女王石去過數回,卻不曾造訪近在幾百公尺外的野柳地質公園,直到今年十一月,才在攝影同好的帶領下來到此地,野柳地質公園,在新北市萬里鄉龜吼村旁,由台北驅車,經二高往基隆,尚未到終點前一個交流道通往萬里,下去後左轉,經大武崙工業區,一直靠右往萬里方向而行,上萬金公路,沿途可見美麗的大海、岩石和基隆嶼,海岩多為豆敷岩↓狀如洗衣板,少有巨大怪石,漲潮時,驚濤裂岸,美麗壯觀,前進到翡翠灣時,前方有一路橋,從其旁入支道,經海產店數間,又見海,便已到達地質公園。

     雨天攝影,雖怕鏡頭淋濕有損相機,但因陰雨綿綿,滲入岩石,使岩壁發生變化,才有機會看到它多彩多變的一面,尤其是靠山的岩石,岩壁多形、多貌、多彩、多姿,雨水浸潤後,碧草更綠,岩面變化多端,是山水、人物,蟲魚鳥獸,全憑想像,靠海的岩石巨大,岸邊也多有海蝕岩洞,顏色蒼黑,綠藻攀附,自是另一番景象。

      十一月下旬,再度造訪,適逢艷陽天,靠山岩壁已無雨天景象,海岸奇岩依然,日照之下,色彩銳減,魅力奇炫,不似雨天,仔細觀察,還是有可取景之處,尤其是雲彩驟變,又是另一種風情,各位造訪野柳地質公園,攝影時,不妨換個角度,順光、逆光變化下,會有佳作的。

 

  千百年前,守身如玉,禁不住風化、海蝕,如今已百孔纏身,卻是歷經風霜海雨的驕傲表徵。

  海潮與風,奈何不了,身軀依然平整,只是有些粗糙,容顏稍變,色彩豐富了些,算是大自然的點粧吧。

  近海的兄弟,熬不過海浪騷擾,蒼黑之外,還有綠藻纏身,我高雅依舊,時現風拂的葛衣。

  多情的綠草,編織成防風的壁毯,將岩壁的刻痕,一吋吋地補綴起來,讓生硬的壁畫,憑添幾許生意自然。

                褐白相間,傾流入海,糖乳交融,化為花雕的彩柱。

        橫切縱流,老樹殘根,在生命的終結,糾結出炫麗的色團,成就多彩的畫。

 

 

  在黃色沙漠中,千年雕樓依然傲視獨立,萬年火龜虎視眈眈,大漠似乎不寧。

                                                 

                  昨夜小雨,在 黃色岩石上,留下數灘水漥,滋潤出一線綠意。

                                                         

               昨夜的雨,為我開了兩扇窗,不甚起眼的面具,生動許多。                                          

                      風化海蝕,寸寸啃食,千瘡百孔,流傳驚世

  大地為我披上一層黃葛衣 ,抵擋無情的風襲,多年來,不似落海的同宗,黯淡蒼黑,我仍依舊明艷。

                                                  

琥珀、巧克力,是我的彩衣與配件,鎖個千載,越發華麗,益增奇艷。

  亙古大漠,黃沙成堆,岩盤上,城樓依然聳立,不畏千年寂寞,只想作伴藍天。

          遠古的涵洞,仍有涓涓細流,與呼嘯的海風為伴 ,應不孤單。 

                                  玄石白玉,是奇岩的屏風。

      像風乾的肉條,攤在陽光下 ,露出條條紋理,加段青蔥,放些紫菜,食指大動。

                   綠草偏分白鷺洲,層層畫鋒看不盡,盡在野柳奇岩中。

         雨水以白壁為紙,揮灑出栩栩如生的古人,和連連石峰,成為一幅古樸畫。

  在凹凸不平的壁岩上,風雨的洗禮下,刻出千條溝痕,印上詭異的藍與黃,驚世之作渾然天成。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thowu2012&aid=7094480

 回應文章

看風景
美麗海岸
2013/04/18 12:48
大自然之美

Hana
2013/01/01 23:01
蒼海桑田,道盡滾滾紅塵…﹏

海豚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見證大自然力量的美麗畫布
2012/12/26 18:54

人們常說:「大自然是最美麗的畫布」,此言果然不假。

雨前、雨後的岩壁,在吳sir的鏡頭捕捉下,呈現截然不同的風貌,真令人大開眼界、讚嘆不已。尤其是肉條跟青蔥的比擬,哈!好貼切,很像我最近常在吃的「肉紙」,色澤好像,好好吃~。搞怪(咧咧)


Ruru~憂傷與你同感,快樂比你開心!與你同吟苦樂,互為心情知己!
吳sir(lithowu2012) 於 2013-01-01 21:49 回覆:
老朋友總是會說些鼓舞人心的話,真是多謝,sorry for delayed respo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