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基隆海岸風情
2012/12/07 08:32:58瀏覽1024|回應1|推薦38

  十一月上旬,陰雨綿綿,星期天清晨,見天色似好轉,遂邀約兩位攝影同好兼同事,一起到基隆尋幽探勝,先由國道一號高速公路北上,快到八堵時接62號快速道,往瑞濱方向前行,出隧道公路盡頭,似與大海相連,景色丕變,海水不似從前湛藍,小浪緩緩推來,左轉後,開始找尋攝影地點,此時朝陽未現,大地有些蒼茫,左手邊群山緊貼公路,山頭半黃半綠,時有芒花飛揚,岩壁森然,也算壯觀,右側沿海岸邊怪石嶙恂,波湧轉長,時有白浪拍岸,偶聞驚濤之響。                                                   

            霪雨霏霏後,山頭青綠異常,朝陽未至,不知是嵐是霧,已覆蓋遠處山巒。

  行至潮境公園外,有一停車場,下車後,但見遠山薄霧繚繞,似有氤氲之氣,憑添一分矇嚨之美,忘卻陰風寒意,右側臨海處,潮水剛退,大小岩石裸露,形狀不一,有些層層疊疊,似千層派,名曰千疊敷,有些像洗衣板條條刻痕,是為蝕棚,在在都刻劃出大自然的侵蝕堆積,也成就出鬼斧神工。                                                      

      天色初開,在遠處山頭泛白,海水平靜,在防波提外染黑,還是有早起的人,趁著退潮摘撿海菜,大地卻仍在沉睡。

           走在千萬年刻劃出來的石板上,是沉思俗事,是讚歎自然,都是一種享受。

                       岩片千層,疊疊相依,潮起潮落,夜夜不息。

                      青山薄霧,褐岩淺水,在秋晨中都蟄伏了,靜待久違的朝陽。

     潮起潮落,忽隱忽現,日出日落,船來船去,留下千古傷痕。

  停車場的右邊,是一小漁港,停泊了幾艘船,共同的特色是,船身側邊及桅桿上,掛滿了大大小小的燈泡,成為一片透明的燈泡世界,應是專門捕捉小管用的集魚燈,曾有同事乘坐此種漁船,出海釣魚,一夜下來,漁獲頗豐,臉被燈烤的變黑,可見此種燈的照明度非比尋常,在碧綠的海面上,時有季風吹拂,朝陽下船頭倒影在水面波動,多彩船身也在碧波中搖曳,看似無奇的小漁港,能入鏡的地方,端看攝影者的觀察了,〝文章本天成,妙手偶得之〞。                                                       

      清晨的漁港,靜謐異常,粼粼波光,閃動著多彩的船影,天色已開,漁人蹤跡杳杳。                                                     

       碧水下,海風輕掠,揚起漣漪與白波,搖晃中,七彩船身在波光裡扭曲。

      靜泊於港邊的漁 船,在晨曦中,將他湛藍的船頭身影,投擲於亮綠的水面上,形成舞動的精靈。

      大顆的燈泡,晶瑩透亮,夜晚點燃,成為小管的招魂燈。

  復前行至忘憂谷,希望能拍些海岸奇岩,不想下車後,朔風野大,還夾小雨,才剛下木梯,便因雨勢轉大而回,不甘空手,正見芒草在勁風下招搖,低頭彎腰,一片白浪,也是一番景象,遠處山腳下的八斗子漁港,卻是風平浪靜,一派祥和。

          朔風野大,芒花群舞,逕向一處飛揚,在山腰處翻白,有如浪海。

                       短暫風止,芒鬚絲絲,青中帶白,生意盎然。

       強勁的北風 ,掠過山頭後,只能在八斗子漁港水面,留下陣陣波紋,漁船紋風不動,沉靜依然。

       短暫的停留於忘憂谷後,驅車來到野柳地質公園,天氣仍然不佳,小雨不時飄落,灑在靠山的岩壁上,卻意外地成就出奇幻的變化,岩石表面因雨水的滲透,印上了少見的色彩,其旁的雜草更顯青綠,岩石上的彩條、彩團勾勒出一張張的畫,如山水、如油彩,如瀑布,如人物,各型各樣,隨你想像,靠海岩石線條深明,顏色變化較少,卻也鮮艷,海中岩石,坑坑洞洞,想係經年接受潮水衝擊,與海風吹襲之故,惜雨勢加大,匆匆結束此行,留下些許遺憾。                                                      

      如火燒烤,勾勒出一圈焦痕,成為天然的畫框,將遠山近丘入畫,渾然天成。

              瀑布千流,氣勢森然,雨水浸潤,在岩壁上印下了一幅潑墨山水畫。

           如苦行僧,面壁思過,多少年來,背部已駝,壁草依舊青綠。

     圈圈環繞,圍出一個同心圓,條條刻畫,列出一道道紋理,我在岩面上透露出樹的年齡。

       深谷底藍河穿流,峻嶺上雜草橫生,色彩斑爛,野性中充滿現代,絢麗中透出亙古。

      油墨式的擴散,無型無樣,多年風蝕雨淋,粗細有緻,深溝裂縫,凸起凹陷,是大自然的傑作。

           雖與你長期為鄰,卻遭無情的沖擊,留下千瘡百孔,雕塑成恐龍的腳爪。

     條條深溝,沒入海中,處處漥谷,鑲嵌其旁,團團色塊,片片紋理,雖不相襯,卻也協調。

      天空陰霾欲雨,海水由藍轉灰,浪花依舊汎白,岩石卻像鋪 上一層濃郁的巧克力醬,厚薄不一,色澤各異,海景似乎沉重許多。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thowu2012&aid=7075958

 回應文章

sasac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2/12/07 16:48
美不勝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