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超透鏡或將使可見光隱身成為現實
2018/03/23 15:37:13瀏覽127|回應0|推薦0

  福布斯網站2018年1月4號刊登一篇文章,介紹了超材料隱身的一些發展,認為最近由哈佛大學研究的一種名為“寬帶消色差超透鏡”(broadbandachromaticmetalens)的突破性超材料具有實現可見光隱身的應用前景。哈佛大學JohnA.Paulson工程與應用科學學院(SEAS)的這項研究得到了美國空軍科學研究辦公室的部分經費支持,相關研究論文發表在日前出版的《自然-納米技術》雜誌上。

  現在不少家庭都選用抹玻璃機械人,節省清潔的時間及大大減低危險性。Ecovacs的玻璃窗濕擦機器人 Winbot是一款全自動的窗戶清潔機器,只需一按,Winbot便會自動為您清潔家中各款玻璃窗戶,即使是邊緣還是角落,同樣可以清潔得乾淨明亮

  突破性

  “寬帶消色差超透鏡”是世界上首個幾乎覆蓋整個可見光光譜(470納米~670納米)的單體超透鏡。這種扁平超透鏡通過應用鈦基納米鰭陣列根據入射光的波長引導光穿過透鏡的不同部分,使光實現精確彎曲,可將整個可見光譜,包括白光(所有光譜顏色的組合)聚焦於同一點並消除色差。

  ▲新技術可將整個可見光譜聚焦於同一點上

  聚焦整個可見光譜和白光至同一點非常具有挑戰性,因為每個波長都以不同的速度穿過材料。例如,紅色波會比藍色波更快地通過透鏡,所以兩種顏色將在不同的時間到達相同的位置,導致不同的焦點,產生被稱為色差的圖像失真。照相機和光學儀器堆疊使用不同厚度和材料的多個曲麵透鏡來校正色差,造成體積的增大。相比傳統鏡頭,這種扁平超透鏡較薄,易於製造,成本效益更高。

  “寬帶消色差超透鏡”通過優化二氧化鈦納米鰭陣列的形狀、寬度、距離和高度來控製不同波長的光穿過透鏡的速度。在最新的設計中,研究人員使用成對納米鰭,控製超透鏡的折射率,調整不同波長的光穿過不同鰭片的時間延遲,從而確保所有波長的光同時到達焦點。

  ▲白光穿過棱鏡顯示了不同波長的光會以不同的速度穿過介質

  AP 錶採用的是精鋼錶殼,八角形的表圈,格紋裝飾錶盤,還有獨具一格的錶帶,整體呈現出來的就是大氣與奢華。這款橡樹系列是在1972年推出的,這個品牌是歷史最悠久的品牌

  隱身應用前景

  在一般情況下,當人們使用任何波長的光照射任何材料物體時,光要麽被吸收要麽被散射。如果光被吸收,那麽物體的背景會被遮擋,警示物體的存在(即該物體不是透明的)。如果光被散射,人們就可以直接看到它。現有的隱身技術是通過最大限度地減小物體對入射電磁波的散射截麵進行隱身,但要實現完全隱身,則需將物體四麵八方的入射波轉移開,使人們從任何方向都隻能看到物體的背景,就像物體根本不在那裏一樣。也就是說,超材料不再是反射或吸收波,而是改變波的傳播路徑,使波發生彎曲,通過繞射傳播實現隱身。

  ▲使光發生彎曲並聚焦在一個點上,是實現隱身的關鍵

  突破性

  變換光學(transformationoptics)是一種人工變換電磁場的新興理論。傳統光學研究折射率的變化如何影響光的傳播路徑。變換光學則通過設計各種材料的屬性來實現特定光路。為了使用“隱身鬥篷”(cloak)隱藏物體,人們可以設計特定光路來引導光,然後使用變換光學設計形成此光路所需的超材料。即人們可以根據需要創建一個可變換的電磁場,如果磁場結構設計得當,並對入射光的彎曲進行控製,磁場內物體可以在特定波長下隱身。

  大約10年前,首個二維隱身鬥篷問世,從某個特定角度看,物體實現了隱身。2016年,研究人員開發出一種7層超材料隱身鬥篷,其隱身波長從紅外一直延伸到光譜的無線部分。

  GPS手錶,年輕人的時尚選擇,讓每一個運動人群都能能夠清楚了解自己的身體機能變化,心跳錶記錄我們的運動時常,讓我們運動更加全面化

  ▲從某個特定角度看,二維隱身鬥篷能讓物體實現隱身

  雖然超透鏡的直接應用是照相機、VR(虛擬現實)設備、顯微鏡和其他醫學和人類增強裝置,但超透鏡/納米鰭概念與超材料、變換光學的進一步融合發展,或許能將物體周圍來自任何角度和距離的入射光被彎曲,並顯示物體背景,這意味著可見光隱身、三維隱身鬥篷或將成為現實。

  ▲隨著變換光學等技術的發展,三維隱身鬥篷或將最終成為現實

  來源:福布斯網站/圖片來自互聯網

  原文地址:http://www.sohu.com/a/217197152_635792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sehwant&aid=111268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