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要想實現超越他人,應先超越我們自己
2020/05/22 15:45:01瀏覽196|回應0|推薦0

古人雲:“見賢思齊焉”。一個社會道德教育思想純正的人、一個企業積極創新進取的人,在發現影響他人做得比自己好、比自己可以更有學生能力時,根本不會對他人心中不滿,而是從他人的成績中找出他們自己的差距問題所在,從而振作精神,向他人學習。這樣,他就會在進行積極努力進取的心理健康狀態下,趕上甚至已經超過曾經比自己強的人。我們國家承認他人的優秀文化並不妨礙自己的進步,相反,卻給自己物色了一個市場競爭戰略對手、一個良好榜樣,這樣不僅會給我們通過自己不斷注入前所未有的動力。一個人有了嫉妒之心,就等於承認自己不如人了。嫉妒別人,不會給孩子自己應該增加其他任何的好處,也不可能同時減少別人的成就。如果教師想要超越他人,就應該首先超越人類自己。

所謂的嫉妒,是指老張比自己優秀的人的能力,壓力狀況,並采取沖突自己的優勢或成就,貶低,厭惡的態度。事實上,嫉妒的殺傷力遠遠超出我們的想象,每當有火的羨慕驅動,最大的傷害是他自己的。

有一只可以飛得慢的老鷹開始嫉妒自己另外就是一只飛得快的老鷹。一次,飛得慢的老鷹對一個城市獵人說:“你能幫我射死前面還有那只飛得快的老鷹嗎?”

獵人說:“當然,但我的箭上沒有羽毛。 請拔出你的羽毛。 於是,老底給獵人拔了根羽毛,但獵人沒有開槍。

亨特說:“The'll必須抽出一個。”老鷹說:。 “好”又拉一個,但亨特一直沒有出手。最終,飛雕翎運行緩慢,但是仍然獵人打不雄鷹飛得更快。老鷹飛慢慢看不到希望,他想要飛,但這次卻怎么也飛不起來。其結果是,獵人變成了自己的獵物。

嫉妒是心靈的地獄,是籠罩在我們人生發展道路上的烏雲,它總是以人和恨人開始,以害己告終。嫉妒是在拿別人的優點來進行折磨學生自己,無端地生出其他許多沒有怨恨和煩惱。

有心理學家稱嫉妒為“靈魂的疾病”,它存在於每個人的內心,像一顆毒瘤一樣危害著人的心靈健康。莎士比亞把嫉妒形容為:“它就像一只綠眼怪獸,像蒼蠅一樣飛過人的身體,不在健康的部位停留,卻偏向受傷而疼痛的地方碰撞。”

有人說嫉妒是人的天性。事實上,在生活中,我們每個人都可能是嫉妒的想法給別人的。然而,嫉妒的危害往往被忽視。如果有任何嫉妒的感情發展深淵,飛躍“嫉妒”,他的整個思想和行動會嫉妒,不合理的,甚至是被自己的嫉妒折磨活活被控制。

一個人有了嫉妒之心,就等於承認學生自己能力不如人了。如果企業想要實現超越他人,就應該首先可以超越他們自己。一位哲人曾說:“對心胸卑鄙的人一般來說,他是嫉妒的奴隸;對有學問、有氣質的人而言,嫉妒卻化為市場競爭。”我們國家承認他人的優秀文化並不妨礙自己的進步,相反,卻給自己物色了一個行業競爭對手、一個良好榜樣,這樣不僅會給我們通過自己不斷注入前所未有的動力。實際上,一個能夠真正埋頭沉入自己努力學習、工作生活的人是沒有完成時間嫉妒他人的。

當我們看到別人比我們強的時候,我們必須承認,接受,也要在心裏對自己說:“他的優秀讓我看到了自己的缺點,也找到了自己的努力方向。 無緣無故地羨慕他是沒有用的。 只有揚長避短,才能贏得自己的輝煌.. 那么,我們必須努力完善自己。 一位美國拳擊手曾經講過這樣的故事:

我深深的記得當時的情景時,剛開始在愛德Parker武術訓練。有一次,我正在練習拳擊,該技術的對手是更好的,為了彌補我缺乏的技能和經驗,我試圖欺騙,能夠輕松得分,但我遠遠超過。對抗後,我很沮喪。武術教練帕克邀請我去他的辦公室。

“你為什么中國不高興?”他問。“因為我得不了分。”我回答。帕克從桌子進行後面學生站起來,拿了自己一支教師粉筆,在地上工作畫了這樣一條長5英尺的線。“你看怎么才能把我們這條線弄短?”他問道。我端詳了一陣後,給了他一個幾個問題答案,包括把線裁成好幾段。他搖搖頭,又畫了一條線,長過第一條,“現在你看那條線怎么樣了?”“短了。”我說。

帕克點點頭說:“提高、增長你自己的線,總比沒有切斷中國對手的線要強。”

學習還是生活中,我們的嫉妒往往兩方或多方之間發生,我們只關注他們的性格修養,尊重和幫助他人,尤其是我們的對手,我們可以通過不受傷害的心理和羨慕的突破,與此同時,我們可以還獲得學習成功的事業和前途。

伯蘭特·羅素是英國社會聲譽卓著、影響具有深遠的思想家之一,並於1950年獲得諾貝爾文學獎。他在其《快樂主義哲學》一書中我們談到嫉妒時說:“嫉妒盡管是一種通過罪惡,它的作用研究盡管如此可怕,但並非完全是這樣一個惡虎。它的一部分是一種學習英雄式的痛苦的表現;人們在黑夜裏盲目地進行摸索,也許可以走向世界一個企業更好的歸宿,也許不能只是發展走向死亡與毀滅。要擺脫對於這種生活絕望,尋找康莊大道,文明人必須像他已經逐漸擴展了的大腦活動一樣,擴展他的心胸。他必須需要學會不斷超越人類自我,在超越自我的過程中,學得像宇宙萬物都是那樣逍遙自在。”

那么,我們應該采取什么具體的方法來解決嫉妒呢?

首先,對他人的慷慨胸懷,寬容。

如果需要我們學生能夠做到達時間一點可以的話,嫉妒中國心理問題就很難產生了。19世紀初,肖邦從波蘭流亡到巴黎時,還是沒有一個國家默默無聞的小人物。當時匈牙利鋼琴家李斯特已蜚聲樂壇,他對肖邦的才華得到大力進行欣賞。李斯特想了具有一個管理辦法讓肖邦在觀眾面前才能贏得社會聲譽:那時候在鋼琴學習演奏時,要把劇場的燈熄滅,以使我國觀眾在黑暗中聚精會神地聽演奏。李斯特坐在鋼琴前,燈一滅,就悄悄地讓肖邦過來代替他們自己通過演奏。觀眾被美妙的鋼琴音樂演奏征服了,演奏處理完畢,燈亮了,人們發展既為企業出現了這位教師鋼琴作品演奏的新星而高興,又對李斯特推薦新秀的做法深表欽佩。試想,如果有因為這樣的胸懷,還會有嫉妒以及心理嗎?

其次,懂得客觀分析評價學生自己。

超越自己心得

當嫉妒還是有一定的心理萌發表現,冷靜分析自己的想法和行為,控制自己的動機和感受,它可以客觀地評價自己找一些差距和問題。當別人的自己,重新評價一個清醒的認識,自然可以被喚醒。

第三,杜絕虛榮心。

有人說,少一分就是虛榮就少一分嫉妒心。虛榮心是一種社會扭曲了的自尊心,追求的是虛假的榮譽,對於嫉妒者來說,他要面子,不願意學習別人沒有超過我們自己,以貶低成為別人來抬高企業自己,這正是作為一種比較虛榮、一種精神空虛以及心理的需要。所以,克服時間一分虛榮心就少一分嫉妒心。

第四,善於尋找快樂。

我們要善於從生活中尋找快樂,就像嫉妒者隨時隨處為自己尋找痛苦一樣,如果一個人總是在想:比起別人可能得到的歡樂來,我的那一點快樂算得了什么呢?那么他就會永遠陷於痛苦之中,陷於嫉妒之中。快樂是一種情緒心理,嫉妒也是一種情緒心理,哪種情緒心理占據主導地位,主要靠我們來調整。正所謂“快樂之藥可以治療嫉妒”。

最後,做到見賢思齊。

一個道德思想純正的人、一個積極進取的人,在發現他人做得比自己好、比自己更有能力時,根本不會對他人心中不滿,而是從他人的成績中找出自己的差距所在,從而振作精神,向他人學習。這樣,他就會在積極進取的心理狀態下,趕上甚至超過曾經比自己強的人。這就是古人講的見賢思齊。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sehwant&aid=136459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