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市場
2009/10/30 10:18:59瀏覽347|回應0|推薦18

平時只在場所工作並無機會聊天的志工聚餐,打開話匣聊起來..

這些都年過半百,擁有許多人生的奮鬥過程事蹟,卻是以前上班族的我未聽聞過的事...

白髮蒼蒼面容仍姣美的志工,悠悠的講起自己的人生:

很多人都覺得她能言善道,生意一定做得很棒,哪知道她這輩子一事無成..

看到別人賣茶生意好,自己賣茶、賣茶壺,卻賠錢,甚至一天一毛錢都沒賣到,

她說著:看到別攤賣火鍋料賣得好,自己火鍋料的攤位客人卻寥寥無幾..

她也說著,自己有個孩子365天都載著夥計與商品,開著車子;南、北奔波到市集賣,也許有時賺了些微薄利潤,有時也許了無賺錢,但依然堅持自己生意的本位..

她微諷的說著自己,賺到的是對茶葉的保持與常識與市場內攤位的來龍去脈,同時也羨慕賺錢的同業過著多好的日子..

這時我想到,我經常在熙攘的市場裏,悠閒的逛攤位,卻未知擺攤的人辛苦的一面,我在五光十射的夜市裏,吃喝玩樂之外,我看不到背後為付出好攤位的高租金,而在本利上只求到微薄的利潤,有時面對虧損的一天外,期待明天生意會更好,期待明天不要大風雨,也不要颱風來..

我想這些為經濟打拼的人,也是真正呈現經濟面貌的台灣人之一..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on2100&aid=3450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