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口腔癌的症狀及診斷
2013/03/05 11:03:03瀏覽449|回應0|推薦36

 

 

 

口腔癌的症狀及診斷

 

林錦榮診所

林錦榮醫師

造口傷口護理師

巫貴英 護理師




 

正常的口腔黏膜是粉紅色或紅色的柔軟組織,如果變成肥厚、不透明白色的斑塊,即是口腔白斑;如果有變薄或略為潰爛的紅色斑塊,即是紅斑,這兩者都可能是癌前病變,可能惡化成口腔癌。

 

口腔癌的臨床表徵

 

難癒合的潰瘍或突出的潰爛硬塊,常伴有轉移的頸部淋巴腫塊。早期常不覺疼痛,偶而出現帶血的唾液。因此不痛的潰瘍或突出硬塊才可怕,常常有人因為沒有疼痛感而忽略早期癌症的存在,錯失早期診斷、正確治療的良機。因此,只要發現帶有血液的唾液或痰,或是口腔內有兩星期以上不易癒合的潰瘍或不明腫塊,便應尋求治療機。

 

口腔癌的診斷

 

最重要的診斷方法是做病理組織切片檢查,以區分病灶是良性或惡性,及癌症細胞的種類。因為不同的切片結果,其治療方式也大不相同。組織切片檢查不會造成癌症的擴散或惡化,但如果因拒絕做切片檢查,在治療上無法得到正確的診斷時,一個良性的病變可能被當成惡性腫瘤,而接受了不必要的手術或放射治療;相反的一個惡性腫瘤可能因延誤診斷,甚至失去治癒的機會。所以當發現口腔中有不正常的病變,應充分與醫師配合,才能達到早期診斷、正確治療,從而提高治癒的機會。

 

 

 

林錦榮診所
院址:新北市蘆洲區 中華街66
電話:(02)2288-7097
看診時間:星期一至星期六
上午8:30~12:00 AM,下午2:30~6:00 PM
晚上:6:00~9:30pm

(*造口傷口照護 請先電話預約)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wing&aid=7359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