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泌尿造口及生活須知
2013/01/19 10:37:06瀏覽266|回應0|推薦0

 

 

泌尿造口及生活須知

 

林錦榮診所 

林錦榮醫師

巫貴英 造口傷口護理師

 

泌尿造口又稱迴腸導管(Ileal conduit),是治療膀胱癌的一種手術方式。

 

 

膀胱癌的症狀

 

膀胱癌最主要的症狀是無痛性的血尿。大約有90 % 的膀胱癌病人會有血尿的症狀。少數病人會有頻尿、尿急迫、解尿疼痛、或解尿困難。

一部份病患會出現不明原因的體重減輕、貧血等症狀。而如果癌細胞已有轉移則可能有轉移處疼痛等現象。

 

泌尿造口的生活照護

 

1.  避免暴飲暴食,飲食須定食定量、採均衡飲食。

2.  每天應多喝水,維持每天的尿量2000cc以上。

3.  多攝取含有豐富維他命C的酸性食物,以酸化尿液。如:橘類、檸檬及飲用蔓越梅果汁等,以降低尿路感染的機會。

4.  當尿造口袋的尿量約佔1/3時,應將尿液排空。

5.  晚上睡覺時尿造口袋可以接蓄尿袋掛在床緣,以利尿液引流。

6.  造口人造皮及造口袋應定時更換,或若有滲漏現象應該隨時更換。

7.  每天需要觀察尿造口袋的尿液顏色及量。

8.  若發現尿袋中的尿液有許多黏液或黏膜,不需要慌張多屬正常。多攝取水份及定時更換尿袋,可減少此現象的發生。

9.  每次更換造口人造皮與造口尿袋時,要注意造口及周圍皮膚的完整性。

10. 若有貼造口袋有問題或發現造口周圍皮膚問題時,應該尋求造口護理師的協助。

11. 避免舉重或太劇烈的運動,可以恢復一般的日常活動,如:工作、運動、社交活動、參加長途旅行等,但要記得身邊多帶一些造口用品。

12. 沐浴時宜採淋浴,基本上水不影響造口。

13. 穿著宜寬鬆舒適,避免映皮帶或太緊的衣褲直接壓迫到造口。

14. 對於性生活方面不須有任何改變,夫妻親蜜相處時可先將造口袋排空。 

 

    泌尿造口並不是一種病,照顧上若有任何疑問石請與您的醫師或造口護理師討論。

    林錦榮診所有專業的造口護理師,可以提供有關造口及傷口的護理諮詢與護理服務。

 

林錦榮診所
院址:新北市蘆洲區 中華街66號
電話:(02)2288-7097
看診時間:星期一至星期六
上午8:30~12:00 AM,下午2:30~6:00 PM,
晚上:6:00~9:30pm
 

(*造口傷口照護 請先電話預約)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wing&aid=7237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