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泌尿造口與膀胱癌
2016/06/30 10:49:32瀏覽840|回應0|推薦7

 

泌尿造口與膀胱癌

                                                                                                                                                                           林錦榮診所

林錦榮醫師

造口傷口護理師

巫貴英 護理師

     正常的泌尿系統包括腎臟、輸尿管、膀胱及尿道。尿液由腎臟製造,經輸尿管至膀胱,再由尿道解出。膀胱癌發生的原因並不清楚,一些工業產品、色素染料、藥物、抽煙、或經常發生膀胱發炎與尿路感染…可能有關。理髮師、製鞋工人、染髮業者、畫家、油漆工人、及染料工人等較常接觸到染料也可能是致病原因之一。

膀胱癌最主要的症狀是無痛性血尿。大約有90 % 的膀胱癌病患會有血尿之症狀。而少數病患會有頻尿、尿急迫、和解尿疼痛。也有一部份病患會出現不明原因的體重減輕、貧血等症狀。而如果癌細胞已有遠處轉移則可能有轉移處疼痛等不適之現象。

何謂泌尿造口─迴腸導管(Ileal conduit)

       迴腸導管是治療膀胱癌的一種手術方法之一。當膀胱癌病患因疾病無法保留膀胱時,往往需要做膀胱全切除手術並做迴腸導管。手術過程會取一段小腸(迴腸)將兩條輸尿管縫接在此段小腸上,另外一段小腸在右下腹上做一造口,以排出尿液。尿液就由右下腹造口流出。病人將需要長期貼尿造口袋,以收集尿液及保護周圍的皮膚

手術對病患而言不僅止於傷口疼痛,術後病患及家屬要面對造口照顧的問題,又因身體外觀上的改變,常會造成身心方面極大的不適與衝擊。病人住院期間病房醫護人員及造口護理師會教導病患與家屬如何執行造口貼袋、造口護理及生活注意事項。期待在病患出院回家前,家屬或主要照顧者能學會初步的造口護理。

造口器材

目前市面上的各種造口用具的種類及型號非常多。造口護理師會依照病患造口的特性及考慮病患的經濟因素,選擇適合病患的泌尿造口用具。希望病患藉由使用最適合的泌尿造口用具,使其小便能夠得到妥善的處理,不會經常發生滲尿,不發生異味;同時能夠保護造口周圍皮膚的目的

 

 

林錦榮診所

院址:新北市蘆洲區中華街66

電話:(02)2288-7097

時間:星期一至星期六

         上午8:30~12:00 AM

    下午2:30~ 6:00 PM

     晚上6:00~ 9:30 PM

 

※ 若需要造口傷口治療 請先以電話預約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wing&aid=64118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