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史哲與經會統這兩者,會有什麼火花?若能把兩者融會貫通,如同打通任督二脈
2023/09/26 16:19:49瀏覽37|回應0|推薦3

文史哲與經會統這兩者,會有什麼火花?若能把兩者融會貫通,如同打通任督二脈,堅持下去必能漸入佳境,且常能登峰造極

 

一、我對文史哲有興趣,但我唸過的是經濟系及法律系

 

我當初因為無知+畏苦怕難+又貪又懶+賭氣,故沒有去唸輔仁法律系財經組,而去唸了輔仁經濟系,但因為商科太難唸,無法順利修完學分及畢業,故後來辦了休學,那因為有所謂三大當鋪,經濟會計統計,經濟經濟經常忘記,會計會計快要忘記,統計統計統統忘記,那我又為何叫文史哲去與經會統有碰撞火花?

 

二、我為何要叫文史哲去與經會統有碰撞火花?

 

那經濟的話是要懂人的行為的基本規律、原理,做到這點就好嘛,簡單的就好,那會計是用財報分析代替便可以,能操作股票就好,那統計的話,也自己看書便可以,有簡單的圖表閱讀能力就好了,範圍不會超過證券商的下單買賣股app裏面的統計圖表及財報,eps,自由現金流,流動資產速動資產等等範疇,如果你完全不會統計〈概率論〉,那真的是你高中數學老師的問題了。

 

三、我21歲後離開輔仁經濟系後,再看經濟及會計的視頻〈華視教育頻道,在youtube上看的〉,是46歲的事了

 

可以慢慢學,我由46歲開始學,現在已51歲,已看完至少兩三遍經濟會計視頻了,統計學則只要看書學概要,看書便可,這三科要終生學習,日進有功,若到我76歲時,我還沒有死,也還沒有失智,我還會再一遍一遍的看下去,如同練內功,任督二脈每搬運一個週天,功力便加深一次

 

四、那有何用?可操作股票投資,可以後當工商登記士,當未上市股票的買賣中介及過戶代理,如同律師及會計師一樣可代理他人做工商登記一樣

 

五、道理主要在:老子道德經有云,天之道〈看財報〉,損有餘補不足

 

什麼叫損有餘補不足?例如說我現在有28萬,只拿出14萬來買股〈第一次分散風險〉,用掉14萬買14檔,一檔1萬〈第二次分散風險〉,且都選財報好的〈第三次分散風險〉,如果漲到10500,我就賣掉500塊,500塊拿去花〈損有餘〉,如果跌到9000以下,我就再補1000塊的零股進去,讓這檔零股的淨值又再次變回一萬〈補不足〉,一直這麼做,這便叫損有餘補不足,超過10500就是有餘,少於9000就是不足

 

六、那什麼叫天之道,天之道就是看財報

 

這個絕對不能取巧,就是在這方面不要追求低成本,一定要付出這個成本,尤其是文史哲畢業生,想過上有保有養有尊嚴的生活,我都強烈建議不能沒有經濟這些規律的概念,及財報分析的能力,統計圖表則只是讓你事半功倍的助手罷了,主角是經會,即,等同會了,九陰真經〈經濟學原理〉+打狗棒法〈財報分析〉,另,若再學,降龍十八掌更好,降龍十八掌即公司法概要+證券法概要,那更好了

 

你經濟學的圖表及微積分都不會,都沒有關系,只要會加減乘除就好,你只要知道那個相對的概念就好,就是兩者,如平面上,xy軸上,xy這兩個數的變動,究竟其相對關係是成正比,或成反比,隨著x些微變動,y是相對應地,變動很大的,或變動很小的,那財報方面就是你看財報分析就好,也不用一定要學會計。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winbin123&aid=179911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