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高盛詐欺主腦 情書變罪證
2010/04/28 09:00:20瀏覽244|回應0|推薦0
引用文章高盛詐欺主腦 情書變罪證     經濟日報╱編譯陳家齊


遭到美國證券管理委員會控告詐欺的高盛交易員托爾,27日出席美國參議院聽證會,力辯自己的清白。(美聯社)

控詐欺的高盛結構商品交易部門執行總裁(Fabrice
Tourre)27日將在美國參議院遭受拷問。而從他與女友的書信往來可以看出,這名涉案當時年僅28歲的法國菁英學院畢業生,對自己從事的交易,在良心
與理性上都感到相當不安。美國證管會16日控告高盛與托爾的文件,包括了托爾與他女友這些情書的一部分。在證管會提出的段落中,托爾宣稱他將是整個複雜畸
形交易系統垮台時,最可能的生存者,他是「超棒的的托爾」(Fabulous Fab)。


但是高盛公司上周末公布了接下來的段落。托爾接著寫說:「其實我哪有什麼厲害的。不過只是(同僚的)好心恭維。」


儘管出身於法國最頂尖的高等專業學院體系(Grande
Ecole),擁有優異的金融量化分析才能,托爾毫不掩飾他對這些交易的困惑。他形容說,自己協助創造的債權擔保憑證(CDO)交易,毫無根據,沒人知道
該怎麼定價,等於是「知識上的手淫」(intellectual masturbation)。而他創造的這些CDO「科學怪人」


(Frankenstein),將反噬這些CDO的投資人。


托爾在2007年6月寫信給女友說,他已經飛到比利時,準備推銷他創造的「珠算」(Abacus)CDO產品,但是他對這些產品可能傷害的對象感到不安。他挖苦自己說:「我在機場遇到了一些孤兒寡母,成功向她們推銷了一些abacus債券。」


托爾引用華爾街金融體系對外宣稱的口號,替自己的行為解嘲,顯然並不是那麼信服這些講法。他說:「總之,還是不要對這太有罪惡感。我工作的真正目的是促進
資本市場效率,最終讓美國消費者能更有效地借貸與融資。所以我的工作有謙卑、高尚與道德的理由—真是驚訝,我這麼能說服我自己。」


當時身在紐約的托爾,常與當時在巴黎的女友電子通信。這些信件交雜法文與英文,也交纏著他對女友的情話以及工作上的困惑。托爾當時可能沒想到的是,這些「情書」最後成為他被證管會控告民事詐欺的關鍵證據。



※延伸閱讀》

‧高盛 恐面臨更多官司

‧告高盛CEO! 投資人提訴訟

‧高盛托爾 將赴國會作證

‧高盛詐騙幫兇? 鮑森出面澄清

‧高盛案鍘大咖 華爾街人人自危












【2010/04/28 經濟日報】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lynn20&aid=3983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