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是山上的一抹綠〈感謝台灣時報2011/11/18〉
2011/11/24 00:29:37瀏覽240|回應1|推薦29


  『山上的孩子,山上的孩子,都非常喜歡歌唱。

   美妙的歌聲,從那山上陣陣飄盪下來,

   穿過那森林和那山谷,也迴盪在山徑上。』

  第一次聽到這首歌,是來自一群山上的孩子。那簡單的旋律,淡雅的歌詞,配上輕鬆的吉他和明亮的歌聲,深深吸引我的耳朵。嘹亮的歌聲中,夾雜著一股對家鄉的思念情懷!這群孩子,原本都是山上的一抹綠,卻不知犯了什麼錯,被丟入山下的凡間,變成一襲灰。

  認識他們,是在屏東平地的一家育幼院,那裡專門收容來自山上的單親孩童。在欖仁樹下,他們搶著為我介紹山上的風光。

  藍藍說:「來〝萬丹〞吧!那裡很美,我保證!」

  青青說:「來〝山地門〞吧!我們那裡比較漂亮,樹又多,水又清。」

  華華說:「來〝來義〞吧!我們那兒的溪水很乾淨,你一定會喜歡的。」

  「我好想每一個地方都去喔!可是,有沒有地方可以住啊?」

  「可以住我家啊!」他們異口同聲的回答,讓我好感動。只是,連他們自己也不清楚,什麼時候可以再回到山上的那個家!

  樹下,他們打著赤腳跑來跑去,怕他們受傷,總是勸著:「要穿鞋啊!」可是他們總以一種不在乎的口吻對我說:「沒關係啦!我們在山上都是打赤腳的,也沒有怎樣啊!」看著他們臉上得意的表情,我開始猶豫:是該要強迫他們接受山下的規矩?還是就這樣隨他們保有屬於山上的最後純真呢?

  帶著他們去溪邊玩水,是他們最期待的事!一見到溪水,他們就像上岸已久的魚,個個露出渴望的眼神。他們生龍活虎的在水中跳躍,有人將泥巴塗在臉上、身上,有人拔蘆葦插在頭上扮酋長、、、,在燦爛的陽光下,皮膚黑亮的他們,彷彿也會發光。也許是清澈的溪水,把山下的那襲灰洗淨,他們又變成當初山上的那抹綠!

  在溪邊的石頭上,他們用山上流行的山歌曲調,自己編了詞,教會我唱這首歌:

 『我的爸爸媽媽要打我,我就去跑掉。

  跑到鄰邦去賺錢,賺不到一毛兩毛錢。

  我的心理很難過呦,一杯酒一邊掉眼淚!』

  到現在,每次看到山林,我的耳旁就會響起這首歌。山上的孩子,是該回到孕育生命的大自然懷抱?還是該遠離原始貧窮的故鄉呢?

【翎翎 筆稿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g3050&aid=5867659

 回應文章

巧妙 喜歡上帝的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應該認知一切
2011/11/24 20:12
也該認識自己
也該知道自己的
東西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