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感謝有您,文學的路上不孤寂】
2009/12/08 02:29:46瀏覽695|回應2|推薦37

 從2004/8/23建立第一個網站《翎翎的詩情小棧》後,開始在網路上寫些像詩的東西,漸漸認識了一些網友,也慢慢有了一群固定的讀者。只是,在現實生活中的朋友,卻不是很認同我的這一部分,他們總是說:「你都幾歲的人了,還像少年人一樣,老愛寫些風花雪月的浪漫詩,你都不會害臊嗎?」於是,我不再與生活周遭的朋友談論我的詩、我的文!



  自從寫了【給思念撥通電話】後,我就一直猶豫要不要把這首詩拿給好友平看,因為我是為了她而寫的。好幾個月過去了,列印好的詩還是放在包包裡,我還是沒有行動的衝動。直到九月中旬,收到一本詩刊『台灣詩學吹鼓吹詩論壇第九號』,裡面第172頁刊登了這首詩;雖然我用的是筆名,但書中還刊出我的大頭照,可以跟朋友證明的確是我的作品,於是我有了衝動的理由。下班後拿著詩刊去找平,平一副不可置信的表情,讀著讀著眼淚卻湧了出來。她邊擦眼淚邊對我說:
 「原來,你不只是會寫些騙人情感的東西,還會寫這種騙人眼淚的東西喔!哈,跟你開玩笑的啦,我真的很感動,我為以前對你作品的不屑態度,向你道歉!」
開心接受道歉之餘,我開始煩惱,要不要把手上僅有的這本詩刊送給平當紀念呢?


三天後,又收到一本書:『穎城文選』,裡面收錄了我一篇小小說:【下雪的生日快樂】和四首新詩:【雨後古厝】、【含羞草的秘密】、【自畫像】、【愛的溼度計】。『穎城文選』是網友穎兒在網路城邦建立一座文學城市:<穎臨城下>,邀請網路上的眾文友一起加入文學寫作的行列,然後在建成一週年時,出版一本城友的紀念合集。除了我之外,大家熟識的千朔、霜霜與一一,也都有多篇作品被收錄;尤其是千朔,還負責這本書的美術設計,使得整本書的質感提升很高。



有了前次好友平的經驗,這次收到『穎城文選』時,我決定下班後去跟好友小雅分享。一開始,小雅抱著懷疑的態度,認為我怎麼可能會寫小說?直到翻開嶄新的書頁,確認我的名字,小雅才很開心,直說捧著書本朗讀的感覺,是在電腦上讀著螢幕所無法體會的感受!

  一週後,又收到一本書:『我們追詩』~喬若飛新詩集98年精選。這是聯網上很有名氣的網友喬若飛個人自掏腰包,為自己所主持的聯邦文學城市<喬若飛新詩集>所出版的城市精選詩集。喬若飛在網路上推廣新詩創作已經好多年,她的包容性很大,各種形式的詩她都可以接受,對於初學者則不吝鼓勵,而且po在她城市中的每一首詩她都會親自回覆讀後感,是位很有責任感的市長。這本精選詩集是收錄發表在她的城市中,每個月她親自挑選的精選詩,而且這些詩是沒有在報章雜誌發表過的,也沒有被收錄在其他詩刊或詩集出版品中。幸運的,我和好友霜霜的作品又再次同時被收錄在同一本書中。霜霜被收錄的詩作是【我想,我是動了真情】和【還留半邊被等他】;我被收錄的詩作是【妳是我的過敏】與【銷魂月】。

  這一次,我選擇與好友小乖一起分享書香喜悅。小乖雖然不懂新詩,但對於我的文學夢想倒是一直很支持,也常上我的網站默默為我衝人氣。她要我將詩集借她,等她讀完了再告訴我心得。離開前,她還一直詢問我:「何時要出你的個人詩集啊?我先預約一本喔!」
    




  過了九月,十月的秋風吹了我一身淡淡的哀愁!十月七日(週三)下班回家時,收到報社的電子郵件通知,【遇蓮記】刊登在今天的人間福報副刊,於是趕緊外出去買報紙。人間福報在台南市的二十四小時超商都買得到,但每家店一天僅進一份人間福報,晚上九點要買到一份福報,有時得靠運氣,我跑了三家7-11才買到第一份。走出7-11時,想到好友晶的店就在隔壁不遠處,於是帶著報紙去找她。

 「晶,這份報紙送妳!」我一進門就表明來意。

 「甚麼報紙?啊,甚麼是人間福報?沒聽過,你倒不如送我水果報好了!」

  我乾脆直接翻到副刊那一版給她看。

 「甚麼!是你的名字耶!來,讓我仔細看一下!。。。嗯,好,就讓我來為你朗讀!」前陣子才跟晶推薦【為愛朗讀】這部電影,她馬上拿出來應用。

  話一說完,晶也不顧店裡還有三、四位客人,就拿著報紙大聲朗讀我的詩。當下,雖然有點臉紅,但晶的動作讓我感到好溫暖、好感動。

  這一年來,因為家庭因素與情緒問題,寫作斷斷續續,部落格久久才更新一次,內心對忠實讀者有滿滿的歉意。但看到網友留言的足跡從未停過,心中就有說不出的感動最敬重。感謝朋友們的不離不棄,因為有您們,寫作這條寂寞路變得一點也不孤單!

翎翎 真筆於2009/12/07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g3050&aid=3567709
 引用者清單(1)  
2010/02/12 16:21 【捻一息月光】 【感謝有您,網海的路上溫馨】

 回應文章

沒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新 春 快 樂~
2010/02/12 18:42

知道翎翎極不愛過節,引用了你這篇文,感謝你在網海中的扶持以及關心

http://blog.udn.com/singsong3838/3773703

但願你年節過得如意順利

======================

翎翎近來少寫文了,休息放鬆一陣子也是最佳的舒緩情緒的出口


葉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寫作
2009/12/26 08:00
寫作豐碩了我們的生活
翎翎寫詩一向用心
我在讀詩時真的可以感受到
一起加油喔     翎翎
並祝福新的一年   文思泉湧  事事如意~~
一旦落入紅塵 
不管成為精靈或是塵土 
這肉身終究沒參悟 
翎翎(ling3050) 於 2010-01-03 02:17 回覆:
謝謝葉莎的鼓勵
一起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