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奢華的文字樹下,淋了一身純淨的詩雨】~給網路寫手絕塵詩雨
2008/07/12 01:36:50瀏覽847|回應6|推薦45


《發現詩雨》
  對讀者而言,在無限大的網海裡,能邂逅一首好詩,其機率比隨便走在路上就遇見一位美女的機率還低。對作者而言,在浩瀚網海裡,一首詩發表後,能被誰讀到、被誰喜歡,是一種奇妙的善緣。因著善緣的牽引,我走進詩心國度,在奢華的文字樹下,淋了一身純淨的詩雨!

  早在部落格還沒在網路世界開始流行的年代,詩雨就已經在網路上寫詩了。那時是奇摩文學家族和詩詞聊天室的全盛時期,有不少優質網路寫手都是在那個時期開始創作的,我一直遺憾沒有躬逢其盛。後來,受到網路的惡質文化影響(小白的惡意攻擊和作品遭到冒名、盜用),一向低調的詩雨決定淡出網路世界,只保留電子報的發行與優秀文學網的存檔。

  我是在詩雨淡出網路之後,才掉進網路世界。偶然的機會,在某文學家族的精華區,發現了『詩雨』這個名字和她的第一首圖像詩【想飛】。雖然【想飛】的實驗性質很重,以她現在的眼光來看,也許是一首不成熟的習作;但詩中的純淨詩意,卻輕輕觸動我的心弦,讓我不甘寂寞的詩心,也想跟著她飛翔。於是,一眼瞬間,我成為她的讀者,還曾一度熱衷搜尋她的作品。

  一直相信,像詩雨這樣的網路優質寫手,是不可能放棄寫詩的。終於,在部落格百家爭鳴的年代,詩雨決定重返江湖,選擇在網路城邦udn(聯網網誌)落腳。http://blog.udn.com/n122681

《不是詩人》
  詩雨寫詩六年多,一向不以詩人自居,也從不參加任何文學獎競技,只喜於與讀者分享文學之美。她曾經說過,她的詩作是『作者在詩心國度裡,將靜謐如畫的筆痕,翩然繾綣入詩。』所以,春天來時,她看到【戀人。心中有一首詩】;秋日逝去,她【眼淚成詩】;喝杯小酒時,她【酒膳一首詩】;走近煙波河堤,她撩起粼粼漣漪【浣詩】;夜讀古詩詞,她看見『唐詩宋詞從元曲飛來在酒的甕裡』說著【詩話】。

  捷克詩人楊‧斯卡瑟曾經說過:
「詩人並不發明詩,詩一直存在那裡,詩人只是發現它!」
所以,詩雨在風簷下、在雨窗口、在月夢中發現了詩;也在戀人唇邊、在碧海青天、在悠悠桑田、在寂寞的眼、在美麗哀愁中發現了詩。
而我們,在『雨袖梵舞有情天』、在『臨流鑑照的水仙』、在『沁心相許的絕色』、在『繁華落盡見真淳』間,發現了詩雨!

《素顏冒險》
  一般人對現代詩的認識有三不懂:『看不懂,讀不懂,感覺很難懂!』而現代詩的派別很多,各家對『詩』的定義都有不同的看法,對『好詩』的定義更是因人而異(近年來很多人迷信~愈是深奧難懂的詩,愈是好詩)。不過,對『好詩人』的界定,各家卻是大同小異,基本的條件有二:一是獨創性,一是辨識度。〝獨創性〞是指運用各種寫作技巧,開創出前人所沒有寫過的意象,白話一點的說法就是指〝創意〞。〝辨識度〞則是指建立個人風格,白話一點的說法就是指在不署名的十首詩中,別人一讀就能猜出哪一首是你寫的。

  詩雨不是學院派出身,寫詩重感覺而不強調技巧,多言情而少言志。在聯網,她充分利用網路城邦支援強大的語法功能,結合圖像、音樂、動畫與詩句的美,開創出別人難以模仿的唯美風格,也創造出超高的瀏覽數,是聯網上辨識度極高的人氣小詩女。她的詩的最大特色是語氣和斷句,充分利用空格帶來文字排列上的視覺刺激,也營造出讀詩的節奏感與口氣,讀她的詩就彷彿在唱一首歌。

  不過,當詩雨決定出版紙本詩集時,不僅是一種紀念,也是一種華麗的冒險。紙本詩集和電子詩集的差別,除了鉛字與電腦字的差異外,最大的不同點在於紙本的純淨!去除了音樂、動畫……等輔助閱讀的因素後,紙本詩集將詩以最純淨的面貌呈現在眾人面前,這是詩雨的詩作耐不耐讀的一大考驗。正如要一位美女明星,在觀眾眼前素顏,是需要多大的自信與勇氣啊!所幸,她的詩平常有如彩妝大師手下的美女,閃亮動人;但她的詩心,一如她的本人,純真唯美,就算蓬頭散髮時,亦不掩其國色天香!

《最高成就》
  詩心的發現是瞬息的,它的生命稍縱即逝,幸好有詩人的苦心經營,抓住剎那,詩心的有限生命才能透過文字紀錄,成為永恆之美。

  寫詩的最高成就不是得到多少文學大獎,而是遇到知音的讀者!要成為詩雨的知音讀者並不難,不管是晨昏晴雨,只要準備一點心情,在她的詩心國度裡,你必然會發現詩的花園,看見詩的色彩,聽見詩的聲音,聞到詩的香味。

  準備好在奢華的文字樹下,淋一場純淨的詩雨嗎?
  我準備好了,你呢?

翎翎 癡筆于2008/06/26


p.s.)詩雨囑我為其第二本詩集寫序,對後學來說是一大驚喜,卻也倍感壓力。自愧詩學粗陋,讀詩不多,遲遲不敢動筆。但為免耽誤其詩集編輯進度,勉強成文,望不負所託。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g3050&aid=2032883

 回應文章

翎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徵文活動
2008/08/28 01:28
網友絕塵詩雨邀請大家一同來進行文海共鳴知音賞讀抒情寫文-徵文活動!

《活動主旨
為回餽洽購「詩╱韻開了情紋。【靈犀的花嫁】」詩集的朋友們,特舉辦徵文回饋活動。

《活動時間》
徵文日期: 自8月26日起~至9月15日止
投票進行期間:9月16日~9月25日共10日

《活動辦法》
歡迎購書朋友以引用發文或回應活動文章方式,寫下您的讀後思維與心情故事。活動評選將採用【音樂故事城市投票系統】,由所有網友公開.公平票選喜愛者。

《投票辦法》
投票期間城市將對外開放,所有聯網邦民皆可投票。每人可複選6篇您最喜歡的文章,票選截止後.統計前十二位最高票者致贈獎品。

《活動贈品》
感恩購書並以文字創作共勉的朋友,獲選者致贈親自製作手工書籤一份結緣。計十二份禮物之外,主辦者保留標的外另行致贈權益,以答謝好友支持美意。

→→活動詳情立即前往詩╱韻開了情紋。【靈犀的花嫁】~賞讀,抒情寫文

http://blog.udn.com/actadmin/2166175#reply_list

沒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交流提攜相融
2008/08/26 16:17
 

充當為邀翎翎寫序文的媒介人有一段小插曲,當初主要是因詩雨非常欣賞翎翎的優秀寫作才華,但又因和翎翎不怎熟稔,一開始不好意思開口邀請,深恐被拒絕尷尬,於是透過我做引薦先口頭邀請翎翎,但其實一開始和翎翎洽談的經過並不順利,後來才了解原來翎翎先是驚訝,似乎對他自己的寫作能力虛迤謙辭,憑他資淺的寫作資歷還不夠格為人寫序文而有所遲疑;這些都是翎翎多慮了,除了檯面上多數文友給予翎翎的肯定以外,私底下為數不少朋友曾和我透露大力讚賞你豐富想像力詭譎多變的創作詩文之外,更對你賺人感情的散文極為欣賞,你的創作才華是眾所矚目和肯定!

適逢多位創作型的才子佳人出書專輯,從寫作的交流搭配融合中,我們看見了彼此之間的互動提攜和昇華,共創文學上的成就,互相點燃文壇的榮耀;再補充一點,而我能夠為每一位優秀的創作作家編輯,共就一本詩輯美學,同沾文壇上的一道光采,也是我的殊榮!

喵咪....


涼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8/02 09:47

你要不要考慮一下

把這篇推薦序貼到曼特寧如何


絕塵詩雨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深摯~感謝!!
2008/07/18 22:28

致~ 翎翎


烙,書序扉頁…雋永入勝/於,塵染的天地裡
靈犀之凝聚/馨澤,韻蓄獨具/極至雅麗無垠
思詠,錘鍊智慧觀想/陶心,甘美羽墨之行吟


問安~ 翎翎

一直感恩你!!
為我詩集.寫序~這般(耗時與用心)的盛情(銘心不忘!!)
細膩筆觸的詩心國度,超凡如你(字裡行間皆是讓我感動的真誠)
真的謝謝你,為了我的書序,傾以……
無與倫比的美麗心境,尋幽~我那詩心國度
(讀閱我多數的創作)這份堅持與專注(實屬~可貴)

我榮幸!!(文學之旅~認識了優秀的你。)

這段日子以來,為詩集校稿數回……(忙著.累著)卻滿心期許與喜悅
怠慢了~對你的回應(好抱歉!) 
真的!!我一直都放在心上(今夜時分於風雨聲中~執筆寫下真摯的感謝!)
翎翎(ling3050) 於 2008-07-18 23:54 回覆:

妳太客氣了

能幫妳寫序

是我的驕傲


沒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已付印
2008/07/12 23:10

詩輯已交付印刷廠印刷

心情跟著輕鬆了許多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問安
2008/07/12 01:49

吉祥

有妳們這些朋友

詩雨一定每問題

我已定購

祝暢銷

也祝福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