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校園中的讀經班實施心得分享
2012/09/13 09:08:22瀏覽1612|回應0|推薦9

校園中的讀經班實施心得分享                  大同國小讀經班 陳盛雄

很榮幸應板橋區前賢徐老師鼓勵,希望後學能分享讀經班實施經典教育的心得,心裡也覺得如能影響更多人,一起為闡揚忠孝節義精神與仁愛優良品德努力,何嘗不是一件美事,於是粗淺略述供各位前賢參考,如有未盡理想地方請不吝指正

 

本人服務於樹林區大同國小擔任學務主任,回想起96年萬主任與徐老師等一行人到校拜訪劉校長,當時於學務處服務,在簡報中感受到基金會無私的志工精神,同時經典中的教化有助於品德教育,於是親子讀經班開始於每周五晚上實施,至今已滿5年。經過2年看著參與的小朋友與家長在言行舉止都進步很多,志工老師們細心與耐心教導小朋友,內心覺得這環境能在無形中感化小朋友,於是在98年帶著2個小孩參加,希望能浸潤於經典智慧中,種下善因的種子。

 

親子讀經班的特色是家長也要一起成長,之前工作上常要處理小朋友的違規行為,情緒受影響而有煩躁不平之氣,但經家長成長班的講師前賢教導盡量以正向意念去看待事情,後來漸漸能多看他人優點,鼓勵與慈悲關懷來感化每一個成長中的孩子,自己也深深覺得個性淺移默化中改變,更能悠遊自在,體悟天命而不怕艱辛,這都是當初始料未及的。

 

 2個小孩子在讀經班期間,能感受到個性變得較溫和,我相信念誦經典中所發出的聲波的確有正向的能量,且能鎮靜心靈,當然一開始回家朗誦時小孩覺得辛苦,但我親自一樣跟他們朗誦,陪讀數個月習慣後他們也能自行快速誦讀,幾遍之後就能背誦唸出讓我覺得驚訝,果然人腦的潛力無窮,尤其是孩童時期,長期訓練相信對學校課程學習更有事半功倍的功效,另外一個好處是語文閱讀能力增強,記憶力與理解力變好了。

 

學習要有目標,讀經一定要有誘因,這3年來不管是樹林市、板橋區小狀元讀經會考或是臺北市社區親子讀經小狀元經典會考,我都幫小孩報名參加,每次增加一些新的科段循序漸進,累計下來就很可觀,看著孩子戴上小狀元帽心裡充滿成就感,也是親子生命中美好的記憶。

 

回憶這幾年來崇德文教基金會志工老師們默默付出,身為學校老師,我從一個旁觀者,進而投入受感染,不管是家長班講師、點傳師的傳授聖賢智慧天命;參與讀經志工培訓親炙崇德文教館莊嚴靈感之氣;甚或讀經班家長小朋友日益祥和實踐生活禮儀,我知道我的抉擇沒錯,提供一個教育場域期望改善社區風氣,是小小的貢獻,也是所有讀經教育者的大願及使命,為了大同世界的大道,我想還是要堅持下去,迎向未來。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dahsu59&aid=6849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