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經教育之推動、成效與見證
2013/08/28 21:58:01瀏覽1020|回應0|推薦3

讀經教育之推動、成效與見證 / 文德國小 蔡老師

民國八十八年參加王財貴教授主講的讀經師資訓練研習之後,

回到學校即開始推動班級讀經,十幾年下來,

讀經成為我的班級特色,每節鐘聲一響,

朗朗的讀經聲從教室傳出。

無形中,每部經典點點滴滴烙印在孩子的腦海裡,

一部接著一部,累積了不少精神糧食。

以下我以推動讀經方式、 讀經教育之成效與見證

來分享我多年來在讀經教育推廣上的一點小小心得。

一、推動讀經方式:

 1. 上課收心操 :

    每天上課前先將經典讀一遍,再進行當節的課程,

    一整天下來,孩子已經熟稔當天的進度,

    回家再背給家長聽,請家長考核,

    結果家長非常肯定與驚訝孩子的記憶力與能力。

 2. 讀經老師驗收與鼓勵 :

    每週三早自習由崇德文教基金會的李宛珊老師

    進班帶讀經典並驗收成果。由於每天的念讀與背誦,

    孩子將經典背得滾瓜爛熟,其能力總是

    受到李老師的肯定與讚美,無形中增加他們

    對讀經的熱愛與信心。

 3. 參加小狀元會考 : ‎

    為了激勵與持續孩子的讀經,每年帶學生參加小狀元會考,

    會考的過程有經典評鑑、點榜、戴狀元帽、過狀元橋、頒獎

    及踩街活動,十分熱鬧,每個孩子通過會考都露出滿意

    的笑容,也把喜悅傳送給陪同的家長。

    看到孩子的成長與進步,家長們更支持讀經的理念,

    也更樂意陪伴與鼓勵孩子讀經。

 4. 恭請校方公開頒獎表揚,增加成就感:

    恭請學校於朝會時公開表揚,

    通過小狀元會考的小朋友,以資鼓勵。

    對小朋友而言,能夠在全校的朝會場合上台接受公開表揚

    是件光榮的事。

    這份榮耀讓孩子平日讀經的苦澀化為甘甜,

    更是推動讀經的一大動力。

二、讀經教育之成效與見證:

 1. 品德陶冶:

    透過聖賢經典話語的浸染、薰陶,

    孩子們內省能力的心自然增強。

    例如:有學生控訴同學借走他的物品未還,

    我在課堂引用弟子規上的話語「借人物,及時還」,

    全班馬上接下「後有急,借不難。」

    而那位向人借物品的同學,在下課後,趕緊歸還物品給對方。

    又有順手拿起同學的文具使用卻未告知對方,

    也忘了歸位,致使同學找不著,以為文具被偷了,

    我一樣引用出弟子規的【用人物,需明求…」

    學生立即接龍「倘不問, 即為偷。」

    在聖人的經典教化與指引下,學生的內省能力提升,

    不用說教,也能達到道德提升的效果。

 2. 語文能力提升:

    有一次在路上碰到以前的學生家長,

    家長很激動地跑來感謝我,說她的女兒考上第一志願,

    最難能可貴的是基測國文得滿分,

    家長肯定讀經的功效,

    讓孩子在閱讀理解、古文判讀以及寫作能力大大地提昇。

    又有一天,也接到一位已畢業的學生家長興奮的電話,

    說級任老師推薦孩子寫的小日記給國文老師,建議投稿校刊,

    沒想到國文老師竟驚訝地詢問:「這是學生自己寫的嗎?

    非常有水準。」這位學生後來參加校內作文比賽成績優異,

    並代表學校參加區賽。

    還有一位剛上國一的學生,也很得意的告訴我,

    某天,國文老師用白話文說了宰我晝寢的故事,

    老師問有誰知道這則故事的典故,我的學生馬上回答她知道,

    並將它背誦出來:

    「宰我晝寢,子曰:『朽木不可雕也,糞土之牆不可污也。』」

    當場馬上獲得如雷的掌聲,並且獲得老師的加分與讚美。

    而我將班上學生作品投稿國語日報,

    結果獲刊國語日報主題作文大賞。

    這一切的一切莫皆是讀經的功效。

 3. 學業成績優異:

    讀經對學生的學業有正向的影響,

    雖然每天讀經佔用了課堂的些許時間,

    但學生的整體成績是進步的,尤其是在國語成績,

    每次平均月考成績都在九十分以上,

    國語成為學生最有把握且覺得輕而易舉的一門學科。

 4. 記憶力提升:

    今年的小狀元會考,全班報考三字經、弟子規、

    百孝經、朱子治家格言、千字文及論語1~5篇共六段。

    全班三十個學生之中,3人過四段,15人過五段,

    六段全過的有12人,僅讀經一年,能創此佳績,意義非凡。

    許多家長反映,學生自從讀經之後,記憶力提升,

    背東西很快速,節省很多時間,讀書變得輕鬆多了。

三、結語:

    讀經能陶冶品格,變化氣質,又能提升記憶力與語文能力,

    更能增進親子互動,是值得推廣的活動。

    在推動讀經的路上,感謝有崇德文教基金會

    曾淑珍老師與李宛珊老師的護持,

    隨時提供我讀經的資訊與活動,

    讓我的讀經之路走得平穩又踏實,

    更訓練一批優秀的讀經義工在文德國小推廣讀經,

    嘉惠許多的學子。相信有這麼多有心人士推動讀經,

    我們的下一代是充滿著希望的。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dahsu59&aid=8259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