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女孩,謝謝妳!
2009/03/28 21:31:06瀏覽252|回應0|推薦1

    一九八九年秋,我從成功嶺新兵結訓後,被分發到嘉義的新訓部隊,原以為到了這種涼單位,準可輕鬆的度過兩年,可沒想到再好的單位也有屎缺。

    當時的營輔導長找我去當政戰文書,他說的輕鬆、我一做才知苦。第一:前任文書早在一個多月前就調離本單位,這使我接的一頭霧水,完全不知自己的工作內容。第二:營輔導長新來報到,連卷宗在哪兒都不知道、也不在意,而且個性喜怒無常、不善交際,得罪的長官部屬不計其數。第三:我是唯一的菜鳥,所以勤務公差都是加倍的份量,除了打飯洗碗、服侍老鳥們的三餐,一天還要分擔三班的衛哨勤務。

    於是營長找我碴!連隊輔導長視我為敵!旅部四個政戰官輪番將業務往下送,五個連政戰士聯手將業務往上推。就這樣一個多月,我只是忙於做旅部連隊的事,每天忙到睡眠僅有兩、三個小時,整個禮拜都沒脫鞋、襪子穿到會滑,打了飯、洗了碗卻沒時間吃飯。在如此的壓力環境下,我好幾次萌生了逃兵的念頭,有一次站哨時甚至脫掉全身武裝鑽牆出營,但因勇氣不夠而作罷。

    聖誕節前一星期,公文下來要舉行五天演習,營部各軍官、業務士都忙於準備,而營輔導長卻屁股拍拍自顧休假去了,為此我又被營長狠削了一頓,營長問我準備好了嗎?我很沮喪的搖頭,因為我根本一無所知,最後還是情報士幫我找出政戰用的戰備袋,我就這樣茫然的跟著大夥兒坐上軍卡出發。那時已入冬、天氣奇寒,晚上宿營大夥都有暖暖的睡袋,只有我在外套中塞報紙禦寒,最後一天我們到了花壇,正要紮營突然來了一陣罕見的傾盆大雨,營長一看不行連忙指示情報官去向民宅借宿,於是一位老百姓就將他家隔壁,在做家庭加工的屋子借給我們使用。

    幫助我們的是一對年輕的夫婦,家裡的老人早已入睡,而兩個約四五歲的女兒,看到有這麼多的阿兵哥顯的相當興奮,營長送她們兩個幾包營養口糧,她們馬上吃的津津有味,因為時候不早夫妻吆喝著要兩個小女孩上床睡覺,以免打擾到我們休息。而大夥兒在狹長的屋內,毫不客氣的將紙箱墊在地上,七橫八豎的鋪上睡袋就地成床,學長們一邊吃著買來的罐頭一邊聊天,而我則離大家一段距離,餓著肚子躲在屋子最裡面,獨自將兩個紙箱立成一個隧道禦寒。

    一會兒那個最小的女孩又偷溜過來,這一次她拿著家裡的加工產品給我們看,那是一個聲控的聖誕樹,一拍手聖誕樹就會扭動並發出聲音。小女孩要每個人都對著樹拍手,當聖誕樹搖動時她就跟你說一聲聖誕快樂,所以大家被她逗的笑成一片。而那時的我卻感受不到任何喜悅,因為一切的好事都跟我無關,唯一的好事是今夜我不用再站兩班夜哨,我轉身蓋上紙箱,只期待演習早點結束。

    我蜷縮在紙箱中拼命的想早點睡著,卻聽見有人敲打紙箱,我慌忙的探出頭,卻看見小女孩站在紙箱前,用著絲毫不減的純真熱誠要我對樹拍手,我愣了一下才拍手,當我看著樹扭動、聽著她開口對我說聖誕快樂時,我急忙舉手掩住臉上的淚,而小女孩這時才滿意的回頭,雙手捧著樹慢慢的越過那二十幾個士官兵,在地上所形成的層層障礙,回家睡覺。

    平安夜,所有參與演習的人都放了三天的榮譽假回家過聖誕,而我依然全副武裝望著星空在營區服著勤務,與以往不同的是,我不再有不平的心,只有滿滿的、滿滿的甜,驕傲自己不是一個被忽視的人。如今我已為人父,在每年的聖誕來臨時,都會想起這件事來,遺憾的只是當初的我忘了說一聲:「小女孩,謝謝妳!無論今後榮華或貧厄,我將比別人更懂得尊重」。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387056&aid=2792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