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模仿素材
2009/07/23 17:26:27瀏覽441|回應5|推薦1

凌怡說「偽畫犯的教畫,好看,他用不同的畫家當模倣素材...」。

我也覺得模仿沒有什麼不好,生活中不總相互模仿他人的生活?只是我覺得要有讓社會更美才好,否則就沒意思了。

這陣子騎車繞了台灣一圈,在河川裡採沙石應該也是模仿他人來的,否則怎有這麼多人慧眼獨居。不過,我還是看出並非人人的做法一致。

照片中的這一場景真的是很跨張,跨張到讓我懷疑這樣的行為到底是否合理?一路往中上游走,更是發覺那河旁的山坡更是坍塌的利害,可是在另些河床的做法就保守多了。

林童

林童的生活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1202&aid=3160496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不知何時才能覺悟
2009/08/12 15:44
這次的災情慘重呢~~~
台灣人不知何時才能學到教訓!
山也好 河也好 破壞得讓人心驚.......

凌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招後面沒有術啦
2009/08/05 07:02

昨天陪老大看〈大染坊〉,老大顯得很興奮,對陳六子支的招兒覺得新奇。嗯,事實上,我們每個人是個顏色,丟在社會,不知道誰染了誰,泰半的人以為透了精幹,總能佔了社會缸上的便宜,其實並不是這樣的。

所以陳六子說討飯時,路上的人全是他的師父;讓人收養後,父母就是他的師父;而跟家駒合夥後,留洋學生的氣度更是他的師父;這說來說去,豈不只有師父一招嗎?招後面沒有術哩。陳六子之所以在充滿缺點的性格裡發財,苦幹實幹是基石外,他向人學習的勇氣沒斷過,讓我很喜歡。

而我的想法裡,只有招沒有術,術可能因為自利而使招使得扭曲,但離了術(算計)後,單單純純地,只想著怎樣才能利他,這樣永遠只有一招,綿綿不絕地。我常想,我再更有勇氣些,或許艾迪不是這個樣兒,他得向同學打聽確定沒問題,他決定用自己抗議體制的不公,在他眼裡,全係不公不義的混帳事物,換個方式說,他見不著學習的榜樣。

但我卻看到師長們都是學習的榜樣,為什麼?年紀的差距?我覺得不盡然,是想法上出了岔。兩兄弟能應付就應付了事,這樣能成什麼氣候?跟艾迪一起看戲,特別埋了一個梗,請艾迪猜猜陳六子使出什麼招,能讓自己高興成這樣子,還說自己佈了一個陣,這就是招術囉。

果然,單純的艾迪猜不出來,我也是看了二遍才看懂陳六子陣子有些什麼碗糕,原來他打算買下天津染廠,跟他欣賞的周濤飛永遠合作。所以艾迪不是做生意的料,想事情想得近,面對這樣的孩子,又目空一切的,怎樣讓他眼睛裡容下老師,少抱怨老實地學習。

招後面沒有術,是艾迪也是艾迪他媽的單純心念,想做就去做,問題在於想做就去做逞一時之勇,少了三思而後行,做之前,多想一些是好的。而有公利的事,想都不用想,做就是了,為什麼?平常就想夠了。

最近跟同事的合作,就是基於這樣的理念,相互提醒就能完事,心裡沒有壓力,覺得實在。

林童(lin1202) 於 2009-08-05 11:33 回覆:

哈哈,原來妳在說如此。

我覺得對自己可以一招半式,對他人就要要求多一點,哈哈。

有時候我們煩惱太多了,會不會反而背煩惱給挾制了。


凌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方法是這樣
2009/08/03 16:17

哥,其實我的方法是這樣,提出自己的建議後,就把念頭移開,不留念。

剛跟孩子說,如果有本事就幹出個大事業來,才能有轉變的契機,否則對學校環境不滿,只會落在「不滿」一族,我提出這樣的建議後,就跳開這念頭,決定不再多想,繼續跟孩子交換意見。

一些事我會想著我有多少力氣,想完了就做完了,不然一堆事情累積,不累死才怪。於是同事惦著我「多想」,趕忙幫我完成,本來暑假要休息的她,被我臚到不行,我才能順利在今天完成催辦的工作。

哥,我想我只有這招,怎麼使都同一招,很好笑的。

林童(lin1202) 於 2009-08-03 18:48 回覆:

看不到這裡有什麼招啊?

有些事情該做就去做,有些事情不該做就不要做,哪需要什麼招術?

不過,有人是想做才去做,不想做就不做了。


凌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做法
2009/07/31 07:00

老哥,前朝政府的補助就業方式,我也經歷過,一群人掃街,本朝政府多了高科技人力,一年不如一年,別只看戶外的辛苦,其實室內的,是老哥看不到的。

這樣政策的良策良窳,的確不關我的事,我是小螺絲,負責鎖緊跟上腳機器腳步就好,但是,身為百姓,我希望自己是政府的監督者,幫政府分憂解勞,不要把擔憂放心上,而是說出來,說出來的人多了,那是一股力量。

我舉最簡單的例子,這二天我們辦公室上演破冰之旅,同事間的和諧,讓人動容,一起商量、決定事情,美呆了。但,老哥啊,如果我認為這是同事跟老闆間的事,裝聾作啞的,讓他們自己去處理,或者,我認為自己有足夠的影響力,可以讓同事回心轉意,那麼事情就糟了個糕了。

我並不做這樣的想,而是把自己份內工作做好,耐心地等著同事發難(如果她不先說,我的個性不會直說,但會一刀兩斷,求個痛快),再把我知道真相告訴她,並且利用媚兒,跟她閒聊,讓她打開心房。我憑藉著是什麼,是對同事的信心,相信她自己就能做好,只是一時三刻腦子轉不過來,一累積,就成了這副德性了。

這信任,老哥也可以想成是「政府的事我管不著」,這樣就可以圖個清悠,但用幫襯的法子,相信政府有能力可以做得好,這相信的力量一生出來,力大無窮。我可不想改變同事對老闆的觀感,殺了我吧,那人與人間的相處,是最不容易改變,除非她自己想通,用適合的方式相處,不然,樑子依然結下。

不是誰好誰不好的問題,而是這邊踫那邊撞的,讓人莫名。但有時候,人很容易陷入這種無明的深淵,急也急不來。我因為今年業務跟老闆接觸比較多,幾次在忍耐邊緣,和老闆相視苦笑,但這種忍耐是值得的,即使換來他們一天和諧都值得,同事有天會高升而去,我不想看著別人跟我一樣受苦。

就醬,我不想看著別人跟我一樣苦,雖解不開同事的結,但至少讓她知道真相,不會繼續鑽牛角尖。老哥,這是我曾經的做法,以前這麼做,以後也會這麼做去,那天忍耐不住,由自己主動說出來,我也是朝真相那個面相說去,盡量隱去情緒,但再不理會。

有傷,不是用撕裂,而是包紮,人際間的傷,最好的方式,是閉緊嘴巴,而不是張著大嘴,四處搬救兵,那只會模糊焦點,失去改變自己的準頭。

林童(lin1202) 於 2009-07-31 18:53 回覆:

今天看到一句話蠻好的「改變苦難,先從改變心境開始。」

前幾天看了一部很好笑的電影,引喻美國總統一個比一個笨、一個比一個詐,問題是每四年還是一樣的選一個笨蛋詐包出來。

到底誰是笨蛋並沒有那麼重要,不是嗎?重要的是一個百姓自己要如何過活才是問題的核心,否則與環境起舞痛苦的還是自己。


凌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很痛厚
2009/07/29 20:24

治水是一門很大的學問,老哥看到重點了,這回我去南投,沿路也往這裡瞧。

啊我說的模倣畫不是用在這啦,是臨摹前人的畫作,學習其中的技法和眼界,一碼歸一碼,我們在興趣上下筆就好。

談治水?各縣市都設有水利警察,網路上隨時可以查到電話,把相片附上、時間加上,很快就能有正確答案,不用鬱卒。這種不是雅事,但攸關人民權益,要用有效率的方式解決。有次我覺得媽媽家門口的禁止停車不明確,就上網申訴,哇,一星期之內就畫好,服務很好吧。

但這樣的事,得人、時、地、物描寫清楚,才能有效率,少了一味,就炒不出好菜。

心痛不如行動,加油。

林童(lin1202) 於 2009-07-30 12:29 回覆:

老妹啊,說真的,那不是我的事。即使台灣有一天陷入深海裡,那也不是我的事,畢竟我早作古了。

只是目前來看,上游的四季、南平會很危險。不知妳是否有印象?當濁水溪採的嚴重之後,最後受苦的是信義鄉。這裡如果有問題為何沒人管?我猜可能是上頭沒幾張選票吧,對下游人多的地方又不會有事。

行動是政府的事,那麼大的工程不可能沒看到,除了心盲。我不知道為什麼?當我在拍照時會有人騎車過來問「拍這些做什麼用」。

當一個國家的百姓都被教育成往錢看時,很多不合理的事情都會變成合宜,我心痛的不只是這老問題。現在政府創造出來的新就業機會,一群青壯年拿掃把掃馬路,這畫面讓人更心痛。

前陣子我心底非常不舒服,稅捐處追繳我十年前的稅,年代久遠連找證據申訴都不可能。讀到聖經上說要順服政府的制度,所以我也就心平了。我不能再心痛,再怎樣的心痛這世界一樣如此行,反倒影響了自己的平靜,不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