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DNR與安寧緩和醫療
2012/03/14 00:00:02瀏覽122|回應0|推薦1

 

今天的議題看起來是沉重且嚴肅的,但我們真的是個很棒的團體,把這樣的議題聊的沸沸揚揚的(我們就是如此,有說不完的話,講不盡的感覺)。姐妹們聊自己陪伴家人走過如是的議題、分享自己在這方面的專業的認知、蒐集此議題的網路資料。走過這樣的歷程,我們對它們更清晰,對生死議題我們將更有能力坦然面對。

感動的是有的姐妹分享自己即使在這時候辭世,自己亦無遺憾與牽掛,感覺自己經歷了世間好多好多事務,生命是精采與豐富的, 已不枉此生。能在50歲不到的年齡有如此豁達的生死觀,要讚嘆阿...

昨天在把舅舅的死訊告知母親的當下,我真的是感受到這是個感恩的訊息,感恩舅舅此生的功課已盡、感恩舅舅結束插管之苦、感恩舅舅讓親人走完辛苦的伴病痛之旅。就在這樣的心情下我告訴母親:「阿母喔,四舅今天早上去找阿嘛(我心愛的外婆)了」。親愛的母親當下是寧靜的,沒有往常的哭泣亦無流淚,只順口的說:「上次見到他時,他說自己拖累了孩子」。

此時,我感覺死有時是可喜的,對那些在病痛裡的受苦者、對那些沒有太多痛苦而辭世的人而言,前者是解脫之喜,後者是令人稱羨之喜,稱羨其得之人生最大的福氣---好死。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ly5573shose&aid=6210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