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溫暖是最好的傷藥
2010/03/05 11:18:16瀏覽1920|回應16|推薦171

 

溫暖是最好的傷藥 

990305 Lily

儘管站在教育第一線叱吒風雲已多年,自認飽經風霜的心早已金剛不壞,想不到小鬼一個舉動竟讓我平靜的波心掀起漣漪。好個「八風吹不動,一屁打過江」的嘲諷……

本來,只想在這個沒人認識我的地方,找個小小角落躲起來偷偷哭一下……

本來,只想透過書寫發洩滿腹委屈,給受傷的心一個得以癒合的空間……

豈料,數天來百合的家意外高朋滿座、門庭若市,素昧平生的格友們不吝伸出一雙雙溫暖的手,關心百合的療傷進度,送來一帖帖傷藥讓百合好生感動,於是千瘡百孔的心不再滴血,udn真是個奇妙的園地,「溫暖」是最好的傷藥。良方灌頂,五臟六腑真氣暢通,現在不僅「護體神功」內力大增,連同「易筋經」都一氣呵成。重新出關,五湖四海任我行。 

阿奇這幾天特別乖,他終於知道老師〝真的〞生氣了。 

上課時眼睛睜得特別大……(假裝很認真,雖然聽不太懂) 

下課時除了上廁所,多數時間靜靜坐著出神……(知道自己做錯事,不敢東晃西晃四處找麻煩) 

科任課也很守規矩……任課老師沒人告狀,班長也肯定他的表現) 

功課全都準時交出……(陸龜變海龜,游速加快了) 

垃圾桶管得不錯……(垃圾袋不再拉得殘破不堪,該倒的時間也都記得) 

聯絡簿一定適度「漏抄」……(不想給媽媽看的小考簽名、不想背的社會課文,一定給他〝不小心〞忘記)

只要別在意他的學習表現,大致說來阿奇不是個頂壞的孩子,他需要的只是簡單明瞭的指令與充分時間的陪伴。過去我受限於時間陪他常陪得氣急敗壞,這週我充分尊重他的吸收學習能力,不勉強自己去做一個媽媽該做的事,所以不在分數上責難他,只注意他功課的完成狀況。 

小組長問:「老師,阿奇的作業要收嗎?」 

「收!」(簿子亂七八糟也得交)

小組長再問:「老師,阿奇要叫他背單字嗎?」 

「背!」(背不起來也得跟著) 

小朋友很難理解:老師不是說不理阿奇了嗎?……

今天考解釋默寫,阿奇竟考了個百年難得一見的分數-94分!

驚訝但不意外,跟哥哥一樣,數理邏輯能力到高年級已無力回天,但記憶能力還行-只要肯花時間讀,會有不錯的表現。但若不用心,考個位數、十來分也是家常便飯。這樣的孩子教我如何能不著力? 

是那通電話奏功:老師不理阿奇了,媽媽得跳出來善後……

非常確信阿奇不會作弊,因為他連偷看都「懶」-老師趕緊送張榮譽卡增強一下。 

然後有意無意的讚美他: 

「阿仁哪!看看人家阿奇,考94分耶!這麼厲害,多學學人家吧!」 

眼角餘光瞥見阿奇低著頭,抿起嘴角偷偷笑了一下……

還是媽媽厲害! 

一對一的操練,終有一天能把阿奇磨出金頭腦,有了金頭腦就有智慧、有靈魂、有感覺、有感動、會思考、肯努力、肯用心……

衷心希望以前熱度不到三分鐘的阿奇媽媽,這次能夠真的被老師點醒,持續認真做一個母親該做的事-陪伴她的孩子養成學習的習慣。持續陪伴……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ly45&aid=382655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Pamela巧手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方式不同
2010/03/06 08:02
這就是我和你不同的地方,在學校管理學生,我也常會遇到一些孩子不受教的困擾,不過通常這些問題我會在學校解決,回到家裡我會藉著玩我自己喜歡的東西來舒展情緒,所以我格子裡的東西都不放有關學生的問題,我的原則是:不把工作帶出校外,這樣活的會比較瀟灑快樂些.....
大百合(lily45) 於 2010-03-06 21:26 回覆:

潘老師的一雙巧手是紓壓的好方法,百合沒啥長處解悶,心中有苦水不傾倒恐會憋死自己,只能爬爬文囉!

可能生態不同,我們下班後常要與家長電話溝通孩子在校特殊情況,想要不把工作帶回家,有時還真做不到耶!


maggie2010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妳好棒
2010/03/05 23:39

我們真的很需要'像妳一樣

肯用心的老師

肯找方法去教孩子的老師

大百合(lily45) 於 2010-03-06 21:14 回覆:

maggie何出此言?莫非遇到什麼困擾?

百合只是一位小小老師,雖有心也常有不周延之處,顧此失彼時都得靠家長海涵,在家多幫老師的忙。

親師合作真的很重要,家長老師間若能有相當程度的互信基礎,對孩子的教育有事半功倍之效喔!所以每次學期初班親會,百合都會無所不用其極的想盡辦法請家長到校認識一下,大家見過面談過教學理念,相信老師凡事為孩子著想的心意,級務推動起來便順利多了。

真的是教學相長,看百合到現在都未達爐火純青境界呀!


最初的感動 雨不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3/05 19:27

終於看到美麗的百合老師出關了 ^^

阿奇的家人..應該很慶幸

有一位這樣關心他..耐心教育他的老師

這個榮譽獎....他這輩子應該不會忘記怎得到喔

大百合(lily45) 於 2010-03-05 20:38 回覆:

謝謝美麗的海芋一直支持著百合,真的,每天來這兒讀讀格友的文章與留言,心情比較不會一直鑽牛角尖,這幾天雖然課照上,級務照常處理,總是刻意閃過阿奇的眼神。

當自己的心情調整好,再回頭看他,其實也沒那麼可惡了!

希望我和阿奇未來會有更好的發展囉!


夜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親師合作愉快
2010/03/05 15:36

孩子和大人一樣 都需要溫暖 

希望阿奇的媽媽能持之以恆 讓阿奇能感受到媽媽對他的愛

在學習的路上 好好認真 多用點心

好老師 好母親 夜彤為您們加油!!

大百合(lily45) 於 2010-03-05 20:24 回覆:
謝謝夜彤,謝謝您為我們打氣,但說真的,根據以往從哥哥到阿奇的經驗,阿奇媽媽的耐力實在有待鍛鍊,所以百合不敢抱太大的期望,不過這次我把話講得比較絕,目的也是希望媽媽好好思考一下,或許從此真的改頭換面,那百合也是多做一件功德啦!

Melosa 張米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
2010/03/05 14:01
看了本文和梁的回應,感動得掉了好多眼淚呢!
大百合(lily45) 於 2010-03-05 20:04 回覆:

感謝Meiosa常來關心百合,多年前我曾有很好的機會〝高升〞,最後決定堅守教學崗位的原因之ㄧ,是因為孩子的純真與成長進步,家長的支持與依賴,讓我一路走來無怨無悔,我喜歡做實在的事,當我在學生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時,覺得一切辛苦都值得。

有空常來坐坐喔!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因材施教
2010/03/05 13:31
我寫的 共勉之

2008-10-10 聯合報 小妹與索老/被肯定的力量

  依稀記得二十六年前,我家小妹因為一個「大鬍子」的緣由,得到全高雄市演講第一名及寫作佳作。 但是起因如何,我根本不清楚,直到不久前,新聞報導蘇聯異議分子、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索忍尼辛」辭世的消息,勾起小妹的記憶,我才知道因為這位「大鬍子」而改變了她的人生道路。
  當年,小妹被父親從窮鄉僻壤的家鄉,「丟」到繁華的大都會求學。沒「進過城」的惶恐,加上通訊、交通不便的年代,她簡直像個沒人疼愛的孤兒,自個兒與陌生的人事奮戰,以至於在班上,成了大家眼中的怪胎,不說話、獨來獨往、沒朋友、不友善、功課不好。
  七十一年十二月的一個早上,她隨著隊伍出去升旗,才唱完國歌,導師就急急忙忙鑽進隊伍說:「人家快開始了……」她一頭霧水的被拉了出來,導師要她自己搭計程車到會場,代表學校參加高雄市政府舉辦「索忍尼辛訪華演講詞的閱讀心得」演講及寫作比賽。
  她說,應該是教國文的導師平常喜歡叫她念課文,發現她口齒清晰、反應快,才找上她的。結果,她竟然得到全市的演講第一名及寫作佳作。
  得獎後,一夕之間,同學們都主動來和她做朋友,假日帶著她四處遊玩,各科老師也在班上點名她,要她回答問題或發表意見。經歷好多不同的人與事,讓她性情逐漸開朗起來,話多了,自己也開始放膽上台又唱又跳。
  之後,包辦校內外各獎項,也當校慶運動會、耶誕晚會司儀,以及在校生及畢業生致詞等等,還代表高雄市去參加全省演講比賽,與第一名同分,但評列第二。
  如今,小妹已是一所大專院校的講師,即將拿到博士學位。若沒有索忍尼辛的訪華,那小妹的人生可能又是另一番景象,難怪她要說:「我怎能不感謝索老呢!」
大百合(lily45) 於 2010-03-05 19:56 回覆:

謝謝梁與百合分享這篇佳文,在人生的道路上如若有人能適時為自己點一盞燈,漫漫長路有了溫暖,也有了依歸的方向。

一位老師的慧眼成就一位拔尖的人才,千里馬也要有賞識的伯樂,說真的,每個老師都喜歡教到〝好學生〞,我也不例外,輕輕點撥一下,孩子就有亮眼表現,成就了名師的光環。但我時時刻刻提醒自己,不能因此而忽略那些默默躲在角落的孩子,他們更需要老師的協助與關心。

感謝來文鼓勵,認識您真是百合的福氣!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