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鏡天湖畔深秋夜 月季花開暗自香~
2023/11/06 13:53:27瀏覽606|回應1|推薦40

這不是“玫瑰”嗎?

那為什麼說“月季花開暗自香”? 

 

 

 

因為她名牌上自稱是“月季”啊!

印象中一直認為 月季是跟薔薇花一樣 比較小 品種比較單一

沒想到上網一查 出乎意料地發現 誤會可不小呢

原來真正在市面上廣受喜愛的玫瑰

並不是真的玫瑰 而是漂亮的“月季”花

真的玫瑰 不如月季碩大 顏色品種也比較單調

自然觀賞價值 是相對有限的

但是玫瑰花 香氣濃郁 適合淬鍊做成香精~

 

據說花店販賣的 應該是月季而非玫瑰

但“玫瑰”花名響亮 已成為心目中美麗和愛情的花語象徵

“正名”好像不容易 人們也樂得將錯就錯了!

唉~世上積非成是的“真相”何其多

扭曲的歷史 也從來就沒少過啊~

知道就好 無妨啦

 

關於薔薇月季和玫瑰的DNA和如何區分

故事說來話長 不浪費大家的時間

有興趣的朋友 不妨直接去請教谷歌大神吧!

 

 

 

今天的月季 是種在世紀公園音樂噴泉廣場的四周

由於不是“玫瑰”的花期

想來應該是月季或薔薇吧 每天路過並未多加留意

有一晚 見一小姑娘燈下高興地在自拍.....

次日經過趨前一看 哇啊~ 原來開得如此令人驚艷!

又見掛著“月季有刺 請勿觸碰”的牌子

於是才“好學”的上網查個究竟!

 

 

 

至於怎樣分辨呢?

不提她複雜的出身故事 照說會不會分辨也不重要

但跟我一樣好奇的人 應該不少吧?

 

簡單說~ 玫瑰多刺 月季的刺少些

玫瑰的刺尖細又硬 且密密麻麻還有倒鉤

月季的刺大約一節只有三 四個 是比較稀疏的扁平刺~

 

 

 

從這些照片觀察

月季的刺 確實是比較稀少的~



 

這朵花 可不小

有我的巴掌那麼大呢!

 

 

 

 

 

 

 

若從葉子分辨月季與玫瑰 也很簡單

月季的葉面平展 有光澤 沒有絨毛

玫瑰的葉子 凹陷皺縮 沒有光澤 背面則有絨毛.....

 

 

 

 

 

 

 

 

 

此外玫瑰的花莖 直立性差

月季的花莖 直立性則是很好的

可見那有長長直直花莖的“玫瑰”應該是月季囉~

 

 

 

謝謝分享~

希望大家喜歡今天的月季花!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llianyi&aid=180029236

 回應文章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1/07 08:40

我喜歡月季這名字;

這是從前我母親經常提到的花名。

謝謝lillian的解說,除去了我曾有的困惑...

好喜愛您拍的那一張「花前月下」;特有情調和味道!

lillian(lillianyi) 於 2023-11-07 14:04 回覆:
謝謝陳牧師捧場了
坦白說 我自己也滿喜歡這些月季
因為很少有機會在月下拍花
而且不是用相機 是用手機
能拍出這樣的效果 也是意外的驚喜啊!

謝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