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看見黑手的哀傷一直一直在流竄
2009/02/18 23:59:43瀏覽456|回應2|推薦5
一如機車行老闆交代
1800 該換機油了

下車 喊聲 老闆老闆
可是 老闆沒有一如往常 快樂誇張的跳起 迎向前來

只是慢慢慢慢的靠近我
覺得有點怪 說不上來
只覺得空氣有點凝結

以前
老闆總愛質詢我最近有沒有認真去游泳
什麼時候打算加入她們的救生隊
或者哈啦哈啦的亂扯些別的
總之就是熱鬧

但是今天 好寂靜
逼的我 想找話題

突然車隊經過 老闆笑笑的用沾滿油漬的雙手跟車隊揮揮手
一下子 另一個車隊又經過 老闆又笑笑的誇張的揮揮手
我問老闆 你都認識啊
他說 不認識
然後 又安靜了

逼的我又得找話題
忽然發現老闆留了鬍子
我故作輕鬆說 老闆啊 改變新造型啊 哈哈

突然
他的眼神哀傷了起來
卻平靜的說
我老婆最近過世了
我想留著鬍子一陣子

我突然語塞
一句安慰的話都說不出口

“腦瘤”—老闆說
才發現兩個月 就病發了
我沒有準備 她就走了

他說話的時候 望向遠方 不看我
我卻看見哀傷 哀傷 哀傷一直一直在流竄

我也不敢看他 怕萬一看見他流淚
那種低調的哀傷 讓我窒息

我終於逼出句話

老闆 你要堅強
然後 突然 伸出手 拍了拍有如父執輩的他的肩


老闆 你要撐住

如果可以
其實很想抱抱他

因為 看著他消瘦的面容跟颤抖的語音
我也快承受不住那種低調卻深沉的哀傷

我說 老闆 之前老闆娘看起來健健康康啊
老闆說 是啊 只是前陣子她常說頭痛 我當是疲倦 只是叫她多休息


我說 老闆 不要傷心了 你要多參加活動 繼續去上救生員訓練轉移注意力啊
他說 兩個月前 老婆突然開始叫他不要去 所以沒參加 也許是老婆的預告吧
預告將不久人世

他說 後來 還好他沒去 所以可以在老婆最需要的時候陪在她身邊
而現在 他暫時沒有去救人的能力


突然覺得好心疼
也突然覺得這間機車行好安靜

勉強擠出個結尾
跟老闆說 要保重喔
這樣吧 我趕快把車子騎到2800 就可以回來換機油看你

他 卻說
不用啊
想到的時候
就來聊聊天啊

突然覺得好辛酸
其實我跟機車行老闆根本不熟啊
他卻說出這樣的話
我可以感覺到 他的寂寞與哀傷
好難過

人得生命 好脆弱
而人們往往在失去摯愛之後

才了解



有多深
( 創作散文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lizaza&aid=2662316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回憶
2009/02/19 16:07
幾年前,我一位朋友的太太,平日毫無症狀,突然就檢出兩種癌症,而且都是末期,一驗出來就住進了安寧病房。才三十多歲,孩子還在小學。太太走後,他也是整個人垮了很久。
lilizaza(lilizaza) 於 2009-02-19 21:04 回覆:

一定一定
要及時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感傷
2009/02/19 01:30
真是感傷的事…
lilizaza(lilizaza) 於 2009-02-19 10:41 回覆:
其實
老闆好多了
也有了笑容

但是
臉上的風霜
卻有了存在過的痕跡

而機車行的氣氛
永遠
也不再像從前了


愛一個人的時候
一定要讓他知道
遲了
什麼也挽不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