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巨塔之內,榮光之外-豪斯醫生
2010/07/30 15:26:07瀏覽513|回應0|推薦13

美國電視影集十分熱愛醫療這個題材,或者該說,不只美國,台灣日本韓國也都拍過類似的劇集,可,美國醫療劇的面貌較為多變,而,亞洲關於醫療影集的面向則不夠寬廣。

美國熱門的醫療劇向來都能捧紅其中擔任醫生的主角,從急診室春天的喬治克魯尼到實習醫生的派屈克丹普西,凱薩琳海格再到近年來屢次在金球獎得獎的豪斯醫生,修羅瑞(Hugh Laurie)。

喜歡看豪斯醫生最大的原因大概是,豪斯醫生真的很能說服我,而不是只有漂亮的外表,虛晃兩招的手術場景,然後病人就起死回生。我想亞洲的醫療劇不太能引起我太大興趣的原因大致是這樣,演醫生的男女演員都太漂亮了,漂亮到讓人瞧不見他們的演技,或者在醫院拍攝的場景太粗糙了,粗糙到讓人無法相信,啥??這樣病人就被救活啦!!

當然,戲劇都有誇大不實的地方,但也有十分寫實之處。豪斯醫生的許多設定是一般醫院所沒有的部門,編制,可,劇裡頭許多對白實在是精彩跟經典。

豪斯醫生非但不是長的帥氣,穿著有品味,家庭生活幸福美滿,更糟糕的是,他外表有缺陷,穿著有時非常隨便,渴望幸福卻把自己過得很絕望。他的角色被設定像"人",人都有缺陷的,而不是像"神"。這是我最喜歡的。

這部影集每個單元都是獨立的case,最主要的主線是豪斯醫生的小組在討論病人的病徵,及如何對症下藥,此外,其他的支線不免會牽涉到醫院的權力鬥爭,談論到人際關係,及討論到醫病關係。

豪斯醫生,在我看來,已經當醫生二十多年的他,不是不懂權力鬥爭,不是不知道如何應付人際關係,也不是不知道處理醫病關係,只是他,看懂,更看透了許多東西。所以他,做他自己。做他喜歡做的事-看病,找出方法解決疑難雜症,但卻對病人不假辭色,而這點真的非常要命,讓他在不知不覺中得罪當官的,被告上法院,甚正更差點丟了工作。

這,絕對不是一個做自己容易的年代,更遑論在組織裏頭,所以豪斯醫生有很多內心戲,他,也會診斷錯誤,也會生病,也會被告,也會犯道德的罪。

戲劇動人之處在於劇本,還有演員,我只能說每回看完一小集,就有種WOW的感覺,從一開始出現的Title,到最末結尾的片尾曲都十分到位。甚至還會發現劇中穿插的歌曲都跟故事所要表達的意念或者主角的心情相互呼應。

實在是非常值得一看的影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lirose&aid=4274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