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極其罕見的天山雪蓮 新疆雪蓮,別名雪荷花
2012/01/15 23:28:35瀏覽382|回應0|推薦4

極其罕見的天山雪蓮

分類:植物世界
2012/01/14 16:46

新疆雪蓮,別名雪荷花

一直以為天山雪蓮只是武俠小說裡的杜撰情節,直到在唐古拉山口遇見四處向遊客兜售天山雪蓮的藏胞時,才知道,原來,吃了可以增加一甲子功力的天山雪蓮,真的存在!

新疆雪蓮主要生長於天山南北坡,阿爾泰山及崑崙山雪線附近的高旱冰磧地帶的懸崖峭壁之上。

新疆雪蓮,別名雪荷花

每年的7-8月是正是新疆天山野生的雪蓮花盛開的時節。每年的此時,也都吸引了大批不法份子在三千公尺以上的雪線附近瘋狂地採挖雪蓮!

盜挖者往往將野生的雪蓮連根拔起!每人每天一挖採都是一、二百株!然後,再以每株約兩元人民幣的價格賣給天山天池風景區的商販。

新疆雪蓮,別名雪荷花

雪蓮是新疆的著名特產,早在清代,趙學敏著的;本草綱目拾遺;藝術中就有「大寒之地積雪,春夏不散,雪間有草,類荷花獨莖,婷婷雪間可愛」和「其地有天山,冬夏積雪,雪中有蓮,以天山峰頂者為第一」的記載。

新疆雪蓮,別名雪荷花

專家指出,野生的雪蓮是靠種子繁育的,連根拔起的後果,使得雪蓮連開花結子的機會都沒有!

再加上近幾年氣候暖化,雪線上升,野生雪蓮的生長區域不斷地縮小,目前,在海拔三千五百公尺以下都已難見雪蓮的蹤跡。

如果再不遏止,專家以為,不出幾年,這種珍貴的物種可能消失!真的成為傳說中的天山雪蓮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keking&aid=6035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