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黑雨


我在滿早之前曾經幾次提過「複雜理論」(Complexity Theory) 的一個故事,這裡再提一次:有個人想買一部新車,但沒有定見,於是他想請教朋友們的看法。他的朋友中,有 5 個是開美國車,另外 5 個開日本車,但是其中一個開美國車的朋友剛好出國旅遊,所以他能接觸到的美國車朋友只剩 4 個,形成 4:5 的態勢。於是,這個人決定服從多數,買了日本車。這時候,這群朋友中,美國車與日本車的比例已經變成 5:6。當下一個想買新車的朋友也想請教他們的意見時,如果聽從多數,這時就會變成 5:7,然後是 5:8、5:9、。。。。這次選舉的拉票,也可以參考這個「複雜」理論的故事。

當我們了解了「複雜」理論的急速擴散作用之後,剩下的問題是,我們如何讓自己的親友們願意相信我們的選擇?對於目前還沒有定見、或是已經選擇某一方但仍在猶豫的選民,哪一方能拉到比較多的票?我覺得這要看拉票者的態度。

。如果拉票者對這個人說:「某候選人很危險啊!他/她快要輸了,就只差你一票!趕快投給他/她吧!」,我認為這樣的拉票行為帶來的往往夾雜著負面、悲觀、與無奈的心情,很難去說服別人。也因此,我在這個部落格一直不贊成一些過度悲觀的態度。

。如果拉票者對這個人說:「我支持的候選人有很多正向的政見、可以讓台灣走向更好的未來」,並且提供更多的資訊給對方,也不強迫對方一定要接受,這時候,拉票者本身的陽光、溫暖、與和善的態度,往往會是決定是否拉票成功的關鍵。

所以,我覺得最重要的是拉票者的態度:如果拉票者本身在他/她的親友群中抱持樂觀、正向、陽光的態度,以及對於台灣未來充滿很正面的期望,這樣的氛圍會感染到周圍的人們,就算票拉不成,那些人也應該可以察覺到您所支持的陣營帶給您自己的正面改變。

第二點是,不要強求別人作太劇烈的生命變動。每個從藍轉到綠、或是從藍色轉為獨立中間選民的人,往往都需要經歷一段震撼的轉換過程。我一向的觀點是,我們寧可希望台灣所有的選民都成為獨立選民,不要偏藍、也不要偏綠,這樣台灣的政黨與政治人物才會隨時警惕、而台灣的民主才能真正確保。因此,我認為不要強求別人一定要在短期內去接受民進黨所有一切的價值,因為若太急躁,反而會引起他人的反感,take it easy。

第三點是,我們應該抱持散播善念的精神的精神去拉票。如果我們相信自己所支持的候選人將會讓台灣社會變得比現在更好、更團結、更沒有對抗,那麼這樣的期望就是一種善念。想要行銷善念的人是不會有挫折感的,因為就算別人不接受,我們也僅是點頭微笑致謝,不需要惡言相向,再找下一個人即可。畢竟,別人不願接受善念與善意,是他們的損失,不是我們自己的挫敗。

最糟糕的拉票方式,是網路上常見的爭吵、臭罵方式,我覺得那些行徑只是在作白工,不僅浪費自己的時間,甚至是幫自己支持的候選人扣分。當然,我們也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想要在短期內拉到很多票。事實上,只要每一個蔡英文的支持者都能確確實實的拉到新的一票,匯集起來的力量將會是磅礡無比的。

雖然國民黨在這半年多來用盡許多方法想讓這場選舉變得烏煙瘴氣、腐臭不堪,但在三隻小豬運動之後,蔡英文已經引發了一個正向、樂觀、溫暖的社會氣氛,讓人更容易親近、更願意親近。如果我們也能讓自己更為樂觀、更能寬容別人的不同,我相信最後所凝聚的選票數目將會是非常驚人的。畢竟,哀怨的寒風讓人退避,但是溫暖的陽光卻讓人們更願意靠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