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大學遇上小學(二)
2015/10/04 11:40:13瀏覽38|回應0|推薦0





當大學遇上小學(二)
還記得921嗎?許多人大概都忘了震央 -- 中寮這個南投的偏鄉了。中寮國小有一位堅強的女校長,當時還是總務主任的她,災後從一片廢墟中一肩扛起重建工作,從絕望中搜尋希望。她告訴我們,我照片背後的廊柱以及腳下校舍的地基是以超高大樓的規格設計的,因為沒有人知道下一次的地震什麼時候發生。
可以確定的是,身為中寮人的校長一再強調,當地人要以自信與自尊來面對即將來的挑戰,不管是大自然的嚴酷,社區的貧窮還是一種看不見確可以感覺到的「低氣壓」。玉德慈善會的志工告訴我,當地有超高比例的學童是新住民的小孩,那也是台灣偏鄉小學普遍的現象,尤其是災後的中寮。我們必須發展對的方案,才能真正對這裡有幫助。我們必須學習如何以更謙卑的態度與服務遞送的專業,來思考如何協助這至今依舊需要支持的小學,因為那不僅是物資的問題,他們都是我們的孩子。
過去外界常用錯誤的眼光、態度甚至行為來「施捨」他們,讓校長不堪其擾。「人,是最重要的議題啊」,校長說。我佩服校長基於教育的理念,即使在缺乏資源的情況下,勇於拒絕錯誤行為後的資源,因為那對小孩的成長與未來的人生一點幫助都沒有。校長非常謙虛地婉拒了我們的MOOCs影像記錄,「也沒甚麼,就是把小孩和學校照顧好」,校長說。
我心裡很清楚,她擔心小孩「過度曝光」,這是一種只有中寮才有的呵護與愛。我們心虛地在校長室裡用午餐,飯菜是學校一級主管親自幫我們準備的。言談中感受到每一位老師對學生的關心,更佩服他們針對偏鄉小學教育,不斷自我鞭策的學習與專業,讓我這也是老師的人感到汗顏。餐畢,適逢下午上課鐘聲響起,老師們趕緊目送我們離開,逢甲大學的公務車就在門外,我跟校長說,希望哪一天,都會大學和偏鄉小學可以真正地相互學習與分享。

RISE 社會| 逢甲大學社會事業經營管理研究中心粉絲團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