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看江戶武士的戲劇裡,總是可以看到武士居住的家與環境,有著一些特別的樣貌,和平民百姓的家不太一樣,因為必須注意到一些居所攻防的事情。在金澤的武家屋敷,就還可以看到這些武士居住的街道與地方,像是狹窄的小路、土牆、長屋門等訴說過往歷史的建築遺跡還是被完整地保存下來。走在這樣的街道中,感覺隨時隨地都會有武士走出來一樣,我門似乎也要拿好自己的武士刀,隨時應戰呀 。

IMG_0212 

武家屋敷街道

IMG_0187 

IMG_0190 

IMG_0192 

IMG_0195

IMG_0196

IMG_0197 

IMG_0201

IMG_0207 

從1583年前田利家入城以來,到1868年的280年間,金澤一直都是由前田家支配的加賀籓的領地。在長町的轉折處內,有加賀籓重臣八人之中兩人的屋敷留存,同時這裡也是當時中上階級武士的居住地。進入近代之後,雖然已經改變民間住宅的面貌,但是像是狹窄的小路、土牆、長屋門等訴說過往歷史的建築遺跡還是被完整地保存下來。當時的土牆是以石頭以及土壁塑形製作而成,屋頂是由木板搭建而成,經過100年以上的歲月,雖然土牆留存至今日,大部分的遺跡還是有經過復原整修。此外,為了防止附著在土牆上的雪在雪融時期會把連同壁面一起剝落,每年12月初到3月中就把土牆用乾稻草覆蓋起來。流經此處的大野庄用水是金澤最古老的用水,過去是從港口到城下運送物資的水路交通要道。(資料來源:金澤觀光協會)

好有味道的石板小巷弄,小心武士就在你身邊

IMG_0208 

IMG_0210

IMG_0212 

IMG_0213 

IMG_0216

IMG_0217

IMG_0219 

在武家屋敷附近有一個看起來很優雅的地方,叫做鞍月用水,小橋流水與一旁的柳樹,看起來格外的舒服,水道的設計與旁邊的店家也相當可愛,讓人很想走進去看看。鞍月用水及大野庄用水,是金澤最古老的水路,過去是從港口到城下運送物資的水路交通要道,如今除了用來灌概,更是重要的防災用水。

看起來優雅的鞍月用水及一旁可愛的店家

IMG_0226 

IMG_0228

IMG_0230

IMG_0231 

IMG_0234

IMG_0235

IMG_0236 

IMG_0237 

IMG_0238 

IMG_0240 

IMG_0241 

在金澤我還特別找了一樣東西,就是古書店,其實是因為看了一本叫做日本古書店的手繪旅行這本書,書裡有特別介紹了幾間金澤的古書店,讓我感到好奇,決定前往看看。可惜要去的南陽堂和另一間都沒開,只有近八古書店,從外觀就能感受到古樸的味道,不過我有點不好意思進去參觀,只在外面晃蕩了一下,感受一下氣氛而已。

古書店近八書房

IMG_0283 

IMG_0289 

資料來源
http://www.kanazawa-tourism.com.tw/scenery/scenery_1.aspx?scenery_class_name=2&scenery_id=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