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江湖(下)
2012/10/18 18:11:42瀏覽464|回應0|推薦1

「瞎掰!這就是你的求學之道嗎?」只見長者,左持微分刀,右使積分劍,在空中輕輕一畫,江湖竟無力招駕。

「再掰阿!」長者不削的說,「真不知道現在年輕人在想什麼,上課遲到,左顧右盼,心不在焉,只等鐘響,難怪人稱草莓族、水蜜桃族,如此如何承接新世代責任….」長者劈哩啪啦,說了一堆由於沒人在聽,也就無從記錄了

士可殺,不可辱,何況污辱到個人也就算了,怎可一竿子打翻一條船呢不對,這樣不就自打嘴巴了嗎,是怎可央及無辜呢嗯!這樣比較像英雄?江湖豁出去了,決定放手一搏

「既然如此,」江湖真氣一提,大聲說道。

「怎麼,還想再掰下去?」長者索性放下手中教稿,「那好,反正今天是第一堂課,咱們就來聊聊。」此時所有人心裡暗自叫好,不但有好戲可看,又可免去一堂課之苦。「你就掰吧!」

「那學生就不客氣了,我承認不懂求學之道,敢問老師,何為教學之道?」江湖雙手作揖,反將一軍。眾人心裡暗叫好阿︶︵好阿!不知不覺,我也跟著叫好,進入了江湖的江湖世界。

被這一將,長者一時竟無言以對….

 

「好阿!」令狐衝擊掌叫好,「這是我這生中最好的對詞。」

我不理令狐衝,只是獨自收拾錄音稿。

「吚!怪了,」令狐衝摸著童山上的幾根髮絲唉!也怪可憐的,才年過不惑,就已光禿一片納悶著,「今天怎麼不再哀聲嘆氣了?」

「這不正合你意嗎?」

「是沒錯啦,只是有點不習慣

「那你想怎樣,還是要我說,令狐大哥」我將字拉長,展現嗲功連我聽了都想吐的聲音,「可不可以不錄這一齣

只見令狐衝全身顫抖雞皮疙瘩,落荒而逃。

 

「作育英才!」長者鬆了口氣,暗想這傢伙竟有此招,還好平時有練過,反應還不錯。

「敢問,」江湖索性一不做,二不休追問,「若非英才,仍作育否?」

「有道是,」長者深呼一口氣說道,「有教無類,因材施教太感謝孔夫子了,世間本無天生之棟樑,只是教者有意,不知學者是否有情?」長者見機不可失,火力全開,全面反攻。

「學生自然有情,」江湖不甘勢弱,「這有教無類,老師自然是無可選擇唉!百分之九十五的錄取率,還有得選擇嗎?,只是面對如此草莓族、水蜜桃族,不知師者如何因材施教?」

「不求學者皆為棟樑,但求人人樂於學習,只是不知,爾新世代的學子,如何自我期許?」

「世代交替,本是不可遏止之自然趨勢,嘗聞,生命自有出口,莫要杞人憂天。」

「哈哈哈,莫要杞人憂天,所言極是,但亦不可渾渾噩噩,漫無所志。」

「何言漫無所志?當世所志,非爾世所思,此乃生命之進化。」

「生命自然是往前進之單行道,但誰又能保證是進化呢?」

「即是單行道,又不可實驗重來,那也只有在接受中另闢新路。」

「好一個另闢新路。」

….

只見長者與江湖你來我往,不知不覺已過幾百回合,竟不分上下。

我越錄越起勁,竟不知已錄到尾聲,直到說出,欲知詳情且聽下回分解

 

「好阿!」又是令狐衝大喝一聲,將我帶出江湖,只是這次不再入另一個姜瑚

「你就只會說好阿而已嗎?」

「喔!」在說出之後令狐衝赫然發現情況已經改變,「現在是怎樣,換你當老闆了喔?」

「老闆是你,但生活是我的!」我驚訝到竟然說出如此的人生的至理名言。

 

「如此說來,」長者問到,「你已闢出新的道路了?」

「且讓我說個故事。」

「我洗耳恭聽。」

「傳說中有一脈族群,」江湖話鋒一轉,開始說起故事,「面臨艱難的處境必須請示上天時,長老會走入一個森林的深處某一個地方,升起火堆,並且靜默的沉思、虔誠的祈禱,這樣,他要做的事也就做成了。」

所有人聽的目瞪口呆,江湖頓了頓,繼續說到,「整整一代人過去了,到了父輩的長老,同樣面臨到艱難的處境,他也一樣走入森林那處,他說:我們不知如何升起火堆了,但我們依然可以沉思禱告。於是,他要做的也就做成了。又過了一代,到了子輩長老時,人們又請求他做同樣的任務,他說:我們不能升火了,也不知道神秘的沉思與禱告的方法,但我還知道,森林裡成就那一切的那個地方。他走入森林,出來時事情又成就了。最後,到了孫輩的長老,同樣的處境又再一次來臨,人們聚集來問他、請求他,他坐在自己的椅子上說:我們不會點火,也不會沉思與禱告的方法,連樹林裡那塊神聖的地方都迷失了,再也回不去了。但我們可以講講,以前的先人在祈求時得到了什麼指示,我們講講他們如何完成那些艱難任務的故事。

「在這個故事中,人應該領會到,」江湖深吸了口氣繼續說到,「寶貴傳統與精神,在代代傳延下逐漸喪失,是歷史無法避免的悲劇。但在一代代的必然遺忘當中,解脫固有形式和玉成新的道路,卻是新一代人所肩負的使命。」

當所有人將目光投射在江湖身上時,江湖兩眼聚焦在時間軸遠方,似乎看見了未來,又是一次天長地久的寧靜,眾人似乎沉醉在一個新時代使命的任務上.....

「好阿!」長者大喝一聲,打破了天長地久的沉默,「好一個玉成新的道路!只是不知你這玉成此路之道為何?

「嗯....」江湖一時不知如何回答,索性將問題拋回,語氣不在尖銳,「不知您老高見?」

「依我之見,」長者緩緩說道,「必要有所學、要有所事、要有所行、要有所誠。」

「人生四要!」江湖脫口而出。

「人生四要?哈哈哈!好一個人生四要!」長者忍不住拍案叫絕。

就在下課鐘聲響起時,長者與江湖相視而笑......

 

我沉醉在以人生四要玉成新的道路中,如海枯石爛那麼久的時間裡,慢慢才回到我的姜瑚江湖,正要轉身離去時,與令狐衝撞個正著。

「哈」就在令狐衝開口大笑之時。

「且慢!我姜瑚豈是你令狐衝笑傲之人,哈!哈!哈!」說完我大笑三聲,衣袖一揮,揚長而去。

「誰說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從今起,江湖要因為我----姜瑚而改變。」我挺直腰桿,為了五斗米而奮鬥。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fediy&aid=6950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