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健康檢查報告的誤區
2008/09/28 18:18:04瀏覽755|回應2|推薦6

健康檢查報告的誤區

 

作者﹕林旭華家庭醫師

最近許多公司工廠行號進入員工體檢的季節,許多人有個錯誤觀念誤以為健康檢查報告的數字沒有紅字即表示健康,誤認為數字健康等於身體健康。

 

在這裏須要澄清一下,健康檢查報告的數字在正常範圍內,一般是指該臟腑的「功能」目前運作正常,不代表臟腑「本身」沒事。亦即肝功能(GOTGPT)正常不代表肝一定正常。腎功能(BUNCr)正常不代表腎一定正常。心臟功能正常(EKG心電圖正常)不代表心臟一定正常。肺功能(PFT)正常不代表肺一定正常。舉例而言早期肝癌病患肝功能亦是正常。腎臟有病變早期功能亦正常,心臟冠狀動脈阻塞不到70%以上,靜態心電圖功能一定正常。

更具體的說;工廠今天正常出貨,只是表示目前工廠運作功能正常,是否代表工廠內部一定沒問題?答案絕對是不一定。可能明天工廠的某生產線因為平日疏於保養而爆裂,工廠突然就崩塌了。

曾經有主管,這月才接受全身健康檢查且報告是正常,結果下個月突然發生胸痛,緊急送醫最後診斷為心肌梗塞。事後主管滿腹牢騷抱怨不是每年都按時體檢嗎?而且都說正常,為何無法提早發現心臟病變呢?這就是當下「功能」正常,不代表「臟腑」將來不發生變化。

有人會問,那到底要如何才能真正得知身體健康與否呢?

1、要輔助影像學的檢查,如非侵襲性低價位的超音波或電腦斷層檢查,必要時安排高價位的核磁共振或正子掃瞄或侵襲性的血管攝影術或心導管檢查。這樣才有辦法真正達到早期診斷,早期治療的目標。

2、但任何影像學檢查,都有它的盲點或極限,所以西醫會建議定期性規則檢查。

如何保養呢?

1、真正的健康是身心靈健康,是「向內找」的真正健康,不是「向外找」的表面健康。現代人尤其是都市人因為工作忙碌投資事業繁重且多交際應酬,忽略投資身體健康的重要性。最多依靠每年「健康檢查報告的正常」來自我安慰性的健康。殊不知,這只是一種等待,一種賭博,賭身體今年剛好沒事,那明年呢?

2、「向外找」的健康是指平時不保養,生病時才到處求名醫、求偏方、一再重訴「說再貴的藥自費都無妨」的話,一般到如此地步即表示病況已到危及程度。是不是有點太遲呢?

3、為何不提前養身或養生呢?藝人比莉因得淋巴癌目前正接受化學療法才開始改變生活型態和採用生機飲食,並且輔助氣功修練目前病情已好轉。我們不禁要問,為何不提早預防?難道練功和生機飲食是得重病之人的事嗎?平常的我們不就是應該去執行嗎?或許是太忙了吧!「保健重於治療」這是大家耳熟能詳的觀念,但是能夠付諸實踐的人數不多。

4、「向內找」的健康是指時時反省自己是否菸酒不離身,是否工作的很晚,是否很久沒去看藍天、青山、綠水放鬆自己。是否太深陷於俗世中的名、情、利太久了。是否很久沒帶家人去看海,在星月交輝下望著大海呢?是否有規則性的運動或休閒?





我常常告訴門診病人,只要能做到「吃得下、排得出、睡得著、放得下」就足夠了。◎◇(http://www.dajiyuan.com)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chang6855&aid=2255522

 回應文章

i~Rober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說
2009/03/16 19:41
吃得下, 排得出, 睡得著, 放得下

老宅男 / 歐冠八強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文章篇幅
2008/09/29 09:12

不足

尾行有遺漏 2字以上,

請調整  縮小字  看看


看書 , 是閱讀世界。
喝茶 , 是品味生活。
走路 , 是歷練人生。
健康 營養師(lichang6855) 於 2008-09-30 13:27 回覆:
謝謝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