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者點名 乳瑪琳有害心血管 膠原蛋白不如蛋
2011/06/05 21:30:19瀏覽468|回應0|推薦1

學者點名 乳瑪琳有害心血管 膠原蛋白不如蛋

更新日期:2011/06/05 02:32 游婉琪/台北報導、黃天如/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游婉琪/台北報導、黃天如/台北報導】

塑化劑風波尚未平息,清華大學分子醫學研究所教授李寬容接受本報專訪指出,除了媒體報導常見的戴奧辛、福馬林、雙氧水等毒物,被業者蓄意摻入食物,民眾經常食用的「乳製品」和「保健食品」更應列為衛生署長期檢驗項目。他呼籲,消費者應學會自我教育,千萬別輕易被廣告矇騙,白白花掉大把銀子,卻把毒物吃進肚。

李寬容指出,俗稱乳瑪琳的固狀植物奶油,製造過程中會將部分天然的「順式脂肪酸」變成「反式脂肪酸」。民眾為了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選擇不含膽固醇的植物奶油取代動物奶油,殊不知效果恰恰相反。

他分析,人類經過百萬年的演化,體內負責代謝脂肪酸的酵素只能辨識天然的順式脂肪酸。平時只要維持運動和控制飲食,自然就能排出體外。相反的,反式脂肪酸幾乎無法經由運動及正常代謝排出體外,只能沉積在肝臟或血管壁,加速心血管疾病的形成。

除此之外,市面上價格不菲的各類保健食品,李寬容拍胸脯保證,多數動物來源的保健食品,例如膠原蛋白、生長激素等,根本不具生理活性,「營養價值比一顆雞蛋還不如」。

他指出,一顆雞蛋如果經過孵化就會變成小雞,雞肉及羽毛由蛋白質構成、骨骼則由含鈣質的磷酸鈣構成。生物所需的養分都在雞蛋裡,民眾與其花大錢購買無用保健食品,不如直接吃雞蛋。

李寬容建議,食品安全標示絕對要重新規定,尤其是限制性的添加物,成份說明一定要符合消費者的理解程度。他舉例,多數民眾根本不知道什麼是「苯甲酸」,成分標示應仿照國外,以「苯甲酸(防腐劑)」標示,幫助消費者判定用途。

衛生署官員表示,乳製品及保健食品均屬一般食品,現已被列為跨部會聯合稽查小組定期檢查的範圍;至於反式脂肪酸,由於其對人體健康的影響確實很大,也早已列為強制標示的食品資訊。

















( 時事評論環保生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behr&aid=5292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