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8年紀錄】關於春節過年期間去韓國與日本自助旅遊的注意事項
2018/02/24 16:24:29瀏覽14538|回應0|推薦1


我喜歡旅遊增廣見聞,但不喜歡跟團那種不自由的感覺,所以總會買旅遊書自己研究並安排行程,由於網路上分享春節期間的旅遊注意事項實在太少,想用自己的親身經歷分享,以免又有人犯一些烏龍跟錯誤。

 

春節旅遊的原因,是因家人工作不便排假的關係,家族旅遊只能在春節才能全員出動。在此如果你也和我一樣計畫春節前往,請做好荷包會大失血的心理準備。畢竟春節期間的出國,飛機票和飯店價格都比淡季貴上許多。

 

以下部分建議是針對隨行成員中有長輩的旅遊規劃,如果你這次出國的成員中都是年輕人,或者體力很好的人,可以不用參考我分享的建議。

 

 

[日本東京-旅遊時間為2016年2月8日至2016年2月14日,共7天]

1 住宿選擇最好是能訂到離東京最近的和室民宿,第二選擇則是地鐵至少兩線交會的地點。當時因為我沒搶到民宿,所以就訂了人形町那裡的西鐵INN

2 如果你的人長得比較大隻(像我們全家都屬於個子比較高大的情況),非常不推薦住在商旅,因為那邊的床小到你覺得根本就是自家的單人床。而那樣的床竟然還得塞進兩個人入睡!所以強烈建議一定要訂到民宿,才不會跑行程回來休息時又繼續受罪。

3 東京不像台灣到處都是早餐店,日本人不常外食多數是自己準備,所以幾乎找不到台式早餐店,我個人建議是如果你住在商旅,可以搭配早餐一併訂房,這樣就不用煩惱早餐的問題。至於早餐的菜色方面,我那時候住的西鐵INN,早餐非常豐富,想吃甚麼應有盡有,但若是其他的商旅或飯店,我就無法保證菜色,請自行查詢相關資料再訂購房間。

4 日本人沒有過春節的習慣,我們全家出遊時所有的店面都有開,不必擔心。

5 東京地鐵不可飲食(與台北捷運規範一樣),地鐵手扶梯需靠左讓道(與台灣的靠右站立相反,返台時會極度的適應不良)。還有日本是右駕,所以靠左喔!

6 雖然過年是所謂的“開春”,但是東京還是很冷,建議怕冷的人穿著發熱衣、外搭毛衣、刷毛褲襪、合身褲、羽絨外套、最後再穿寬大的毛料外套,保證不會冷到。但東京不比首爾冷,當時我去的時候只有少數幾天有穿到兩件外套。

7 安排東京自助旅遊時都會去晴空塔和東京鐵塔採點,而且大多晚上前往,在此提醒各位務必穿著保暖,因為晴空塔下的風切簡直冷到爆!

8 自助旅行需要有強健的身體,除了要帶自己平時吃的藥外,腸胃藥、感冒藥都需要準備。如果你覺得自己日文不錯可以自行去看醫生或藥局買藥的話,那麼可以無視這項提醒。另外,初次自助旅行的人一定會覺得腳很痛,這時候就可以去隨處可見的藥妝店(例如松本清)購買“休足時間”。晚上返回休息時,在腳底及小腿肚那邊貼上半片(原本的一片剪成一半,一個部位不需要貼到一大片,太過浪費了),隔天又是生龍活虎的狀態。

9 有很多人安排行程都是只寫景點卻沒有在google街景圖上走一遍的,我個人建議還是得利用街景圖來回走至少一次,因為你不是跟團,你問路日本人也未必會說英文告訴你。只要做好資料,根本就不用怕迷路這個問題。

10 上網方面,比起WIFI機多人共享,我覺得買行動網卡也不錯(我後來在香港和首爾都是這麼做的,比帶一台機器還得充電方便許多),大家可以自己比較一下,還有Klook上面也會販售網卡,記得是比較便宜的。

11 從成田機場往返東京不一定要搭NEX,我們之前搭乘的經歷非常不好。要不是出遊的成員裡弟弟精通日文,我們根本無法順利抵達飯店。個人建議機場巴士會更好一點,如果你真的要搭NEX,就得做好搬運行李在沒有手扶梯的地鐵換乘,那真的是累到想要飆出口的程度。如果你有多餘的閒錢想省去麻煩,搭乘TAXI(成員最好是三人以上比較划算)也是不錯的選擇。在此也不是想貶低NEX,如果你看好NEX抵達的站點離住宿地很方便的話,NEX當然是最好的選擇。
不過由於當時我們欲搭乘NEX前往住宿地時,機場站以“日文”(沒有用英文再提醒一次,所以不懂日文會傻站在那邊等!等到隔天也等不到!)廣播告知NEX發生事故(疑似是脫軌,弟弟告訴我日文廣播是這樣說的),所以沒有NEX這班列車,改成站站停的普通列車。因此我們全家就這樣跑來跑去到各個月台找那班站站停的普通車上去。(重點我們還是花很貴的錢買NEX……)

還有,2016年2月14日從東京欲搭乘NEX返回千葉的成田機場時,那天下起了超大豪雨,幸好我第一天有先見之明買的票是早班,才免去NEX被停駛的悲劇事件發生。(我後來查看APP,上面告知列車因為超大豪雨停駛,也就是說,如果我們當時訂的票比較晚的話,我們又得改乘站站停的列車。換句話而言,就是買高鐵的票搭乘電車的感覺……我想沒有人喜歡這樣當冤大頭。)

12 日本人的英文程度比韓國人好上許多,但個人建議還是學一些基礎日語應對,手機也必須下載翻譯軟體。由於同行的弟弟會說日文,這個前置動作我就沒有準備那麼充足了。還有就是日本自助旅遊比韓國自助旅遊簡單的原因,是因為他們有許多漢字,就算你一時看不懂平假名、片假名,利用漢字也能大概猜測出意思。

13 台場海鷗線的站當時在整修,我不曉得現在情形怎麼樣,只記得換乘非常複雜,還得過一個馬路到另外一個月台去搭乘。在此提醒要前往台場的人務必做好功課,才不會在站內迷失方向。

14 如果你的旅行成員腸胃不好,或是你們非常容易迷路或下錯站換乘,建議可以購買“Tokyo Subway Ticket”,有二日卷、三日卷的選項,依照你自己的旅遊天數做購買。買這個就可以無限次搭乘東京地鐵(但私營鐵路不適用),有的站內是沒有廁所需要出站才能上(首爾地鐵就是如此),所以如果這時候你有購買Tokyo Subway Ticket,就可以放心地刷出去上廁所(台北捷運的廁所都在站內,由於太過方便,常常會讓人忘記國外的情形不同)。還有,購買Tokyo Subway Ticket還可以中途跑回飯店休息,像我們家因為住在換乘方便、又離東京市區很近的站,上午的行程跑完並吃完午餐後,就搭乘地鐵返回西鐵INN休息,充電完再跑下午和晚上的行程。

15 松屋是我們家族旅遊時不知道吃什麼就會進去,但這個連鎖餐廳其實是獨身日本男性的食堂,基本上你不會在餐廳裡面見到日本女性,對日本人而言,女性自己進去松屋吃飯是一件非常奇怪的事。不過由於我們是外國觀光客,又是多人同行有男有女,所以不需要在意這種文化差異,放心地進去用餐就可以。
但若你同行的人都是女性,可以自己斟酌,不過我想大部分的人都不想跟自己的胃過不去吧。畢竟松屋的飯挺好吃的,價位也比較平易近人,吃膩了拉麵的話,松屋的套餐是不錯的選擇。

16 關於電器方面,相信很多人都聽過從日本買電器回台灣的分享(卻沒有人從首爾買電器回來,因為根本不能用!),這是因為他們的插頭與台灣相同,電壓也是差不多的,所以不需要額外購買轉接頭。

17 在東京必訪的另一個景點是“ 秋葉原”,但是秋葉原非常的大,大到難以形容,如果你的目標是買電器,那麼只安排3小時根本不夠用,建議安排半天以上的時間慢慢逛。

18 欲抵達雷門淺草寺需乘坐地鐵抵達淺草站,但是站內的配置及網路上的文章根本都沒有人“清楚”說明要從哪個口出來就直接抵達,有的說1號出口還有其他的。我其實之前是記得哪個出口出來,但是隔了一段時間忘記紀錄就這樣遺忘了,總之看著指標寫淺草寺出來,再打開地圖定位(雖然跟著人群走也是一個辦法),就會找到淺草寺。要做好心理準備可能會有點迷失方向。
從街景圖走的話,我當時的紀錄是搭乘銀座線抵達淺草站,從一號出口(或三號,三號比較遠)出來後,直行三至五分鐘,會在右手邊看見寫著“雷門”的燈籠,走進去就是淺草寺的商圈了。

19 河口湖也算是大多數人會去的地方,那裡可以看見富士山。不過,要前往河口湖必須搭乘高速巴士。高速巴士的站點在新宿站,但是新宿站非常大,大到即使我已做好功課還是迷路的程度。而且作為指標的UNIQLO在早上並未營業所以不能從那邊的通道出來(前往河口湖務必要很早就過去,不然很多地方都去不了,這就是問題的癥結點,但我們又不可能為了配合UNIQLO的營業時間才出發找路),新宿高速巴士站到底有多難找,我簡直無法形容了,而且我們去的時候疑似還換了地方(不是很記得),只能告訴欲前往的人要提早一點去找高速巴士站的上車地點,才不會來不及上車去河口湖玩。
另外,售票的服務人員英文很好,所以不需要用生澀的日文去溝通,直接用英文說要買甚麼票或是溫泉+巴士的套票。
新宿的高速巴士上會寫上中文的站名,不用太過擔憂,但記得帶領的人不要睡著,還是要注意下車地點。

20 泡溫泉的小提醒,長髮女生記得自己帶髮圈,飯店也會提供,畢竟頭髮浸到溫泉裡是非常不禮貌的事喔。

21 毛利庭園超級難找!從六本木站1C出口出來跟著人群走之後還是迷失了方向,我記得好像是在上層的部分(要上樓梯),反正就是非常難找,而且晚上去的話更容易迷路,這是網上文章不曾提及的,記得要做足功課。

22 日本有許多餐廳是先在店門口用機器點完餐之後,再將點餐單交給服務員,去過幾次應該就會熟門熟路了,這個點餐法多是在松屋這種快餐店的。

 

 

[韓國首爾-旅遊時間為2018年2月15日至2018年2月20日,共6天]

1 這點很重要!韓國人跟我們一樣都會過農曆春節,所以在大年初一很多店家都會關門(明洞的店家也不例外),建議大年初一可以安排纛島公園的雪盆體驗(例如2018年的開放時間就只到2月18日)或景福宮、雲峴宮等,可以玩上一天這樣。
另外,我們抵達首爾是除夕的時候,除夕當天24小時營業的餐廳還是有開,我們住在東廟站附近的D7,鄰近東廟站4號出口,附近有很多餐廳可以吃。至於網上名店“24小時馬鈴薯排骨湯”不確定除夕當天有無營業,我們原本是要過去吃的,但因為父親當天身體不適,我們只好在D7附近吃晚餐,但也沒有比網上推薦的還差喔。
不過餐廳雖然有中文菜單,餐廳裡的服務員還是不怎麼會說中文,所以一定要會講一些點菜的韓文才不會出現烏龍。我們就是發生了一些慘事──當時我說要這個餐,但服務員講了一串韓文我聽不懂,想說隨便應付說“是”,結果他就給我來一份超大份套餐,而且還沒點到我另外點的一鍋馬鈴薯排骨湯。由於等餐等很久,我的母親等到很火大,所以我又叫了服務員過來,因為語言不通,他最後找來會說中文的老闆過來跟我溝通才又送來。
所以我誠摯的建議,來訪首爾真的要懂日常用語的韓文再過來,因為韓國人的英文真的很差(雖然他們有學第二語言中文,但也沒到可以對答的程度,不過這次去已經好上許多,我記得2014年去的時候更不方便……),連機場的漢堡王跟他用英文點還要講半天。而且不是你英文好就沒關係,最難的是你“必須要使用他們也能聽得懂的簡易英文做溝通”,這才是溝通間最為困難的地方!

2 一定要帶韓國專用的轉接頭,而且要兩個以上。雖然飯店能借到,像D7就只需押1000就可借用,但建議還是自己帶更為方便。

3 請在機上跟空服員索取入境資料卡,一定要填寫,記得出發前隨身帶一隻筆,免去抵達仁川機場才在填寫資料卡的窘境。

4 機場巴士的部分,我要來寫一個悲慘的經歷。這個注意事項是用在你搭乘6002機場巴士的人才需要看的。首先,網路上寫的12A也可以搭乘是錯的!再提醒一次12A沒辦法搭乘,因為我當時在仁川機場找12A的時候根本就沒有那樣的地方,那裡就是從11跳到13,完全沒有12A,別妄想在這裡找到12A。

那麼搭乘6002機場巴士又得在哪裡上車?答案是“5B”,請記得是5B不要找錯地方了,因為我自己已經經歷慘痛的教訓了,在無比大的仁川機場像個笨蛋一樣來回奔走。

5 許多人來到首爾會購買Tmoney,這個跟台北捷運的悠遊卡、日本東京的西瓜卡、香港的八達通卡很像,但跟上面日本東京的建議一樣,如果你的旅遊伙伴腸胃不好,建議購買“Tmoney M Pass”。不過這個卷比日本的Tokyo Subway Ticket限制更多,你只能搭乘普通地鐵線、機場快線,其他的ITX跟KTX都不能搭乘,而且每日有限制次數20回。我們家平均是一日7回,還算划算。
還有,Tmoney M Pass是可以搭乘京春線抵達加平站前往南怡島的。

至於購買Tmoney M Pass的地方是在機場的5號口!注意!是“5號口”,不要跑到10號,網路上有寫5跟10,但是實際過去是只能在5號,連退卡也是在5號,不要跑錯點。因為5號跟10號離的超遠,走錯就先耗掉許多體力,還浪費時間。
Tmoney M Pass在最後可以退卡₩4500元,記得一定要過去退,退卡地點在1樓的5號口,上面有藍色立方的黃色問號標示就是購買處。

Tmoney M Pass購買當天就會開始算第一天(如果你在下午購買會比較便宜),這點比日本的Tokyo Subway Ticket還不好(這張卡是當天刷才當天計算)。還有,Tmoney M Pass會包覆堅硬的塑膠殼,請不要遺失它,因為一張卡也是挺貴的。

6 搭乘機場巴士最怕巴士上沒有提醒站名的跑馬燈,或者跑馬燈上全打韓文,所以如果你真的怕坐過站,可以寫一張紙條給司機,內容是──【韓文站名 도착하면 알려 주세요. 감사합니다!(如果到了【站名】,請告訴我。謝謝!)。
而我實際搭乘的經驗是他會在大站說出中文站名,小站則是韓語拼音,所以你可以先記好下車處的站名的韓語唸法,還有前面的大站,才不會下錯站。

補充一點,機場巴士可以使用₩1000的折價卷,在網路上都找的到分享。在上機場巴士時,將折價卷和車錢交給司機,他會給你票根以便領取行李。

7 上網方面,我2014年過去時是跟朋友分享網卡的,這次我也是購買網卡,買的是8日的“韓國AIS 4G上網卡”,這個在Klook上也買的到,而且蠻便宜的,最好的是,你在台灣就可以先安裝開通(如果你的旅遊時間小於8天就可以這樣做),不必擔心一下機場還得找針安裝SIM卡。

8 首爾自由行比東京自由行還花費體力!要出發前建議先練身體,如果你有運動習慣請無視這一點。我為什麼會這麼說?因為首爾的路跟香港上環一樣,都是“坡”,坡就算了,地鐵站內還鮮少有手扶梯,換乘都得爬樓梯。我之前觀察每日的行走運動量(iPhone有內建健康這個APP),我一天至少要爬15~20樓,有一天還爬了29樓的量,每天至少走15KM,所以如果沒有相應的體力,請在出發前先練好體能。
看到這點可能有人會想那搭乘電梯不就得了,事實上我的家人也到後來就搭乘電梯,但是搭乘電梯的都是韓國的老人家,而且有的老人家還很兇!像我們某日因為腳很痛去搭電梯,裡面有一位老先生就疑似飆韓語粗口,這個感覺很不好。其實我也知道老人化社會要多禮讓老人,但是飆粗口這件事還是非常不可取的。

9 首爾地鐵部分,跟東京不同,能夠飲食。韓國的地鐵手扶梯是靠右站立,讓左道通行,駕駛是左駕,跟台灣差不多,不會適應不良。
另外,首爾地鐵跟台北捷運一樣會有“博愛座”,相信有經歷過博愛座洗禮的人都知道,坐上博愛座是很恐怖的事,雖然這個座位是普通人可以坐,再讓給需要的人。但我前面也有提及到搭電梯的事,韓國老人非常兇悍,跟香港老人差不多(我2016年去香港時就親眼見證一對香港老夫妻跟外國夫妻用英文飆髒話的吵架場面……),所以為了免去不必要的麻煩,大家還是盡量找普通座坐下。畢竟人在國外,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10 搭乘首爾地鐵比東京地鐵還要困難,這點請自助旅行的人務必注意。如果你不會說韓文沒關係,至少要懂英文,英文程度在中上比較不會有問題。雖然現在站內配置比我2014年去時還清楚許多,幾乎所有的站都有在韓語站名下標示中文,但是地鐵的廣播站名還是用“韓語音”說,這是一件讓人很……的事。也就是說,雖然他會廣播:【OO站即將抵達】,但是這個OO站是用韓語講的!用韓語!所以你要記得下站的站名的羅馬拼音,因為列車上的跑馬燈沒有寫中文,寫的是韓語的羅馬拼音!

11 同上面的第十點,你在搭乘地鐵時要注意往返方向才不會多走路上錯月台。首爾地鐵跟台北捷運最為不同的就是,有許多站是反方向,月台就要跑很遠換乘,這點跟火車很類似。再來,建議出發前不只要下載韓巢的地鐵APP,你也可以下載帶有羅馬拼音的地鐵APP兩相對照。
比如我當時要往祭基洞站,就得向著1號線往逍遙山的方向搭乘,逍遙山的羅馬拼音是Soyosan,這樣的舉例大家懂了嗎?

12 換乘地鐵時,韓巢地鐵APP會告訴你哪個車廂最快換乘,建議在搭乘時就先走到那個車廂的編號,才不會迷失在站內。車廂編號標示在月台的閘門地上,一目了然,應該很簡單。

13 東廟站的EMART見鬼難找!我遵循韓巢地圖,雖然走到了大樓,但是EMART在更前面的地方,請注意。

14 想去高速巴士站逛街的人請注意,大年初一只有地鐵站內的店面有開,真的進去地下街是沒有一家店有開的。另外,逛這裡不要晚上去,雖然網路上寫營業至22:00,但多數店家21:00就關門,請早一點來逛街以免白跑一趟。(我們初一去了一趟落空、之後兩天的晚上九點多又去也都關店了。)

15 許多人會安排盤浦大橋觀看噴水燈光秀,但如果同行的旅遊伙伴有長輩,建議改成漢江遊船的安排。漢江遊船可以事先在Klook或KKday買,當時我們買的是21:00的月光遊覽船船票,附帶音樂表演。如果你想看盤浦大橋的噴水秀,請購買19:30的船票。
前往漢江遊船的乘船處,需要從汝矣渡口3號出來,請直行才有路燈,不要照著購船票的地圖標示走,因為小路沒有路燈,暗得不行,有夠恐怖。當你一直直行看到下階梯的地方,此時左手邊會有大量的LED燈裝飾,就直接下去抵達購票換票處了。購票或換票前,請記得在旁邊的帳篷填寫“乘船申告書”,請記得用英文填寫,填寫完再去票亭買票或換票。
E-land Cruise的服務員英文不錯,會詳細跟你說哪邊登船,請不用擔心,記得在十分鐘以前就去碼頭排隊。我們當天初一去的時候特別多韓國人,而且早早就在碼頭口排隊,排得越前面可以得到靠窗的位置

16 衣著方面,如果真的怕冷可以帶暖暖包,或者去當地藥妝店都買的到。我自己比較怕冷,所以穿著發熱衣、厚毛衣、刷毛內搭褲、合身褲或牛仔褲、長版羽絨衣、毛料大衣、手套、毛帽等,因為首爾比日本還冷,在這裡每天都是零下,所以務必要穿得保暖才行!

17 過年期間去景福宮參觀不用買門票,從大年初一開始,截止時間忘了,建議可以初一或初二過去參觀。

18 居住在D7 Suites其實非常方便,離東廟站4號出口很近,而且出來都是餐廳,比如很有名的韓式中華料理“香港0410+”。但是,還有一些需要改進的地方,例如D7提供的洗髮乳跟潤髮乳在中文翻譯上出現錯誤──他們將Shampoo翻成“香波”(其實應該是洗髮精),又將Conditioner翻成“洗髮露”(正確翻譯為潤髮乳),以至於我的母親在第一天因為中文翻譯的誤導而使用潤髮乳洗髮。事實上,我也在網路上某一篇文章分享中也看到,有人說D7的洗髮乳很難用,我個人猜想他應該是用成了翻譯錯誤的潤髮乳。不知道D7未來會不會修正,在此提醒如果有人住在D7切記不要搞錯喔。如果你是有英文底子的人應該是不會搞錯,但是很多長輩沒有學過英文,請善盡晚輩的幫忙義務。
另外,我覺得韓國自由行不用訂飯店+早餐,這邊早餐還是很容易就吃到,隨處可見麥當勞還有連鎖早餐店ISAAC。至於我為甚麼這麼建議,是因為D7提供的早餐不像西鐵INN的早餐那麼豐富(就像自助吧檯一樣超棒的),他給你的是一個潛艇堡(不喜歡生菜的人會很崩潰),外加飲品(選擇有美式咖啡、鋁箔包的保久乳、柳橙汁),家父就是因為無法吃生菜,我們訂了五天的早餐都浪費掉了,還要多花錢去麥當勞吃早餐。

19 速食店要怎麼用英文點餐,如果你怕麻煩可以選擇點套餐──比如你想要1號餐,在麥當勞你就可以說:I want set 1.
但是在漢堡王就不一樣了(我去的是仁川機場的漢堡王),他們的套餐稱作Pack,也就是說,如果你要1號餐,你變成要說:I want pack 1.

20 韓國許多餐廳善於收納,這點跟台灣很不同,當然鼎泰豐也有跟進,可是我覺得吃過鼎泰豐的人並不多,所以還是老生常談一下。
他們餐廳的桌上通常會有服務鈴,所以你不需要這樣大聲喊“糗GI優”叫人,你按服務鈴服務員就會過來跟你點餐了。

另外他們的餐具大多不會放在桌上,而是藏在側邊的抽屜裡,有時候是正面,自己找一下就會看到了。
再來是穿著厚重的外套不知往哪擺的這件事,我們家就鬧了一個大烏龍,感覺旁邊的韓國人一定覺得我們很蠢……事情是這樣的,因為外頭的零下跟餐廳室內的溫差極大(室內會開很強的暖氣),所以大多數人無法忍受一直穿著外套在室內,都會脫下來。部分人的習慣就是把外套披在椅子上,但是我們去的餐廳“荒謬的生肉(望遠站店)”,裡面的椅子上蓋可以打開放外套,不然你會覺得座位很擁擠。

21 韓國的泡菜跟小菜大多可以無限續,你不需要特地按服務鈴叫服務員送來,因為他們可能會翻你白眼,記得進餐廳前先觀察一下四周,通常自助吧檯在顯而易見的地方,那裡就可以自取水或者泡菜。

22 自助旅遊請不要穿著不方便穿脫的鞋子,怕冷的話不要穿網眼布的鞋子,可以穿皮革面的,就不用特地穿厚襪。我為什麼這麼建議是因為我母親因為怕冷穿了靴子才吃足苦頭,先不說走路好不好走,光是你進去土俗村吃蔘雞人家要你脫鞋你就搞了半天,所以誠摯建議穿著“運動鞋”,如果你是特別愛美或者想耍帥穿酷炫的鞋子,那就不要理會這條建議了。

23 來韓國必買的是水果和柿餅,柿餅我今年買大多都是一盒₩5000,非常便宜,至少7顆以上。草莓的話在望遠市場買₩4000的還不錯吃,後來跑去EMART買一盒₩6250的更是好吃到不行。
另外我們在景福宮附近買到路邊卡車販售的櫻桃,非常便宜,大約是台灣的一半價格,只要₩20000就可以買到一大盒櫻桃吃。如果你旅遊的時候有巧遇這些水果商,請不要猶豫就買一盒試試。家父就是因為考慮許久最後什麼都沒買到喔。

24 再來是網路上都沒有提到的點,前往加平站真的是很困難!我過去跟回來都發生了坐錯線(該線開往兩個地方,類似台北捷運同一條線往迴龍跟蘆洲的方向)和只停靠到某一站的烏龍。
我當時是在忘憂站換乘,然後問了月台裡唯一的一位年輕人,才知道要在哪邊搭車。幸好那位年輕人懂一點點的英文,雖然我知道他很努力想講出英文告訴我該怎麼搭,但我們還是講了許久才明白彼此間的意思。我記得網上有說在“上鳳站”換乘,我當時覺得沒必要,反正在交錯線換就好,沒想到就發生這種事。所以如果想去加平的人,務必在上鳳站換乘,還有看好往返方向,畢竟坐錯非常麻煩(也幸好全家買的是五日卷,坐錯就再刷進來就好)。

還有回程時我們從加平站坐回去,結果韓國的地鐵跟日本的NEX一樣,車內廣播只用該國語言,也就是韓語,完全沒有英文!沒有英文!不懂韓語整個就完全不知道車內發生什麼事!所以回程的車只停靠在“上鳳站”就不開回清涼里,我還一直想著會到清涼里,卻沒想到這台列車又往加平方向行駛,當下整個超級傻眼……
由於以上我慘痛的經歷,麻煩如果你自己也不懂韓文的話,還是乖乖在上鳳站換乘免去搭錯車的窘境。
25 通常南怡島、小法國村跟晨靜樹木園會安排在一天,不過這是僅限於體力非常好的人才能走的行程,如果你的旅遊成員並不想這麼累的話,那麼就可以選擇南怡島,冬天的南怡島更有韓劇冬季戀歌的臨場感,不過那裡非常冷。
還有,如果只要去一個點的話,不需要花費6000購買一日票的巴士,推薦可以在加平站外的TAXI招呼站搭乘,我們過去的時候司機收我們4000,回程的時候又遇到同一個司機,他收我們3000,四個人就平分7000,非常便宜還免去暈車的困擾。
我為什麼不推薦搭乘巴士是有原因的,在2014年我與朋友初次自助旅遊去首爾玩的時候,搭乘的加平觀光巴士司機開車過猛,撞上前面的廂型車出了車禍,那台廂型車的後玻璃全毀掉落,當時我與朋友坐在後座昏昏欲睡,因為突如其來的撞擊而驚醒,車上所有的人都嚇了一跳。但發生車禍也不是很意外的事......這位司機開車很猛又很急,頗有基隆客運司機在九份山路上甩尾過彎的極速快感,我想大家都不想出門跟自己的生命過不去吧?(題外話,有些網上文章也有分享過韓國駕駛巴士的司機開車很猛的事,絕對不是我惡意貶低,可能是我們運氣不好剛好都遇上這種司機吧。)

26 觀光區的商家初二就會開始全數營業,不需要擔心。雖然初二初三我並沒有在東大門逛街,但是有去明洞,也都有開業。

 

 

最後的最後,自助旅遊是十分消耗體力的,如果你家中有長輩的話,其實我還是建議多花點錢跟團會比較輕鬆,但如果所有人都同意想要體驗這種旅遊方式,就要彼此間先溝通好以免出國在外大吵一架。
畢竟平常跟家人都會吵架了,跟朋友出國回來友誼決裂更是沒有人會樂見的,所以我後來都不會跟朋友出遠門,我自己知道我的脾氣會忍不下來,當然還有健康因素,所以出國跟2天以上的旅程我都只會跟我的家人出門。
還有,自助旅遊需要相當的體力,我們訂前往首爾的機票在半年前,但體能訓練跟運動早在一年前就開始進行,所以這次我去首爾6天只有最後一天需要貼休足時間,其他天都還沒到要貼貼布的地步,有運動還是有差。
不過,自助旅遊跟跟團最大的不同是你有任意更改行程的自由,比如隨行成員喊累不願再跑下一個行程時,你就可以帶所有人回飯店休息2小時,之後再繼續跑行程。而且在走去地鐵等等相關地方時,你更能體會到該國的文化風情,是增廣見聞的最佳機會。又如果你是正在學該國語言的人,那麼這就是絕好的對話練習了。

 

祝福各位旅途愉快,一路順風。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